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公共资源配置 > 农村危房改造

住建部召开“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座谈会 专家为拍摄纪录片建言献策

来源: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拍摄好《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纪录片,5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座谈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王强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文化司代表参加了会议,傅熹年、孙大章、朱光亚、朱良文等30位著名建筑专家学者为拍摄纪录片建言献策。

传统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是民族的生存智慧、建造技艺、社会伦理和审美意识等传统文化要素最丰富、最集中的载体。我国传统建筑因地理气候、自然资源、民族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居类型和异彩纷呈的建筑形式,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基因,是民间精粹、国之瑰宝。

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拍摄《中国传统建筑智慧》纪录片,就是要向大众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和中华传统建筑之美,展现传统建筑所承载的的历史文化要素,破解城乡建设中传统建筑文化传承难题,向世界展现中华传统建筑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为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这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介绍,从2013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了全国首次传统民居调查,已出版《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2014年起组织全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调查,部分省卷已出版。2016年,开展传统建筑的智慧调查研究,为拍摄《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纪录片奠定了基础。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今年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面相全国征集中国传统建筑智慧论文,各地专家积极踊跃投稿,经专家评议推荐,16篇论文在座谈会上发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7.05.05 韩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