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经济发展 > 工程质量治理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的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18〕19号)

来源: 【字体:

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普及高处作业个人防护安全生产知识,有效防止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我站决定开展建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请认真遵照执行。

请全市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在我站各监督科室免费领取《建筑施工安全知识宣传挂图》,并将挂图张挂到各施工现场的主要进出口、通道口、各楼层楼梯口、生活区、办公区等显著位置。各施工单位应加强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并统一组织项目现场作业人员认真填写“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考试试卷”(见附件)。

请各施工单位于2018年8月15日前将试卷统一收集后交市质安站综合办公室(联系人:陈强联系电话:07308295398)。届时我站将评选出优秀项目和优秀试卷,对活动组织较好的项目及单位通报表扬,对优秀试卷的答题者给予适当奖励。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日


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考试试卷

(请各作业人员认真填写本试卷,我站将对优秀试卷的答题者给予适当奖励)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将答案填写至括号内)

1、圆盘锯及传动部位应安装的防护装置有(      )。

A、保护挡板    B、分料器         C、皮带轮            D、以上都有

2、建筑物内(     )不能堆放物料。

A、楼梯间      B、休息平台        C、阳台临边         D、以上都是

3、预防中暑的方法有(      )。

A、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休息                B、穿透气性好的衣服、延长午休时间

C、饮用消暑饮料                             D、以上方法都可

4、发生中暑的救护方法有(      )。

A、迅速将中暑者移到凉爽通风的地方            B、脱去或解松衣服、使患者平卧休息

C、给患者喝含食盐的饮料或冰开水,用凉水或酒精插身

D、发生痉挛,持续高烧及昏迷者应立即送往医院  E、以上方法都可以

5、施工作业人员进场前必须经过(      )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A、项目部       B、公司级          C、班组         D、三者都有

6、建筑业常发生的重大伤害是(      )。

A、高处坠落     B、物体打击        C、机械伤害     D、触电        E、以上全有

7、建筑施工中的“四口”是(      )。

A、楼梯口       B、电梯井口      C、通道口      D、预留洞口       E、以上都有

8、电工作业时的安全要求是(      )。

A、穿绝缘鞋     B、戴绝缘手套   C、禁止酒后操作     D、以上三种

9、(     )级大风时应停止脚手架作业。

A、3           B、4              C、5                 D、6

10、搭、拆脚手架时作业人员必须佩戴的防护用品是(       )。

A、戴安全帽    B、系安全带       C、穿防滑鞋          D、以上三者都有

11、常见的“红色”安全标志指的是(       )。

A、禁止        B、警告           C、指令              D、提示

12、火警电话是(       )。

A、110         B、112            C、120               D、119

13、急救电话是(       )。

A、110         B、112            C、120               D、119

14、高处作业时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应放在(        )里。

A、上衣兜      B、裤子兜         C、工具袋            D、无所谓

15、新工人不参加入场安全教育(       )上岗。

A、一般情况下不可以    B、绝对不可以         C、可以              D、无所谓

二、判断题(正确的请打“√”,错误的请打“×”)

1、劳动防护用品是指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为保证安全与健康,防止事故伤害和职业危害而佩戴使用的各种用具的总称。(     )

2、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       )

3、大模板、脚手架拆除应注意设警戒区,派专人旁站,自上而下拆除,不用及时码放整齐。            (       )

4、模板的拆除顺序是先安装的后拆,后安装的先拆。                 (       )

5、搭设脚手架时应使用统一规格管件,钢、木材质可以混用。         (       )

6、外用电梯楼层卸料平台防护门的高度不低于1.2米,但不用时刻处于关闭状态。

7、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可以用水扑救。                               (       )

8、拆除房屋的一般顺序应是从外到内,从下到上,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       )

9、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从业人员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这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健安全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需要。                       (       )

10、安全带的正确系挂方法应该是高挂低用。                        (       )

11、信号工不可以帮忙挂钩。                                         (       )

12、只喝了一瓶啤酒可以指挥吊车。                                  (       )

13、电光性眼炎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眼病,电焊、气焊工操作时须带防护面罩。 (       )

14、信号工必须监督、纠正挂钩工的安全操作。                       (       )

15、信号工不可以帮忙挂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