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平江县虹桥镇:起步冲刺 跑好新年“第一棒”

来源:岳阳日报2023-02-01 10:10
浏览量:1|| | ||

节日喜庆气氛犹在,项目建设热潮已起。虹桥镇坚持党建领航,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发展跨越,开创壮大提质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1月30日下午,平江县虹桥镇召开2023年度产业项目发展推进会,镇党委书记郑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一军出席会议,相关班子成员、办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企业负责人结合当前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讲述了在交通、水利、用电、用地、征拆、手续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相关联村领导、站所、部门单位、支部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一位企业负责人所反映的问题,纷纷表示会全力解决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一步筑牢服务意识,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会上,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一军就如何推进产业项目发展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形成责任清单;二是优化服务,成立相应指挥部;三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最后,镇党委书记郑崛在听完各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发言后,对企业快速推进更有信心,对其未来发展也更加期待。借着大年初九美好寓意,提出了“四个九”祝福期望:一是长长久久;二是一言九鼎;三是久炼成钢;四是十拿九稳。同时,他从三个方面与在座人员进行了交流。

坚定一往无前的信念。一是大势所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产业发展政策,乘大势,开好局,起好步;二是优势所在。聚焦虹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一批有资源、有活力、有品牌的产业项目;三是党旗所指。党政对产业项目发展高度重视,坚定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全力以赴支持产业项目发展。

坚守舍我其谁的担当。一是要求压实各分指挥长担当。各指挥长要深入项目现场,一线调度,靠前指挥;二是要求压实各部门负责人担当。要千方百计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三是要求压实支部书记担当。要主动协调,优化环境;四是要求压实企业家担当。要高质高效,主动作为,做好规划,不等不靠,齐心协力把产业发展工作搞好。

坚持尽心竭力的投入。一是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抓质量;二是千锤百炼。保持韧劲,激流勇进,挑战不可能,打赢攻坚战;三是真金白银。企业要保证资金投入,党政会全力支持;四是争长亮短。各指挥长和村级要形成机制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实行一周一通报,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年终以产业比实力,以成绩论英雄,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努力跑出产业项目发展“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镇22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创建农民合作社139家,打造特色产业16个,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20余万元,全镇9个市级挂牌集体经济低于5万元的村全部达到消除条件,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引进“蓬勃起势”。紧扣“党建强、产业兴、农村强、农民富”的发展思路,成立镇产业发展指挥部,发动联络员和村支部书记全面摸排和统计杰出乡友和在外企业家清单,引领“虹商回归”;紧盯产业做好实地考察,摸底调研,成功引进瑶田民宿建设、阜山窑陶瓷产业、吴茱萸种植及加工产业、艾草种植产业4个项目,目前有3个已成功签约并启动建设。世外菊园、优质茶叶和云上古梯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建。

项目落地“火力全开”。 全面统筹协调,紧盯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调配力量,坚持上下“一条心”、全镇 “一盘棋”,坚持一线指挥、一线落实、一线坚守;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千方百计解决产业发展“路、地、水、电”难题,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面加强安全保障工作,以基层网格化服务为保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全面加强跟踪管理,夯实各指挥长责任,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助推虹桥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项目见效“提质提速”。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以助农增收致富为目标,精心谋划“一村一品”;坚持示范带动,择优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3个,构建起多方联动、产业融合、亮点频现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政企对话交流,围绕产业平台,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产业发展铺路子、减风险、解难题、强保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产业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该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带动高山有机茶、蔬菜种植、特种养殖、特色水果发展,立足 “瓷文化”做好岳州窑文旅结合文章,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形成一批有带动力、充满活力的产业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阜山窑

阜山窑是集柴窑教学、烧制、展览、销售为一体的阜山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先后研发出"阜山紫金"、"阜山青瓷"等本土特色制瓷工艺,其中"阜山紫金"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证书。该村60余名农户参与手工制窑,全年共支付劳务工资30余万。2023年该企业计划投入4000万元,扩建面积40亩,拟建成集文化、旅游、民俗和现代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基地。

世外菊园

世外菊园特色产业园是采取以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发皇贡菊、梅花鹿系列保健产品近10余种,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为村级集体创造收入4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600万元建设露营基地、民宿、研学旅行基地和梅花鹿观赏园。

云上古梯田

云上古梯田是集高山水稻梯田、有机茶产业、乡村农旅、山水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高山康养休闲度假发展片区,已申报有机认证“瑶田素米、天岳晚米”品牌,开垦高标准梯田二百余亩,提供8个就业岗位,地方群众务工增收三百万元,计划于2024年底完成民宿及景点开发投资4000万元。

珍德艾天香谷

珍德艾艾草基地种植面积约600亩,年产约280吨,人工种植、收割。专业生产艾条、艾草熏香、艾草足浴包等产品,带动村民群众就业人数46人,全年支付劳务工资40余万,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民宿和传承千年制香工艺。

吴茱萸中药材示范园

该企业预计投资2000万元建设千亩吴茱萸中药材示范产业园一期,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地方产业发展,联结农户228户1026人,可提供就业人员300余人,年发放劳务工资200余万元,同时促增村集体年收入4.6万余元,并以递增方式+年效益二次分红增效增收。

瑶田民宿

瑶田民宿2023年预计投入2000余万,建设集观光、餐饮、避暑、种植为一体的田园民俗基地。目前,一期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容纳200余人住宿、餐饮,吸纳地方群众15人就业,为村级集体增收3万元。

优质茶园示范基地


阜源村茶叶基地种植面积约300亩,2023年预计投资38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提供优质种苗、提供种苗、提供肥料,统一回收,可吸纳群众就业70余人,为村级集体经济创造收入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