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公共资源配置 > 农村危房改造

夯实廉政根基 促村镇建设蓬勃发展

来源: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 张学勤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重拳反腐,使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村镇建设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头联系着基层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廉政根基,才能保持村镇建设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促进村镇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坚守信仰——筑牢思想根基

坚守信仰是夯实廉政根基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村镇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农民群众谋福利。面对6亿农民群众、200多万个村庄,没有崇高的信仰、没有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不可能夯实廉政根基、不可能持之以恒做好村镇建设工作的。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中央的要求,村镇建设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制订全司学习教育计划,要求司内每位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并定期检查学习情况。建立了月度学习会制度,主要领导亲自讲党课,并聘请专家讲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党规党纪,经常组织知识测试、红色教育实践体验、微信答题等系列活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补足全司党员精神之钙,为全体党员构筑可靠的反腐倡廉屏障。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村镇建设司通过强化司内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日常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绝不含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三是践行群众路线。村镇建设工作服务数亿农民群众,必须坚持决策从农民群众中来,实惠由农民群众所获,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善于倾听民意,村镇建设司启动每项重要工作,都深入到基层听取农民群众的需求,把群众的意愿转化为我们的行动。善于动员群众,通过宣传教育、财政激励、政策支持等,让农民群众成为建设家园的主体力量。四是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把农村建设好是全体村镇建设工作者的使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任就落在我们这一代村镇建设人的肩上,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把农村建设得更加干净、整洁,充分展现乡村的魅力和价值。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

建章立制是夯实廉政根基的保障。只有让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村镇建设事业才能行稳致远。村镇建设司作为恢复成立不足10年的司局,这几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部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启动了包括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在内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大民生工程,但面临着法律法规缺失、管理链条长、人手严重不足、监管难到位等多重困难,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害农民群众的利益,稍有疏忽,就容易滋生腐败温床。我们必须在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

一是抓紧出台《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我们将抓紧修订1993年颁布的条例,拟在条例中明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大工程的责任主体以及政府、村集体和村民的权利和义务关系,特别是明确划定乡村规划建设方面需要管控的底线要求。

二是建立内部防控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由支部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制定村镇建设司党风廉政纪律管控办法,明确责任,划定了有关廉政风险点的底线及管控措施。涉及资金分配、示范项目确定等业务工作,建立严格的评审标准和规范的工作流程,坚持专家初审、司务会讨论、网上公示等,杜绝暗箱操作。每逢节假日,通过召开全司会打招呼以及微信平台等提醒全体同志清廉过节。

三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对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严格执行绩效评估和项目实施核查制度。对于农村危房改造,建立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户的制度,中央补助资金通过省、县财政直接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杜绝乡镇、村集体经手的中间环节。建立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制度,每年开展绩效评估集中整治和查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将结果通报省级人民政府。对于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立项目实施监督系统,要求各地定期上报项目进度信息,及时掌握建设动态。建立抽样检查制度,组织抽样检查覆盖所有省区市,对资金到位、用途等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修身正己——守住廉政底线

修身正己是夯实廉政根基的条件。对于党员干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为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这句名言来概括。村镇建设司18名同志全心念好“清慎勤”三字经,争做真正为民谋利的合格公务员。

一要清清白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精神指引,秉承“当官为民做主”的理念,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政修德,做清清白白的村镇建设干部。二要慎独慎微。要表率引领、树立威信,正人先正己,正己先修身。要谨言慎行,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在无人时、细微处更要不骄不纵。三要勤于干事。要把促进村镇建设事业发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勤勤恳恳,在勤奋工作中练就为民服务的本领。

村镇建设大有可为,我们村镇建设司要主动作为,敢于负责,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廉字当头、忠诚担当、战斗力强的队伍,推动村镇建设事业向前蓬勃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