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2020-09-15 15:11
浏览量:1|| | ||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含市级汇总“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含市级及全市汇总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一、2019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9年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收支决算情况

2、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3、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它重点事项(含市级汇总“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预备费使用情况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六)市属非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第二部分:市本级政府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岳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岳阳市财政局局长    邹三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19年全市和市级决算草案以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2019年,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578458万元,为预算的102.1%,增长6.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070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6360万元,调入资金46760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8546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00万元,收入合计1387095万元;市级支出124020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815万元,债券还本656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170万元,结转下年88980万元,支出合计1387095万元,收支平衡。

汇总市级和县区决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501827万元,为预算的100.3%,增长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9677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94143万元,调入资金95957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0912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014万元,收入合计6056459万元;全市支出532433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8956万元,债券还本327612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804万元,结转下年204750万元,支出合计6056459万元,收支平衡。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6358万元,同比下降0.2%,没有达到年初预期,主要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上受成品油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中石化两厂收入同比减少14亿元,下降11%。有关情况,我们已在年初的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进行了详细报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6.3%,增长0.1%,比向市第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减少1.8亿元,主要是部分县区根据决算清理情况对账务进行了调整。

向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2019年,上级补助县市区共2576068万元,含市级补助县市区140500万元。其中:补助县级2030731万元(含市级补助61144万元),补助区级545337万元(含市级补助79356万元)。县级中,补助平江县495697万元,岳阳县329784万元,华容县353889万元,湘阴县315810万元,临湘市277501万元,汨罗市258050万元。区级中,补助岳阳楼区137645万元,云溪区80193万元,君山区139873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47829万元,城陵矶新港区39448万元,南湖新区22464万元,屈原区77885万元。

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它重点事项:

1.市级预备费。市级预备费预算11000万元,实际支出10785万元,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5万元,教育支出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5万元,农林水支出44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支出1000万元等。剩余215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市级“三公”经费。2019年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012万元,比上年减少17.9%。其中:因公出国经费307万元,略有增加,主要是部分上年支出在本年结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66万元,减少13.8%;公务接待费1139万元,减少34.4%。市级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相关支出。

3.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周转金。2019年市级财力调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170万元,当年调入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00万元,截至2019年底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63203万元。预算周转金余额6000万元。

4.市级结转资金。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88980万元。结转支出中,所有项目均为当年结转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市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77542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657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28500万元,上年结转95773万元,调入资金27278万元,收入合计1020436万元;基金支出49401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3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453407万元,结转下年72870万元,支出合计1020436万元。

经汇总,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43569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7093万元,专项债券收入482687万元,上年结转226731万元,调入资金29685万元,收入合计3221886万元;基金支出204560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39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1789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935565万元,结转下年188386万元,支出合计322188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54万元;实际支出2254万元,当年支出658万元,主要用于国有改制企业成本支出、国有企业监管等方面,结转下年支出1596万元。大部分县市区目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汇总全市。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9470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3977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362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24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651万元,利息、转移收入等其他收入29210万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8214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58582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1297万元,转移支出等其他支出5027万元,当年结余-187446万元(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市级收入上缴省级专户,列上解上级支出1871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59440万元。

经汇总,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6736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11442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81503万元,下级上解收入24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84069万元,利息、转移收入等其他收入84927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5319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99614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39183万元,转移支出等其他支出17862万元,当年结余-1085827万元(原因同上),年末滚存结余885398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

2019年,省核定我市市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33043万元,即2018年债务限额1484743万元,加上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148300万元。截至2019年底,市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24039万元,控制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1633043万元以内。

经汇总,2019年,省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502435万元,即2018年债务限额4895435万元,加上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607000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494213万元,控制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5502435万元以内。

(六)市属非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453900万元、100890万元、68479万元、22810万元,为预算的100.9%、88%、92%、100.2%,同比分别增长4.6%、下降2.9%、2%、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221250万元、154592万元、50755万元、115880万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5%、98.1%、89.2%、94.3%,同比分别下降31%、2.8%、13.1%、增长1.4%,均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情况见附件)。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2019年,我们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批准的预算和审查监督意见,强化财政改革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加力提效财政政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涉企收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35亿元。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支持“2+10”工程、现代物流、文旅融合、企业产值倍增、新兴优势产业等发展,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创建。组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创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惠农担、财银保等政策工具,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全年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实施“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下降到36%。实行市级领导联点年纳税5000万以上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协税护税工作调研督导,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户籍清理、欠税清理和地方性税种清理等“三清”工作。重启砂石开采,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有效增加非税收入。

(三)全力支持“三大攻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主动接受人大对政府债务借、用、还全过程监督,加快土地出让、资产盘活,化解了一批存量债务,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初步完成,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大扶贫领域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开展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对78项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全市争取上级污染防治资金7.9亿元,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

