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安全生产 > 安全分析

关于2019年1-1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19年1-1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9年1-11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6起、死亡23人,同比分别下降23.8%、8%。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16

-5

-23.8

23

-2

-8

金属非金属矿山

 

-2

 

 

-3

-50

烟花爆竹

 

 

 

 

 

 

化工

 

 

 

 

 

 

冶金机械八行业

1

1

 

1

1

 

工商贸其他

6

3

100

7

2

40

建筑施工

1

-3

-75

5

1

25

道路运输

6

1

20

8

3

60

水上交通

 

-1

-100

 

-2

-200

铁路交通

1

-2

-67

1

-2

-67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1

-100

 

-1

-100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1

-1

-50

1

-1

-5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16

-5

-23.8

23

-2

-8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3

-1

-25

3

-1

-25

云溪区

 

-1

-100

 

-1

-100

君山区

 

-1

-100

 

-1

-100

岳阳县

5

3

150

6

4

200

华容县

1

 

100

5

4

400

湘阴县

1

-1

-50

1

-1

-50

平江县

2

-1

-33

3

-1

-25

汨罗市

 

-3

-100

 

-4

-100

临湘市

3

2

200

4

3

300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1

-100

 

-1

-10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1

-50

1

-3

-75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11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15起、死亡18人。同比减少5起、4人,分别下降25%、18.18%。  

岳阳楼区3起3人:分别是双峰页岩环保砖有限公司“5·30”坍塌事故,死亡1人;“1·31”铁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5·17”坍塌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岳阳县5起6人:分别是岳阳县和顺米粉厂“10·8”锅炉事故,死亡1人;岳阳县107国道1483KM路段“1·8”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市商务粮食局下属岳阳市粮食总公司“5·5”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京港澳高速公路“2·23”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人、岳临高速公路“5·22”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湘阴县1起1人: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0”中毒窒息事故,死亡1人。

平江县2起3人:南江镇桥西村自泉环保页岩砖厂“6·17”机械伤害事故,死亡1人;平江县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10·19”中毒窒息事故,死亡2人。

临湘市3起4人:分别是福桥路神龙宾馆“4·25”触电事故,死亡1人;五尖山森林公园“5·12”道路运输事故,死亡2人;京港澳高速公路“1·2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纳入属地统计)。

经开区1起1人:经开区和顺校车服务有限公司“8·23”校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11月份,全市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增加2人。

较大事故详情:2019年1月23日9时15分许,华容县永胜建筑租赁公司在华容县华容明珠三期10#栋工地拆除塔吊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3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情况: 1-11月,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为南湖新区“7·12”意外落水事件,死亡4人。

1-11月份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中心任务,齐抓共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1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持续“双下降”,较大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省累计数的3.59%、4.92%,其中,3月份、9月份、11月份三个月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国庆特护期零事故。1-11月,全市多个行业和地区事故持续下降,其中有8个县市区(岳阳楼区、云溪区、湘阴县、平江县、君山区、汨罗市、南湖新区、经开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6个县市区(云溪区、君山区、汨罗市、屈原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0月份,市内发生2起食品制造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岳阳县和顺米粉厂“10·8”锅炉事故和平江县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10·19”中毒窒息事故。

进入12月份,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岳阳县月田镇发生“12·8”较大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惨痛的损失,该事故发生在12月6日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之后,加之又是岁末年关,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岁末年关,历来是安全监管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12月10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汲取我市及外地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继续深化“一活动两行动”。要将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纳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重要内容,与“一活动两行动”同步推进。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乡消防、商贸流通、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油气管线、市政工程、铁路路外等行业领域以及新业态、新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

二是严格监管执法、防范事故发生。要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一批”,对安全生产设施比较陈旧、重大危险源较多、管控没有把握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失信联合惩戒、查封关停等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和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好两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全面摸清辖区底数和现状,对重点区域实行高强度、高密度、高标准治理,严防死守、全力清除、不留死角。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校”、“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农用车等车辆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人、野蛮驾驶、不文明驾驶等行为,特别是对载客10人以上所有车辆,要一辆一辆地管控到位,严防漏管失控,严防发生事故。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