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改善 > 安全生产 > 安全分析

关于2020年1-3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央、省驻岳及市属重点企业:

现将2020年1-3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0年1-3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5起、10人,分别下降83%、91%。其中,2、3月连续两个月实现零事故。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1

-5

-83

1

-10

-91

金属非金属矿山

 

 

 

 

 

 

烟花爆竹

 

 

 

 

 

 

化工

 

 

 

 

 

 

冶金机械八行业

 

 

 

 

 

 

工商贸其他

1

 

 

1

 

 

建筑施工

 

-1

-100

 

-5

-100

道路运输

 

-3

-100

 

-4

-100

水上交通

 

 

 

 

 

 

铁路交通

 

-1

-100

 

-1

-100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1

-5

-83

1

-10

-91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1

 

 

1

 

 

云溪区

 

 

 

 

 

君山区

 

 

 

 

 

 

岳阳县

 

-2

-100

 

-3

-100

华容县

 

-1

-100

 

-5

-100

湘阴县

 

-1

-100

 

-1

-100

平江县

 

 

 

 

 

 

汨罗市

 

 

 

 

 

 

临湘市

 

-1

-100

 

-1

-100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3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4起、5人,分别下降80%、83%。  

发生的1起事故为:2020年1月16日16时20分许,岳阳楼区辖区内步步高新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户外广告布更换时,发生1起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3月份,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5人。

1-3月,未发生非生产经营性事故。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在全省14个市州处于最低水平之一。当前,各行各业集中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加大, 2月11日,辽宁省葫芦岛一复产复工的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导致5人死亡、10人受伤,3月7日,福建省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导致29人死亡、42人受伤,3月8日,贵州天柱县一家电经营门店发生火灾事故导致9人死亡。永州祁阳、郴州永兴相继发生“3.28”、“3.30”铁路运输较大事故,4月6日,我市临湘市一家企业在设备检修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导致1人死亡,系列事故发生再次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4月10日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防微杜渐、防范未然,把安全生产各环节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三坚决、两确保”(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持续“双下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目标,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二)突出重点领域抓安全防控。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树牢“大安全”理念,坚持生产经营性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两手抓,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两手抓,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切实确保安全。要突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两个近期事故多发领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分析事故原因,严格落实在建项目特别是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起重机械重点部位防坍塌、防高处坠落的安全措施;加强对连续弯道、陡坡、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校车、渣土车和“两客一危”车辆等交通运输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严防“三超一疲劳”(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铁路沿线相关县市区要联合铁路主管部门加大对铁路道口及运输沿线的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防汛防洪防泥石流等隐患排查。

(三)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反应迅速,靠前指挥,敢于担当,科学应对;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统一归口、分线报送、分级负责”工作机制,杜绝“漏报、误报、瞒报”;高度重视舆情,正确把握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