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石牛寨镇:“五个一”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平江县2022-11-01 10:18
浏览量:1|| | ||

受久晴无雨天气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石牛寨镇坚持“五个一”工作举措,坚决落实各级禁火令,把卡点守住,把巡逻做实,把区域管全,做到二十四小时值班不间断,分片管制不放松,确保森林防火绝对安全。

打造一个阵地

多次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促会,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值班要求,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预案,对全镇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细化安排,同时,配备了灭火拖把、军用水壶、镰刀、喷雾器、电筒等防火物资,确保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冲得上、打得赢。

锻造一支队伍

深入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镇村森林防火应急队伍218人,组建了一支执行以扑救森林火灾为主的半专业扑火队伍15人,还有镇应急队50人作为后备力量。每遇突发火情,都由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度、带头参与行动,同时,每周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清晨拉练,不定期开展半专业扑火队集结演练,切实提升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一次巡护

负责干部带头巡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加强对重点火险区、重点地段山头、重点时段的巡护力度。要求15名镇级林长每周至少两次调度责任区域森林防火工作,每天至少开展1次巡林活动,并通过林长制巡护系统APP记录巡林。

村级巡林全面覆盖。46名村级林长每天至少开展1次巡林活动,33名护林员每天巡护时间不少于8小时,巡护路程不少于15公里,还有各村党员、组长、志愿者主动参与到防火工作中来。

应急队员时时督促。每天安排两名镇应急队员、两名辅警、两台宣传车到各村开展全天候巡逻督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持续加大辖区内巡查巡护密度和频率。

视频监控远程巡林。我镇突出森林防火的科技环节,结合智慧乡村建设,在全镇14个村级林区重点区域全部安装智能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摄像头,并安排专人在监控室值班,对林区无死角监控,拓展巡查工作覆盖面。

营造一股氛围

群众大会村村开。全面开展到组到户屋场会,向村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综治民调、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知识,目前屋场会已开展99次,在全镇280个村民小组已实现全覆盖。

喇叭广播天天响。利用宣传车辆、村村响、微信便民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和野外用火安全意识。

防火承诺户户签。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逐户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6000余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致全县学生家长森林防火的一封信》、防火禁令等资料8000余份。

形成一种震慑

为进一步压紧森林防火的高压网态势,我镇将森林防火工作与村级绩效考核挂钩,规定每发现一例野外用火,扣除村级资金1000元。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野外用火的,一律带到派出所进行训诫、罚款,签订承诺书。

在秋冬森林防火特护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反森林防火规定,引发森林火灾的,将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石牛寨镇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730-64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