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心中有安全,演习有实效——记平江县石牛寨镇大坪中学预防地震灾害演习

来源:平江县2022-10-17 17:21
浏览量:1|| | ||

“呜……”,随着工作人员现场模拟发出地震灾害预警警报声,正在办公室忙碌和教室上课的老师,迅速停止工作,组织学生,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用书包护住头部,尽可能地保护头部和眼睛等身体重要部位,迅速就近躲藏。紧急避险结束后,为防止有较大余震发生,在第二次警报拉响后,全体师生按照防震减灾应急预案中疏散路线迅速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全校425名师生,在一分半时间内迅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集合地点。发生的这一幕,是10月13日12时40分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大坪中学正在进行的防震减灾演练活动。

 

演练中,全体师生都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按照前期讲解的避震常识和规定路线有序撤离,撤离中能够依托书包或书等物品护住头部等重要部位,最短时间撤离至安全地带。撤离至安全地带后,各班班主任第一时间清点人员,确保所有学生都安全撤离。同时,政教主任还实操模拟地向全体师生讲解急救过程及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对“伤员”进行初步急救处理,等待后续送医院救治。



该校胡地坤校长随后在讲评中强调:宁可永远不震,不可一日不防。要本着“平时多演练,震时少流血”的原则,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心中。只有将每一次演练都视为实战,才能真正在地震发生时避免伤亡、救助他人。希望全体师生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前期防震减灾演练的成效,提升了全体师生应对地震灾害发生时的紧急避险能力,而且进一步让师生们认识到了开展防震减灾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平江县石牛寨镇大坪中学胡燕林、胡光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