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举行集体学习

来源:岳阳日报2021-04-20 09:02
浏览量:1|| | ||

4月1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央网信办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杨东作“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应用与实践场景”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林彰良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杨东教授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监管科技、大数据等领域均有深入研究,出版有《区块链与共票经济:新经济时代》《区块链+监管=法链》《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等著作,曾主持首个国家级监管科技课题“技术驱动型金融监管的法律问题研究”。辅导报告中,杨东理论联系实际,从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前世今生、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典型成功案例、岳阳市落地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建议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参学人员凝神静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

认真听取辅导报告后,王一鸥说,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对于我们更好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指导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真正消化吸收。

王一鸥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当前,岳阳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数字赋能正当其时。如何推进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我们目前的重要课题,也是一项重大挑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深化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学习研究,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下足功夫,绝不能还只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让数字经济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赋能。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在产业数字化上,以市场化为主导,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形式,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务实高效加以推进。要久久为功,脚踏实地,继续加强与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平台与业务场景,破解人才短板,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广大领导干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切实增强专业本领,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专题辅导报告前,王一鸥为杨东颁发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数字货币监管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书。3位特邀嘉宾还从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对数字货币、区块链碳交易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的分析解读。

(记者 李亦恩 刘 柳 摄影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