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精准扶贫 > 扶贫政策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字体: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扶办字〔20201 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 

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李三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消费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将消费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各地都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我市也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将消费扶贫纳入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具体有如下做法:

一、规范做好扶贫产品的认定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提高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我市参与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产品认定三批次共认定146个,省扶贫办认定并公示扶贫产品377个。此项工作正在长期规范的开展,省级产品认定基本做到了每月一申报。

二、积极参与创建湖南消费扶贫示范中心。由省扶贫办组织全省51个贫困县扶贫产品入驻,建立51个消费扶贫生活馆,进行扶贫产品展示销售。同时,开展“一县一品一周”活动,组织机关、工会、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采购扶贫产品,逐步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我市平江县目前已进驻生活馆正在筹建平江馆,预计7月底能正式开业运营。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依托国家“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岳阳市消费扶贫网,构建扶贫产品线上销售体系,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贫困地区扶贫产品供给信息的精准对接。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根据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的统计,我市今年已完成消费扶贫销售金额17780.09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4.75万人。市供销合作联社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开发运营岳阳消费扶贫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岳阳消费扶贫网”上线运营,迄今为止,共连接涉贫益贫企业80多家、单品330多个,线上销售扶贫产品500余万元,其中米面油总量超过130吨

四、动员全市各级工会采购扶贫产品。鼓励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相关规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拿出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基层工会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采购资金的七分之一以上,优先用于采购扶贫产品,动员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工会会员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发放节日慰问品时,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工会经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扶贫产品。 

五、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产销对接活动。近两年来,利用每年的10月17日“扶贫日”,我市均组织了大规模扶贫产品展销会。尤其是2019年在平江县举办的岳阳市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收获颇丰。活动现场设置了11个展馆,有来自11个县市区、130家扶贫企业的397个扶贫产品参展,产品的销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有财政部、碧桂园集团、步步高超市等10家机关单位和爱心企业代表,就扶贫产品的产品采购、销售进行现场签约。同时,各机关单位干部、广大市民朋友也在各大展区积极参观、选购、采购。在线上,所有参展产品上架“湖南扶贫小店”,开通“岳阳市扶贫产品消费直通车”,活动还邀请了虎牙直播进行现场直播销售,多个参展企业将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在线上持续进行销售。全市11个县(市)区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1364.82万元。今年的扶贫日我们将继续开展这种面对面的展销活动,促进今年消费扶贫工作进入新的热潮。

感谢您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陈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包婧   0730-888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