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6大举措落实节水行动

来源:人民网2021-06-12 00:00
浏览量:1|| | ||

6月10日,长沙市召开节约用水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市发改委、市水利局等21个成员单位共商如何加快推进国家节水行动。

去年,长沙出台《国家节水行动长沙市实施方案》。当天会上,针对该方案部署重点任务分工,将通过开展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等6大重点行动,以及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全面推进方案落地。其中每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职责单位,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节水优先”治水方针,成效显著。在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用水回收用于绿化灌溉、冲厕所、洗地等,年节水约2万吨;冲罐水采用超滤水回收净化系统回收,年节水约9万吨。而在望城区三润城小区,雨水收集池中配有净化装置,净化后的雨水经泵提升用作绿化、景观用水,年节省水费约5万元。

同时,长沙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洋湖再生水厂等6处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回收约62.5万吨尾水,用于城市绿化等,城市污水不仅“零排放”,还实现了“增值”。此外,通过海绵城市建设,500余处雨水收集利用工程构成雨水综合利用系统,助力实现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统计,去年,长沙市GDP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4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较“十二五”末分别降低24%、35%,以占全省4.82%的水资源量,支撑了全省14.52%的人口和全省29.06%的地区生产总值。(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刘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