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人民网2020-10-01 00:00
浏览量:1|| | ||

微信图片_20200930235043_副本.jpg

9月30日,由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总店承办的“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终评会在长沙召开。

  为集中展现“十三五”期间湖南省考古工作成果,总结考古工作先进经验,促进湖南省考古工作水平提高,9月30日,由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总店承办的“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终评会在长沙召开。

  入选“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项目共16项(初评前15名入围,有并列名次)。终评会上,入围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概况、主要收获、价值意义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来自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株洲市博物馆、岳阳市博物馆、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多家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各入围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泸

  经过专家评议和投票,最终评选出“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这十大项目分别是: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泸溪下湾遗址、华容七星墩遗址、澧县孙家岗遗址、宁乡罗家冲遗址、常德南坪墓群、临武渡头古城遗址、蓝山五里坪古墓群、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

  “这是对‘十三五’期间湖南考古工作的总结,是一项承前启后的工作。通过这次评选,我们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而对‘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未来,我们将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等的具体实践中,延伸湖南的历史轴线,把湖湘文化的内涵揭示得更加清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

  临澧县伞顶盖旧石器遗址

伞顶盖遗址出土石制品现场_副本.png

临澧县伞顶盖旧石器遗址出土石制品现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供图)

  伞顶盖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荷花社区。伞顶盖遗址面积较大、遗物数量丰富、堆积较厚、文化层连续,表明人类在此的生存行为活动复杂且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是一处“中心营地”的重要体现,在道水流域旧石器遗址群中具有核心性。该遗址完整地反映了距今10~4万年现代人起源关键时段的文化遗存,在整个澧水流域旧石器遗址中具有代表性。此次发现也将填补对华南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期”的研究空白,有利于更全面地讨论和认识中国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阶段的划分。

  泸溪下湾遗址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遗迹全景_副本.jpg

泸溪下湾遗址遗迹全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下湾遗址位于沅水中游泸溪县浦市镇北郊沅水左岸一处低矮台地上,地处武陵山深处。出土的贝丘及大量动物遗存不仅反映了远古时期武陵山地人类特殊的生存环境与生业经济,更因一批极具价值的遗迹、遗物而使其光芒四射。下湾宗教遗存的发现,反映出这些对后世湖湘乃至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极深的沅水流域浓烈的祭祀风俗有非常古老的源头。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玉器,不仅年代早,而且从玉器的质地、形态及工艺特点来看,与长江下游玉器遗存有着密切的联系。说明在距今6500年前中国南方不仅存在远距离的物质交流,也存在观念交流。

  岳阳华容七星墩遗址

湖南岳阳华容七星墩遗址-2019年发掘现场_副本.png

湖南岳阳华容七星墩遗址2019年发掘现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七星墩遗址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七星墩遗址是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城址在长江中游地区尚属首次发现。聚落布局清晰,反映的聚落内部社会分层明显,是文明化进程的重要标志。玉器、陶礼器、与手工业有关的陶器等初露端倪,值得期待。

  澧县孙家岗遗址

孙家岗遗址墓地2019年发掘完工航拍照_副本.jpg

孙家岗遗址墓地2019年发掘完工航拍照。(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孙家岗遗址位于澧阳平原西部,地属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大杨村。孙家岗遗址墓地的发掘,发现并确认了肖家屋脊文化“孙家岗类型”,从而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夏代早期,即距今四千年左右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不仅填上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中的一块重要拼图,也打开了一扇了解洞庭湖区史前文化在中国早期国家文明形成过程中所起作用的窗口。

  宁乡罗家冲遗址

  罗家冲遗址位于湖南省宁乡市青山桥镇青山社区一组。罗家冲遗址是近年来湘中地区发掘的地层叠压清楚、为数不多的年代序列相对完整的遗址之一,根据典型遗物标本和碳十四测年数据,遗址主体年代自新石器时代末期延续发展至商周时期。遗址石家河文化遗存的发掘丰富和完善了湘江流域石家河文化的内涵。这批遗存尤其是高规格回廊式建筑的发现,为研究湘中地区石家河时期的聚落特征提供了重要线索。商周遗存的发掘对探索炭河里文化源流、宁乡铜器群出土背景等具有重要价值。

  常德南坪墓群

常德南坪古墓D19发掘现场航拍图_副本.png

常德南坪古墓D19发掘现场航拍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常德南坪墓群位于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荷花社区(原南坪乡南坪村一组和九组)。南坪墓群的发掘不仅抢救性清理了一大批西汉、东汉、唐宋墓葬,更出土了众多时代特征确定的文物,为研究本地两汉临沅城、索县城、唐宋朗州的城市演变、历史文化等提供了极为珍贵而可靠的资料。

  临武渡头古城遗址

渡头古城址发掘区俯拍照(左北右南)_副本.png

渡头古城址发掘区俯拍照(左北右南)。

  渡头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渡头村武水河南岸,是一处以渡头古城址为中心并包括周边墓群的古城邑聚落遗址,年代为汉至六朝时期。渡头古城遗址是临武县现存最早的古城址,是湘粤古道上现存仅有的、年代明确且保存完整的古城邑聚落遗址。它的存在见证了南岭南、北两侧地区民族、文化的融合,也是华夏文化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山五里坪古墓群

五里坪遗址M449出土陶器_副本.png

五里坪遗址M449出土陶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五里坪古墓群是一处以汉晋时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古墓葬群,位于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城东北。五里坪墓群是湘南地区近年来通过科学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古墓群,墓群年代跨度大,文化内涵丰富,具有重要价值:墓葬时代特征明显,墓葬分期及框架清晰,尤其是发现的28座纪年砖室墓,为湖南乃至岭南地区少见,为周边同时期墓葬研究提供重要参考标尺;墓葬文化区域特征明显,为深入认识湘南地区的埋葬习俗和文化面貌,进一步认识湘南地区文化与湘北、岭南等周边地区文化交流以及深入认识湘南地区华夏化进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资料。

  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

衡东大浦洋塘山汉六朝窑址与墓群唐宋窑址Y2_副本.png

衡东大浦洋塘山汉六朝窑址与墓群唐宋窑址Y2。(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位于衡东县大浦镇浅塘村、蓟江村、新民村。在该遗址发现了汉六朝墓群、烧制墓砖的马蹄形窑,烧制印纹硬陶及青瓷的龙窑。印纹硬陶和青瓷窑址是湖南首次发现,填补了湘江流域早期青瓷窑炉的空白。大浦唐宋平底龙窑的发现为研究此类龙窑的发展演变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该遗址所发现的四十余座墓葬类型丰富,时代集中在东汉至南朝时期。这批墓葬区域性特征明显,为研究湘江中游地区汉至六朝墓葬的年代分期及葬制葬俗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

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宋元寺庙远景_副本.png

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宋元寺庙远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大湖坪遗址位于湖南省平江县福寿山顶,海拔高度1000余米。发掘揭示出了宋末元初、明中晚期至清初等不同时期的寺庙遗迹,陈氏族谱与考古发现相互印证,展现了寺庙遗址从宋元公共庙宇到明清家庙的变化过程, 并引申出了陈氏家族的一段大历史,其中牵涉到朝廷与士绅、士绅与僧人之间的互动,是了解宋元以来佛教世俗化及民间宗教的生动例证。而晚清民国时期的民居和造纸遗存更是非常生活化的场景,从中可以了解南方制作竹纸(火纸)的繁荣图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陈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