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经济发展 > 科技创新 > 申报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岳阳市科技创新平台专项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屈原管理区、南湖新区科技部门,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科创中心:

岳阳市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2020年度岳阳市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包括四类,即: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科普基地等科学技术普及类平台。

二、申报条件

(一)新型研发机构。主要支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含依法注册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1、在岳阳市注册的,主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实体;

2、具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要的仪器、装备和固定场地等基础设施,办公和科研场所不少于150平方米;拥有必要的测试、分析手段和工艺设备,且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100万元;

3、具有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支出不低于年收入总额的10%;

4、具有稳定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人员不少于20%;

5、机构应有健全的决策、经营和管理制度,成熟的技术转让许可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并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纳税能力。

(二)重点实验室。面向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推动学科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技术进步,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活动,发挥原始创新能力的引领带动作用。

1、具有20人以上固定科研人员,专业、年龄结构合理;

2、实验室主任必须为在职在岗固定人员,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本领域内有较高学术声誉,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管理协调能力,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3、具有 3—5 个特色鲜明、处于本市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每个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不少于1人;

4、实验室场地面积500 平方米以上,科研仪器总价值300万元以上;

5、近5年来承担省市科研项目2项以上,获得国家和省、市资助的科研项目经费50 万元以上;或横向研发项目不少于3项,项目合同经费50万元以上。

(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重点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围绕重点产业行业技术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应用示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水平。

1、依托单位为企业的,在行业处于龙头地位,上年度固定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万元,近三年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

2、拥有专门研究开发机构;

3、拥有20人以上研发队伍,其中固定研发人员不低于70%,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比例不低于40%,有学术带头人梯队;

4、依托单位为企业的,研发经费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其中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不低于5%;拥有资金筹措和配套能力;

5、近五年承担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以上,其中省以上科技计划项目不少于1项,获得科技经费资助30万元以上,拥有发明专利2项以上;

6、取得了准备产业化、技术含量高的科技成果,或者近三年获得省自主创新产品认定。

(四)科技企业孵化器。面向科技型创业企业,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成活率和成长性,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1、运营主体明确,管理团队健全,机构设置合理,发展方向清晰;

2、具有较为完善的培育在孵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服务功能,有明确的企业入孵条件、毕业标准和退出机制,可为科技创业人员和在孵企业提供商务、信息、咨询、培训、市场、投融资、技术开发与合作交流等服务;

3、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直接用于科技创业人员创业预孵化和在孵企业的场地面积占2/3以上,并具有与孵化服务相匹配的公共配套设施;

4、在孵化器自有场地内注册办公,并经市科技局备案的在孵企业15家以上;

5、孵化器中20%以上在孵企业已申请发明专利。

(四)科普基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动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围绕前沿科技、养生与健康、绿色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优生优育、防灾减灾、养殖种植、破除迷信等主题内容,将科技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转化为科普资源,传播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为创新型岳阳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具有法人资格或受法定代表人书面委托,能独立开展科普活动的单位。包括各类科技、文化、教育场馆,具有科技资源的游览场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农村及其他组织内部具有科普教育功能并有条件向公众开放的场馆,被县市区或市直部门命名为科普基地的成建制科普机构。

2、所从事的业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科普教育、宣传和示范作用,在市内外有一定影响。

3、具有固定科普展览场地,定期更新、补充科普宣传展示内容,配备了满足科普活动需要的音像、演示、实践设备和器材、模型等。

4、基地对青少年优惠或免费开放时间每年不少于100天(含法定节假日)。其中博物馆类基地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类基地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200天。

5、配备稳定的专(兼)职科普工作管理人员和科普讲解员。

6、有稳定科普活动收入,科普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保证科普活动正常开展。

7、重视科普工作,有长远的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相关管理制度。

三、申报方式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科技部门作为推荐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地区平台专项的组织和推荐申报。

四、申报程序

1、申报单位登陆“岳阳科技网”,进入“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注册,选择“申报单位登录”进行填报。

2、申报单位在线填报项目申请书,提交相应推荐单位初审,再通过申报系统打印项目申请书,送交相应推荐单位。

3、推荐单位对项目提出推荐意见,经“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统一推荐到市科技局;并形成推荐项目汇总表和推荐文件,连同项目申请书报市科技局计划科。

五、申报要求

1、网上申报。申报科技计划项目须从岳阳科技网“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中进行申报和推荐,未经网上申报和推荐的项目概不受理。

2、组织推荐。申报单位要认真组织申报,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性。推荐单位要对申报单位申请资格、申请书真实性和可靠性等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好推荐关。

3、材料规范。申报材料统一为《岳阳市科技创新平台专项申请书》,包括平台组建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附件三个部分。提交通过申报系统的项目申报材料,用A4纸打印一式一份,并简装成册。

4、注意时限。网上申报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至10月23日。逾期“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将自行关闭,不再受理项目申报。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推荐文件以及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一份)于2020年10月31日前递交市科技局。

六、咨询方式

市科技局计划科 8219851

市科技局高新科 8843362

市科技局农村科 8845023

市科技局社发科 8872173

市科技局成果科 8851920

资料受理地点:岳阳市南湖大道653号市科技局办公楼701室。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计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