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环境保护 > 环境污染防治

我市召开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动员部署会 确保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来源: 【字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5月26日, 我市召开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动员部署会,就扎实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确保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

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解决好长江洞庭湖水质改善问题、巩固提升“十四五”水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防范化解环境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自2019年5月启动至今已开展两年,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三级排查和自行全面排查,确定了我市1011个入河排污口,全面摸清了我市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基本掌握入河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

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排污口分类、监测、溯源等基础工作仍需进一步做实做细。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要强化思想认识,站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高度,全面查、严格测、认真溯、坚决治,把排查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将风险点全部纳入管控,也要在整治过程中防止一刀切,充分考虑防汛安全和环境安全。要健全工作机制,对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分析”, 通过采取定期调度、督查考核,建立整治、销号验收等举措,逐步完善日常监管体系,确保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