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精准扶贫 > 扶贫政策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字体: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岳扶办字〔20202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

  

 

胡高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突出精准方略深入推进脱贫工作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建议中提出的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对象的攻坚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不脱责任、从思想深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深化分类管理,因户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实施“红黄绿蓝”四卡分类管理,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分为红卡、黄卡、绿卡、蓝卡四类进行分类管理、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对红卡户,集中力量,明确产业分红、兜底保障、医疗救助、社会扶贫等措施,予以重点帮扶,确保如期脱贫;对黄卡户,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重点扶持,帮助实现稳定脱贫;对绿卡、蓝卡户,进行动态监测,出现困难及时帮扶,防止返贫致贫。目前,全市有红卡6273户15385人,黄卡1323户3926人,绿卡83485户270330人,蓝卡1322户3904人。

2、深化部门联动,推动政策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气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持续推进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和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99.59%,残疾儿童入学率91%以上,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慢病签约服务率99.48%,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县城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6.63%;全面完成“十三五16184户5263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99万户;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气县市、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4200元/年、4320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5.76亿元,惠3.8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电网改造和水泥〈沥青〉路通达率100%,4G和光纤通达率100%

3、深化两业扶贫,带动稳定增收。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优质蔬菜、特色种养、特色水果、品牌茶叶等八大扶贫产业,打造了平江酱干、华容芥菜、长乐甜酒、临湘浮标、湘阴螃蟹、君山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带动有产业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55475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发展重点产业扶贫项目52个,覆盖全市18043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元。全市770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4.2万户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经营、1.3万户贫困户以入股经营的方式参与分红。选派1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109个贫困村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2019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派出帮扶人员841人次。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动消费扶贫,上半年全市销售扶贫产品1.7亿元。坚持“志智双扶”,加大思想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转移就业。大力推进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建设,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58万人,已就业10.41万人,占比82.75%。

4、深化典型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着力破除“等靠要”思想,大力评选表彰、宣传推介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开设专题专栏,推出自主脱贫典型系列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平江县组织评选500户“自强自立户”,并编印《平江脱贫故事》,开展扶贫巡演。华容县、湘阴县、l隘湘市评选表彰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自我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陈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包    0730-888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