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就业创业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单位政工(人事)科,中央、省驻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现将《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密切联动协作,认真组织实施,将此次竞赛活动办好办实。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5月11日

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选拔、培养、储备一批具有高超技术和精湛技能的人才队伍,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升品质,使认真、敬业、执著、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充分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决定举办全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一极三宜”

二、活动时间

2016年5月至8月

三、竞赛类别

本次大赛设职工组和高职高技学生组、中职中技学生组3个组别。

职工组设机修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5个竞赛项目。

高职高技学生组、中职中技学生组分别设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3个竞赛项目。

四、参赛对象

1.职工组。岳阳市境内从事相关职业(工种)的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在岗职工(含尚处在试用期的职工,以及院校教师)。已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再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2.学生组。全市各类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

五、活动组织

1.主办单位: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协办单位:岳阳市总工会、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岳阳市财政局、共青团岳阳市委、岳阳市妇女联合会、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岳阳日报社。

3.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任组委会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传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忠勇任组委会副主任,主办、协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组委会委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地址:花板桥路与建湘路交汇处,联系人:上官衍忠,咨询电话:8882383,13467306102),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办公室具体分工见附件1)。

4.成立技术评判委员会。技术评判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职业或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负责大赛的全程评判和指导。技术评判委员会办公点设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六、竞赛方式及内容

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以实际操作竞赛成绩为重点。两项成绩均为百分制,理论知识成绩与实际操作成绩各占总分的20%和80%。按总分高低依次排列名次确定大赛成绩,若总分相同,按实际操作成绩确定名次。

职工组竞赛工种在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职业标准范围内命题。大赛技术文件由技术评判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制订,并按照技术文件分门别类进行竞赛和评判。

七、活动步骤

(一)宣传报名推荐(5月10日至6月10日)。各县市区由人社部门组织选拔赛,驻岳央企、省企、院校和市直单位(企业)可自行组队参赛,并各自负责对报名参赛选手的资格初审。各参赛代表队可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报名参加一个或多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最多限报3名选手参赛,每名选手只允许参加一个组别的竞赛。选拔方案(由县市区人社部门提供)和选手报名登记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原有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3张),以及劳动合同书复印件(由报名参加职工组竞赛的选手提交)或学籍证明资料(由报名参加学生组竞赛的选手提交),一并于6月10日前提交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将在市内主流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并邀请记者跟踪采访报道赛况。

(二)逐轮竞赛评选(6月11日至8月15日)。

1.资格复审(6月15日前)。组委会办公室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选手资料进行复审,确认符合基本报名参赛条件后,整理汇总参加正赛的选手名单。

2.实操测验(6月20日前)。组委会从技术评判委员会专家库中,每个组别各随机抽取选定5名专家,在指定考点(地点待定),现场对进行实际操作的选手进行评分。职工组每个项目选取前20名入围下一轮;学生组每个项目选取前10名入围下一轮。

3.理论考试(6月30日前)。组委会从技术评判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选定10名专家入闱命题,然后,选手集中在指定考点(地点待定)进行理论知识考核。按照综合成绩总分排名,职工组每个项目选取前6名入围半决赛,学生组每个项目选取前4名入围半决赛。

4.半决赛(7月15日前)。现场再次进行实操演示竞赛。本轮评分依据理论和实操成绩综合得出。职工组每个项目选取前3名入围决赛;学生组每个项目选取前2名入围决赛。

5.决赛(8月中旬前)。本轮主要展示与本职业(工种)有关的绝招、绝活。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职工组每个项目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生组每个项目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三)颁奖典礼(8月下旬前)。岳阳电视台全程录播。邀请市领导出席,现场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并为获得相应荣誉的单位授牌。奖金拨付至获奖选手指定账户。

八、奖励办法

1.职工组。一等奖获得者推选为“巴陵人才工程-技术能人”,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并予以5万元现金奖励;二等奖获得者奖励3万元,三等奖获得者奖励现金1万元,均授予“岳阳市能工巧匠”荣誉称号。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三个竞赛项目前两名获得者,将代表岳阳市参加全省数控职业技能竞赛,并组织参加集训。

2.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授予“岳阳市技能新星”荣誉称号,并予以2万元现金奖励;二等奖获得者奖励现金1万元,三等奖获得者奖励现金6000元,均授予“岳阳市技能新秀”荣誉称号。学生组各竞赛项目前两名获得者,将代表岳阳市参加全省数控职业技能竞赛,并组织参加集训。

3.对职工组、学生组选手中,理论和实操成绩均合格的,颁发国家相关职业资格三级证书(已获得“三级”及以上同类职业资格证书的不再另行颁证)。

4.对组成代表队参赛的企事业单位、院校,按照报名参赛的团队表现、风采展示,并依据其技能人才培养或储备现状,评出“岳阳市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面向院校)3家、“岳阳市优秀技能人才储备基地”(面向企事业单位)4家,均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并授予荣誉牌匾。具体评估授牌标准由技术评判委员会另行制订。

5.对积极组织参赛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院校,按照适当比例,分别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1万元和5000元奖金。

九、实施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次大赛为我市近十年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深入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方案内容,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坚持公开选拔、公平竞赛、公正评选,确保让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要以此次活动为载体,全面激发我市职工锤炼技能、学生学习技术的热情,增强职业荣誉感,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及后备人才队伍。

2.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开辟专题专栏,发布活动信息、宣传有关政策、树立先进典型、交流技能技术,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的浓厚社会氛围。

3.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本次大赛组织参与的部门单位较多,需要调动的资源要素较多,参与对象广泛,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抽调精干人员,在活动期间充分协商、各尽其责;各县市区要积极响应,上下协调一致,按照本方案要求,做好宣传发动、选手选拔等工作,齐心协力把此次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附件:1.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

办公室成员名单及分工

附件2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3 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汇总表.doc

附件1

岳阳市2016年“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

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及分工

一、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罗忠勇(兼)

二、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陈  彬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鹏杰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

邹望春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

三、组委会办公室成员:

陈  胜 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

陈奋勇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彭  斌 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

卢宏伟 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

刘贡献 市人社局综合调研室主任

周  律 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翁小震 市就业局副局长、市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主任

张文兵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院长

孙光友 岳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

四、组委会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为:协调执行组、技术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具体分工如下(排第一为具体牵头人):

(1)协调执行组

职责:负责协调相关单位推进活动实施,资格复审,汇总发布竞赛各阶段信息,确保日常联络通畅、活动有序开展。

成员:陈奋勇、上官衍忠、万瑞军、王志松等

(2)技术监督组

职责:负责联系邀请大赛评审专家,组织技术评判委员会具体工作,制订相应技术文件,组织竞赛命题,确保公平竞赛。

成员:周律、吴锡忠、肖炜、赵国庆等

(3)后勤保障组

职责:负责大赛考点选取、布置,用餐、饮水、设备、车辆调度,资料印制,荣誉证书、奖杯购置,以及经费预算申报。

成员:彭斌、翁小震、万良华、聂丹、沈颖等

(4)宣传报道组

职责:策划此次大赛活动宣传方案并按步实施,撰写宣传通稿和有关材料,联络有关媒体采访报道,留存摄像摄影资料。

成员:刘贡献、王树端、何龙、蒋辰、熊永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