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公共资源配置 > 农村危房改造

湖南省农村污水治理县域推进现场会在郴州召开

来源: 【字体:

2017年1月11日为推动我省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加快实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全省农村污水治理县域推进现场会在郴州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蒋益民厅长宁艳芳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和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以及其他相关技术单位和污水处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栖凤渡污水处理厂

 

栖凤渡污水处理厂

 

会议现场

上午现场参观下午召开会议。蒋益民厅长充分肯定全省农村污水治理的成绩要求各地重视污水治理,从四个方面充分认识到农村污水治理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农村污水治理是中央 “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三是省委省政府对农村污水治理高度重视将其列为湘江治理1号工程中的重点工作;四是“河长制”对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住建部门要把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责任。同时还肯定了长沙市、苏仙区、华容县介绍的典型经验要求各地住建系统要充分借鉴县域推进PPP模式,因地制宜科学选择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将集中式治理和分散式治理结合起来,将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抓好落到实处。

宁艳芳副厅长就当前村镇工作中的5项重点工作做了统一部署强调要抓好重点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年行动和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两个专项行动,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调整的对接全面推动规范农村建房,加快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录入加强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和传统村落规划保护发展。

蒋益民厅长

 

 

宁艳芳副厅长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79个,设计处理能力55.4万吨/日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31.2%。长沙县、韶山市、株洲县和郴州苏仙区被列为全国污水统筹治理示范县市按照张剑飞副省长指示,在宁乡和华容开展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试点已完成一期任务,正在开展二期。

 

责任编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