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北斗创新应用岳阳“新名片”

来源:岳阳日报2021-09-22 08:54
浏览量:1|| | ||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导航城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展台。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召开,国信军创(岳阳)6906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6906)和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携相关项目代表岳阳出席峰会,与来自全国各地政产学研用各界共商北斗产业规模发展新未来,加快推进我市打造北斗创新应用“新名片”的进程。

天上“北斗”,大国重器。在峰会现场,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秘书长徐斯介绍,岳阳作为全国北斗应用示范城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已经具备较强的产业基础、良好的发展态势、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峰会岳阳展台,6906携“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导航城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参会,哈工大机器人以机器人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为发展主题亮相,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

岳阳是全国第三个“北斗应用示范城市”,承担了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子项目“环洞庭湖北斗应用示范城市”的建设任务,搭建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和“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工程中心”等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平台,落地北斗时频等产业化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北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入驻企业有6906、哈工大机器人等,计划投资5.6亿元的二期工程也将于明年完成建设。我市北斗产业已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总产值5.6亿元,带动衍生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培育了6906、智兴北斗、伊爱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积极打造军用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民用北斗应用服务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

2014年起,在北斗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岳阳北斗应用示范”已涵盖交通运输、船舶管理、防汛救灾、老人服务等领域。目前,我市建有市级北斗车联网管理系统,在“两客一危”、货运车等重点车辆以及公交车、公务车、校车等车辆上安装了北斗定位终端,实行全天候监控;在施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前,我市4000多条渔船上安装了北斗AIS示位标,执法船、运输船等均已配备北斗定位终端,对全域水上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提高我市防汛救灾能力,保障人员人身安全,建立了一套基于北斗的防汛救灾移动管理系统,指挥中心能实时掌握人员定位、水利设施状况等信息,还能实时通信,灵活调度;北斗定位黄手环是由蓝天救援队发起的“爱带你回家”公益项目,至今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带有定位功能的黄手环242个,先后帮助500多位老人找到回家的路。同时,我市在消防救援、滑坡监控等方面也开展多个北斗应用项目。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北斗应用为核心,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为依托,通过创新示范基地空间资源布局、产业规划布局与调控,实现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创新应用示范领域内的优化配置,建设2个创新平台,建设2个创新基地,在港口管理、时频服务、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示范应用,完成“2+2+N工程”,加快实现北斗创新应用示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