(四)致力提升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相关部门联合印发1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决算公开引入第三方机构线上检查。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暂付款回收清理成效明显,获省财政考核奖励。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绩效评价结果得到有效运用。认真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总体来看,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税收结构有待优化,地方收入增速不快、增量不大;财政“三保”和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单位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浓;部门预决算公开有待改进,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压力大,风险防范水平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推动财政管理上出实招硬招。

三、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7亿元,下降7.4%。其中地方收入67.7亿元,下降9.1%。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4亿元,下降9.5%,其中地方收入22.6亿元,下降24.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1亿元,同比下降18.6%。其中市本级支出59.8亿元,同比下降7.6%。受疫情冲击,加上减税降费政策以及中石化两厂减收等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低于预期。重点税源减收较多,主体税种下降明显。中石化两厂地方收入减少1.1亿元,下降17.7%。两厂以外监控的96家重点税源企业入库收入同比下降25.7%。5个县市区地方税收负增长20个点以上,除资源税、房产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外,其余税收全部同比下降。

上半年,财政部门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开源节流。出台了“财税开源节流22条措施”、“严格财政支出管理15条”。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开展县市区预算编制事前审核,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全市共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5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18.7亿元;争取新增债券限额90.8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4亿元。二是突出服务发展。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建立库款保障应急调度、绿色采购通道等机制,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套餐,涉及减税降费、产业扶持、稳岗就业、降低担保费率降等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市新增减税降费约17.9亿元,有效地减轻纳税人负担。三是突出债务管理。市本级已提前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目标。全市利率超过10%的债务已全部清偿置换。推进经营性债务清理甄别工作。探索以资本化运作方式来化债,加快厘清平台公司债务类型和责任边界等问题。四是突出财政改革。试点“财审联动”协作共享机制,预算绩效管理“扩面提质”。开展财权与事权调研分析。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创造了“以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龙头,县市区注资入股,全市一盘棋全覆盖”具有岳阳特色的“市、县共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模式。

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一是收入增长艰难。各种减收因素叠加,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因素。据测算,新冠疫情、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和两厂检修预计减收49.4亿元以上,影响地方收入24亿元左右,加上年初没有预算的新冠疫情防控支出预计14亿元,全市全年减收增支在38亿元左右。二是支出保障困难。虽然目前在中央、省财政政策支持下,我市支出压力有所缓解,但从长远看,财政保障压力仍然较大。特别在落实“六保”、支持“三大攻坚”上需要财政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此外,还有部分项目年初编制预算时,由于财力、政策出台时间等原因,没有足额安排,留下了支出缺口。三是风险防范“两难”。一方面,综合债务率降档难度大,受土地市场行情不景气、政策性化债空间有限等影响,化债渠道窄;另一方面,市县建设和民生投入任务重,且很多项目资金来源于债券资金,与严控债务率存在一定冲突。平台公司还本付息资金缺口大、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短期内风险较大,转型进展慢。

后段,我们将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一是兜牢“三保”底线。不折不扣执行关于过“紧日子”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15条措施,全力支持“三保”。充分发挥市级财政监控和统筹作用,对县市区“三保”苗头性问题提早介入,采取及时汇报协调、临时应急调度等方式及时应对,确保不出问题。二是抓好财政增收。严格落实市政府“财税开源节流22条措施”,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沟通对接,提高争资争项成功率和占比额。三是提升资金绩效。适当放缓今年非紧要支出进度,为今后财政各项工作留有空间。管好用好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确保直达资金及时足额到达基层,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作用。强化绩效管理,加强资金跟踪问效,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是严控债务风险。健全全口径债务数据常态化监控机制,逐月统计分析债务变动情况,及时精准测算债务率,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力推进隐性债务化解、经营性债务清理甄别、高息债务置换、平台公司转型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五是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及时报告落实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扎实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积极配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第二部分 决算公开表格

表1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

表2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3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

表4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5

2019年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

表6

2019年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7

2019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

表8

2019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9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表10

2019年度岳阳市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表11  2019年度岳阳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决算表
表12  2019年度岳阳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项目决算表 

表13

2019年度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表14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5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16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地区决算表 
表17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项目决算表 

表18

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9

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20

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

表21

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

表22

2019年度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

表23

2019年度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

表24

2019年度岳阳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决算表

表25

2019年度岳阳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支出决算表

表26

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决算表

表27

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支出决算表

表28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表29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表30

2019年度岳阳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31 2019年度岳阳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限额情况表
表32 2019年度岳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限额情况表

