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认定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车间

来源:人民网2022-11-28 10:22
浏览量:1|| | ||

原标题:我省认定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车间

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2022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标杆车间名单,中联重科等16家企业被认定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铁建重工的大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等42个车间被认定为智能制造标杆车间。

被认定的标杆企业和标杆车间,以智能制造典型场景为基本要素,具有突出引领效应和重要推广应用价值。根据评选标准,标杆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实践的环节至少8个及以上;通过标杆车间的建设,带动企业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水平提高。

中联重科已投产运营的智能工厂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联网率分别达到100%、95%,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生产效率提升34.1%,研发周期、订单完成周期缩短30%以上。九芝堂的中药丸剂智能制造车间里,拳头产品六味地黄丸以每分钟约300瓶的速度自动装瓶、贴标签后称重下线,整条生产线国产化率达90%。

此次认定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主要分布在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智能制造标杆车间广泛分布在12个市州。其中,长沙有标杆企业9家、标杆车间16个。该市正努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曹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