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红博会,亮点纷呈

来源:人民网2022-11-28 10:22
浏览量:1|| | ||

  11月26日,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简称“红博会”)在湘潭韶山开幕。红博会主体活动“红博园”主题展正式亮相,展馆建设和展陈设计亮点多,吸引很多观众前来打卡。

  芳草满园,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

  走进红博会,很多观众还没进入展厅就被馆外的一片花海吸引。专程从湘潭县过来观展的彭先生弯下腰拍下多张花朵的照片,“其他展也会摆放鲜花,但种植这么大面积花海还是第一次见!”

  这是一片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花海,种植了格桑花、硫华菊、百日草三种花草。主题展执行负责人王亚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说‘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我们根据总书记的这句话,以‘伟人故里 芳草满园’为主题,打造了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

  展馆的设计同样与花有关。主题展馆以湖南省省花芙蓉花和江西省省花映山红为灵感来源,设计成花瓣形状,展馆设置“日出东方”“芙蓉花开”“映山红遍”“湘赣正红”四大展区,分别展示全国、湖南、江西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以及湘赣边红色旅游商品。展馆外围环绕“复兴号”“韶山号”“井冈山号”三列火车,以及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平江起义旧址、十八洞村等12个红色主题打卡场景,呈现“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的观展效果。

  科技加持,在“流动”的风景里沉浸观展

  展厅内的展陈也让观众赞不绝口。刚进入序厅,一块180度的大屏播放着红色文旅相关的宣传片,激昂的配乐立刻将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

  这块屏还不是最大的。在湖南展厅,有一个圆形的小展厅,一个约270度的弧形屏,播放着各种红色主题的宣传片、纪录片。上面的球形穹顶与下面的水波地贴,营造出星辰大海的氛围,沉浸感强烈。

  而全国展厅的流水幕装置,又给观众不同的感受。该装置有红、蓝、绿三面屏幕,“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顺着屏幕“流淌不息”,一幅幅红色经典景区照片连成全国红色旅游“流动的风景”。两名小朋友好奇地扭动着流水幕装置旁的按钮,调整“水流”速度和方向。“这里太好玩了!”孩子们兴奋地说。

  大大小小的屏幕是本次展览的“主角”之一,作为本次展览的视频呈现或互动设备。在“复兴号”的“智慧文旅”“数字体验”等展馆里,各种科技感十足的设备向观众展示了科技赋能文旅的前景。

  互动超多,观众和志愿者挑战游戏

  “孩子们太喜欢这里了,展览结束后,我们还能来展馆参观吗?”带着两个孩子前来的湘潭市民庞雨问工作人员。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展馆会持续对观众免费开放。

  让观众流连忘返的还有各种互动装置。“从来没玩过,我也要体验一次!”临近闭馆,辛苦了一天的志愿者排着队体验湖南展厅的VR设备。毛泽东同志故居等红色景点,通过VR设备,观众即能够进入内部,身临其境地进行参观。在江西展厅、南昌展厅同样有VR设备,观众可以参与红色主题游戏,感受革命先辈们的烽火岁月。

  在全国展厅,一款“听红色歌曲猜歌名”的游戏吸引了观众,他们纷纷戴上耳机进行挑战。他们听着歌曲,回忆思考,认真地选择答案。在同一个展厅,另一款“二十大报告互动答题”的游戏同样引来不少观众的挑战,周围的观众则化身“亲友团”支招。

  天色渐暗,临近闭馆,庞雨的两个儿子还在序厅里,与在展览上刚认识的小伙伴玩得不亦乐乎,“我肯定还会带他们来玩的。”庞雨笑着说。(记者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