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公开效能

来源:岳阳县2023-03-20 17:01
浏览量:1|| | ||

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李曙红

(2023年3月)

过去一年,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县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加强领导,丰富载体,规范运作,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

岳阳县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为指引,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高站位进行组织架构。由县长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去年,常务副县长童勋海先后两次调度政务公开工作,中心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高标准进行提质改造。去年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们对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提质改造,创新推出了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版、企业版、个人用户版,打造了服务型政府门户网新形象。三是高规格组织考察学习。我们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宁乡、临湘等兄弟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集中培训、广泛宣传等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强了全县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认识。

二、完善公开载体,夯实工作基础。

为保证政务公开效果,我们因地制宜地抓好载体建设,以最简捷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按照“专栏姓专”要求,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和入口,建设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和市级相互融合,打造全市公开地图。目前已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事项目录梳理编制和发布工作,公开服务类和非服务类信息1250余条。二是建设重点领域专栏。对标2022年省政务公开要点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相关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专栏,新建栏目10余个,发布社会保障、乡村振兴、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570余条。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县12家政务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全县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19400余条,重大决策意见征集46条,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意见征集6次。三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集中统一公开本县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2年全县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0件,对69个失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三、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服务效能。

为确保政务公开收到实效,让群众高兴满意,工作中我们本着“什么事重要,就公开什么;什么事群众关心,就公开什么”的原则,有重点地进行公开。一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全县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2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1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二是举办政务公开日活动。联合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住建局等单位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切实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提升政务公开窗口质量。通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窗口管理等方式,提高窗口信息查阅、政策咨询、办事指引等服务质量,满足企业群众对公开的实际需求。去年,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新增了两个政务公开查阅点。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岳阳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省第三方评估中实现了提档进位,县政府门户网站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县市区优秀政务网站,被评为2022年岳阳市“十佳政策解读网站”。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补短板、强基础,对标对表省、市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努力推进岳阳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