表33

2019年度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

2019年度总决算公开表格 (正稿).xls

2019年债务限额、余额、发行、还本付息及债券安排使用情况.docx

第三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是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基夯责”推进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我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绩效管理与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结合,切实推进财审联动,强化责任约束,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通报,我市再次荣获省级优秀称号。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做优绩效目标。2019年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试点引入第三方对接预算编制“二上二下”,同步实施跟踪评价。将过去的“预算部门—财政部门”改变为“预算部门—第三方—财政部门”闭循环审核体系,实现与预算编制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运行的四同步机制。全市183家市直单位申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总额48.52亿元;183家市直单位申报869个专项支出绩效目标,涉及专项资金10.96亿元。

2、做实绩效监控。2019年度绩效监控重点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与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一是强化预算单位自控意识。为掌控第三季度后续资金拨付情况,我局试点将往年单个自控点改进为连续双节点跟踪监控机制,有效督促了预算部门资金使用进度。二是加大财政重点监控力度。针对政策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择选了8个专项(涉及财政资金8200万元)委托第三方进行重点绩效监控,及时监控掌握资金下达与执行进度、项目实施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及时纠正进度偏差。

3、做真绩效自评。2019年绩效自评范围涵盖了上年度预算安排的部门整体支出及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包括财政及上级部门明确的重点项目支出。至2019年6月底,全市纳入综合绩效考评的72家预算单位完成自评报告。针对绩效自评报告质量,市财政与市审计联动协作组成审计组,对30家优秀自评单位进行了通报,同时对预算绩效自评报告质量较差、主体责任意识相对滞后的2个预算单位进行了责任约谈,并协同市审计部门跟踪督导整改。

4、做严外部评价。为适应绩效评价第三方“低门槛”备案机制,规范业务委托行为。一是按程序公开招投标及抽签方式,在驻局纪检组监督下,选定项目第三方。针对服务费预算10万元以上的绩效评价业务,一律报财评中心审定,尽可能把自由裁量权风险降至最低。二是强调评价报告以绩效问题为导向,质量考核与业务委托挂钩,年度通报为优秀的单位,可获得2次抽签机会。三是划分第三方评价评分权重,合同明确第三方与财政评分权重比例为85:15,尽可能避免人情评分。

5、做强结果应用。一是将上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上报市政府“问效问责”。2019年初,由市长督导,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绩效责任约谈会议,组织市预算绩效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常委及市审计局负责人,对上年度重点绩效评价得分靠后的3家预算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并在岳阳日报公开报道。二是督促25家被评价的项目支出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并按上报市政府批示督办整改到位。三是积极配合财政支出进行预算安排结构性调整,对18个预算单位2019年专项资金,提出调减2020年预算安排551万元的建议得到落实。

6、做深财审联动。自2019年绩效自评质量评价启动“财审联动”机制,将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纳入2020年市委深改推进工作任务。已先后针对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中提出的10个专项资金的调整建议,对标进行了一一跟踪督办,涉及调整资金1940万元。另结合2019年预算执行及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对2019年市直预算下单位的33项专项资金,提出结构性调减预算810万元,拟作为2020年度专项预算调整与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意识有待加强。受传统模式影响,理财观念上存在重收入轻支出、重分配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三重三轻”思想,“谁花钱谁绩效”主体责任感不强。一些部门单位主要精力用于抓收入、争资金、上项目上,忽视了财政支出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的部门(单位)认为预算绩效管理只是财政部门的绩效,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缺乏主动性,应付思想比较重,甚至抱怨财政部门自找麻烦,增加部门(单位)的工作量,项目绩效第一责任主体意识有待提升。

2、评价质量有待提高。目前的绩效评价体系还缺乏统一指导原则与完善的评价标准,一些领域财政资金尽管存在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较为突出,克扣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的问题时有发生,却无法用绩效评价手段评判。主要原因在于绩效管理工作仍处于初级摸索阶段,第三方机构和预算单位专业力量配置有限,技能培训投入基本处于较低水平,很难形成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与绩效合力;绩效评价质量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评价结论的客观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3、约束机制有待强化。现行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度保障,缺乏硬性责任约束。面对各方利益博弈和多种阻力,难以有效发挥职能问效作用。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还没有形成一体化有机结合机制,资金安排刚需大,评价结果好与坏,在预算安排上还没有明显区别,导致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对绩效评价结果也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4、第三方监管有待提升。因委托机制改革,绩效评价第三方库已取消政府采购入围,第三方机构准入门槛太低,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导致绩效评价报告质量良莠不齐。如何备选择优,如何培育市场,如何独立评价,如何绩效导向,如何监管约束,如何防范风险等因素,一直是困扰我们优化第三方绩效评价质量的关键问题。

“绩效是天下第一难事”。目前我市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还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全面绩效管理总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还需要做好全方位的理念创新,找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切入点,统筹规划、协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