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监委节前明察暗访纠“四风”

来源:人民网2021-06-12 00:00
浏览量:1|| | ||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节前明察暗访纠“四风”

“这几张不同单位的公务接待函笔迹基本一致,疑似造假。”端午节前夕,在某县高新区,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纠治“四风”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这一疑似问题线索。

“节点”就是“考点”,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从6月7日起,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分成7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市县、省直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等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紧盯县市区基层单位等薄弱环节。

6月10日至11日,记者跟随一组检查人员来到某市及其所辖县进行明察暗访。每到一个单位,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来到财务部门抽查账单凭证,重点查看公务接待、公款报销等方面有无违纪问题;另一路径直到办公楼层,暗访是否有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土特产等现象。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各单位贯彻落实“十严禁”情况,成为本次检查的重点。“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到,一些单位党委学习传达‘十严禁’流于形式,不仅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学深学透,更没有将规定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检查人员表示。

此外,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是否存在借党史学习教育变相公款旅游;单位食堂、公务接待场所是否存在餐饮浪费;是否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也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

“越是‘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信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各检查组将列出清单,梳理汇总,并进一步核实确认,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多发易发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数据平台,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规范。(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