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揭晓 我市93岁老人朱再保成为我省唯一上榜者

来源:岳阳日报2021-06-11 09:05
浏览量:1|| | ||

记者6月10日从相关部门获悉,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揭晓,我市93岁的优秀党员、军转干部朱再保老人当选2021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湖南仅1人入选。

据悉,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启动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过组织推荐、宣传展示、线上投票、专家审议、网络公示等环节,朱再保等94人被推选为2021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的朱再保老人从1978年开始就致力于环保教育与实践,为绿水青山奉献了他的后半生。朱再保把保护湿地的活动常态化。如今,岳阳市环洞庭湖5个县的18万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已组成50万人的“湿地卫士”,庄严承诺积极参与“湿地四护”(护鸟、护鱼、护水、护一切生物)以及“四不”(不网捕、不毒杀、不买卖、不食用洞庭鸟类)行动。40多年来,朱再保为宣传环保不遗余力,足迹遍及岳阳市12个县(市、区)的3000多所中小学校、社区村组、东洞庭湖及百万市民唯一饮用水源地的铁山水库。1999年,朱再保响应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号召,发动全市百万青少年开展“保护洞庭母亲湖,捐植千亩防洪林”活动,筹集捐款26万元,种植了防浪林1500亩、20万株。2004年,朱再保发起“保护市民水缸,创建生命源林”等系列主题活动,在铁山水库周边种植护水林3000亩、45万株。其中,朱再保两次捐出10万元,植树1400亩。自1999年至2018年,朱再保组织青少年共植树近7000亩、近9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