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罗城遗址入选 “省十大考古发现”

来源:岳阳日报2021-07-15 08:54
浏览量:1|| | ||

7月11日,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结果出炉。岳阳罗城遗址成功入选,将与其他9个榜上有名的考古发现一起,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岳阳古罗城古城遗址位于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古罗城村。1957年,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首次对该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与试掘。1992年底至1993年初,岳阳市文物工作队与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再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试掘。2015年和2020年度,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罗城遗址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表明,罗城遗址是楚文化大规模进入湖南的最早一处地点,也是战国至六朝时期的罗县县城。罗城遗址的发展历程是湖南华夏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对研究江南的开发、湖南的早期历史以及湖湘文化的源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考古百年,湖南考古70年。在中国考古学诞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就卓著。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6月11日,“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在长沙启动,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网络投票通道在新湖南客户端上线。岳阳罗城遗址在网友投票环节得票数最高,结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成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