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公积金出台10条 “硬核”举措便民惠企

来源:岳阳日报2022-06-13 08:55
浏览量:1|| | ||

记者近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将迎来重大调整,10条便民惠企“硬核”举措正式亮相,自2022年6月13日起实施。

据悉,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三部委《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岳阳市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10号)的规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10条措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申请缓缴的企业须同时提供补缴方案,最迟于2022年12月31日前补缴到位,恢复正常缴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不能正常偿还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按规定向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提出申请前一月为正常还款),经审核符合规定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提高租房提取额度。职工家庭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不超过1500元/月。

降低我市住房公积金最低月缴存标准。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我市住房公积金最低月缴存额降低为276元(单位和职工分别为138元)。

提高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凡在本市购(建)自住住房的,均执行80万元的贷款额度上限。

进一步支持我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对我市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A、B、C、D、E类)、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在岳阳购买首套住房,均可按首套房政策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且贷款额度上限调整为120万元。

恢复执行异地贷款政策。对户籍地或就业地在岳阳的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我市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提供符合条件的担保后,可向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放宽可办理业务时限。缴存职工购(建)自住住房后两年内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

实施可提可贷政策。职工本人及配偶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家庭首套房后,可先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价款,不足部分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与贷款总金额不得超过购房价款,同时职工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须保持余额不得少于1万元。

放宽商转公可贷额度。缴存职工所购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出证5年以内的,商转公最高贷款额度不受原商贷本金余额限制,按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办理;所购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出证满5年的,商转公贷款的最高额度不得超过原商贷的本金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