归档时间:2023-10-09

请牢记这些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点

来源:市卫健委2022-04-03 19:07
浏览量:1|| | ||
近期,我省怀化、长沙接连出现学校师生感染者,大家非常关注。学校中一旦出现感染者,如果不及时处置,学生、家长、老师之间容易交叉感染,因此要更加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好学校防控,需要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为什么学校时新冠防控重点机构?
    这是由新冠传播特点、学校师生员工、学校生活方式以及儿童青少年生理特点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儿童青少年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属于新冠易感人群。部分师生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意识薄弱,不能有效切断新冠传播途径。学校相关的学生、老师、员工、物流配送人员、餐饮服务人员、家长等人群社会流动性大,接触感染者的机会多,容易引入传染源。
    学校应建立哪些制度防控传染病?
    对付学校传染病,各个学校应因地、因校制宜,一校一案,确保适应本地疫情发展形势和本校实际“两案九制”,执行国家卫健委、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新冠防控技术方案相关要求。
    什么是两案九制?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两种方案,以及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应急接种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如何做好校园“守门员”?
    严格落实入校健康监测,不能让师生带病上课、让无关人员随意进出。生病的师生应按照预案适当处置,并且执行因病缺课追踪及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做好记录。确有必要进出学校的人员一定要落实健康监测登记和双码查验。
    如何做好师生健康监测?
    学校应严格执行每日测温制度,除了学生,老师、员工同样要严格执行。出现发热等新冠早期十大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除了做好师生员工及其所有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还应精准掌握其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重点行业从业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对特殊人群应增加信息收集频次。
    如何做好校园流动管理?
    提倡校内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组织线下社团活动,压缩现场集会、培训等活动,尽量将此类型活动安排在线上开展。对寄宿制学校进行网格化管理,依据当地疫情风险施行封闭/半封闭管理。
    如何进行通风消毒?
    通风换气对控制呼吸道传播疾病的意义重大。教室、宿舍、食堂等室内场所每日通风换气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对门把手、开关、扶手等高频接触部位每天开展预防性消毒。对厕所、垃圾集散地等病原体孳生地使用规定浓度的消毒剂进行消毒。校园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相应容器做好清洁消毒。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生活中应倡导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出入校、就餐、上课等人员密集流动环节设置机制引导错峰错时。平时注意1米社交距离。鼓励师生员工接种疫苗,条件满足的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我们知道水痘、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疾病春季流行风险也很高。所以还要重视食堂、饮用水、疫苗接种等,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多病同防。
    校园之外需要注意哪些?
    提倡步行上学或者家长单独接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须乘坐,需要注意戴好口罩,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有条件的可以开窗通风,下车后及时洗手。学生尽量不参加线下兴趣班、辅导班,不去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减少感染风险。
    学校还应注意做好哪些工作?
    学校应组织专家进行新冠知识科普,开展健康教育,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对于特殊情况需要隔离的家长及学生要做好心理辅导,疏导不良情绪,排解压力,同时进行线上授课。此外,学校应多安排室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预防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