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1-06-16 10:10
浏览量:1||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档案馆               

  码:           120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 61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夏如意

联络电话

0730-8220674

人员编制

24+1+3

实有人数

20+1+3

职能职责概述

岳阳市档案馆是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是集中管理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档案和提供市档案馆保管范围内的档案利用。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1.负责编制市档案馆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订市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部管理制度;管内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接收市直机关、团体、事业企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档案资料;组织实施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岳阳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以及著名人物在岳阳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接收全市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现行文件;根据进馆要求,会同相关科室对进馆档案资料进行质量把关。

3.负责市馆馆藏档案资料的科学分类、保管、保护和鉴定、密级档案保密工作;报批和销毁待销毁档案,根据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开放档案;制定市馆馆藏档案资料抢救、修复计划,承担市馆馆藏档案保管、抢救修复工作;做好进馆档案的消毒、杀菌、入库上架、质量检测、库房温湿度控制以及登记工作;编制检索工具和开放档案目录,编写和印制档案馆指南,接待进馆单位和群众查阅档案;提供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的利用、查询、复印等服务;综合和统计市馆档案工作情况;对档案资料、现行文件和政府信息利用的效益分析;管理和维护库房设备;做好库房“九防”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4.负责制定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编研与开发规划;研究、综合开发、汇编、出版馆藏档案史料;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的照片、录音、录像;编纂市馆修史写志、展览的设计、管理、宣讲等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举办专题档案展览;建设、管理和对外开放市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负责编制市馆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建设与维护市馆档案信息交汇网络平台,进行数据管理和备份;对档案馆信息网站进行网页设计、维护管理,接收、存储市直单位电子档案; 维护档案信息安全,做好档案展览、转运、传输过程中安保工作;应对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

6.负责市馆干部队伍建设、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及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计划生育、承办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和对外交流等相关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部门整体控制支出在预算内;

2.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完成;

3.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性影响均为优;

4.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67.97                                                              

43.13

989.33

0

0

135.51

1、局机关

 1167.97                                                              

43.13

989.33

0

0

135.51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32.53

507.55

367.22

140.33

624.98

-7.69

35.44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56

3.28

2.28

0

0

1、局机关

5.56

3.28

2.28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7.41

37.41

0

0

1、局机关

37.41

37.41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和著名人物在岳阳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并进行鉴定、整理、归档。

2.对馆藏档案科学分类和保管,建立全宗卷,记载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演变情况。

3.开展档案史料的研究和编纂工作,利用馆藏档案资料举办展览,编辑档案文件汇集和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参考资料。

4.利用现代化科技和设备研究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技术,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全方位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5.制定市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承办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1.部门整体控制支出在预算内;

2.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完成;

3.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性影响均为优;

4.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做好馆库“九防”和日常维护管理,严格执行调出档案的入库签收制度,严防发生档案安全事故。

100%

指标2:对新接收的档案盒新整理的名人档案、地方史料进行入库前的消毒。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做好市直单位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及台账统计工作。

59

指标2:指导进馆单位档案的电子档案目录接收工作。

8家

指标3: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数据库10万页录入、整理上报工作

100246页

时效指标

指标1:及时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

100%

指标2:及时完成“一报一刊”征订发行工作任务。

100%

成本指标

指标1:控制在预算内。

不超预算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高标准档案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备硬件之一,可以为岳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历史文化名城再添一道亮丽厚重的文化景观,并与岳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相适应;

指标2:将档案馆建设成为服务全社会、形象亮丽、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内涵丰富,具备“五位一体”功能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经济效益

为社会公益性单位,并非盈利为目的。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满意度达90%以上

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余友安

党组书记、馆长

岳阳市档案馆

 

  

党组成员、副馆长

岳阳市档案馆

 

田丽群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档案馆

 

夏如意

科员

岳阳市档案馆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档案馆是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2020年核实档案馆人员编制为24+1+3人,即全额拨款编制为24人,工勤编制为1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为3人。截止2020年年底,实有在职人员为20人,工勤人员为1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为3人。退休人员为20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为1124.8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989.33万元,其他收入为135.5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调整后为35.44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为1132.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294.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259.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为72.5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为505.48万元。

全年总决算支出中基本支出为507.55万元,项目支出为624.98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9年岳阳市档案馆全年支出为113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507.55万元,占总支出的44.82%(人员支出为367.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35%,公用支出为140.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7.65%)。项目支出为624.98万元,占总支出的55.18%。本年结余为35.44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为7.4万元。实际支出为6.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2.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23万元。年度内“三公”经费决算支出相较2019减少1.59万元,幅为22.24%,主要为公车改革减少一台公务用车

3.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市档案馆部门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20年12月末固定资产为37.41万元。

4.部门整体结余资金分析:岳阳市档案馆2019年预算收支结余为35.44万元。相较2019年减少了7.69万元,降幅为17.83%。主要是加快预算执行力度,提高了支出的及时、均衡和有效性。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务购置使用、接待、会务、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根据我馆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数少于编制数;“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所降低。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圆满完成了当年的任务目标,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我馆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重点完成以下工作工作

一是履行主责主业,五项业务彰显特色。按照“品牌创建年”工作目标,集中全馆力量,推行项目化管理,推进五大业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援藏档案已推出专栏10多期,援藏专档正在建设,援藏专著《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由市委书记作序,清样正交团结出版社审稿,准备付梓出版;全面接收与专项征集相统筹,网络征集与上门征集相结合,多渠道接收征集档案资料6万多卷件,组织余三定、艾湘涛等专家学者集中捐赠各类档案资料等2000多件;坚持以史为鉴,注重资政育人,精深开展4项省、市级重点课题;抓好《岳阳记忆》《档案见证扶贫奔小康》专题展览;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制定了《岳阳市智慧档案馆建设方案》,开展“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

二是架设沟通桥梁,五大活动亮点纷呈。实行“开门办馆”,致力建设“环境优化年”,拓宽联络渠道,开展交流合作,优化工作环境。建好档案学会,加强系统协作;组建专家团队,树立行业权威;评选“档案工匠”,倡导工匠精神;牵头“馆园联盟”,加强发展协作;开设“兰台讲堂”,弘扬岳阳文化。

三是加强管理建设,五项改革提质增效。抓细做实“管理规范年”活动,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建设要质量,不断深化档案工作改革。突出馆库“九防”管理,投入数万元对档案库房进行改造,加强档案保管保护;强化物业管理,优化工作环境,整治水管漏水、房顶漏水等情况;加强软硬件建设,成功晋升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深化湖南理工学院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组织专门力量,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基建结算第三方评估、工程对审、财评送审等工作;探索全馆干部职工综合管理百分制考评和项目化运行模式,每月考评公示,每季讲评,积分结果与干部职工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直接挂钩。

四是建强干部队伍,五大行动培育动能。多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多途径锻炼提升,鼓励干部干净干事,凝聚事业发展动能。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湖南考察的指示精神等,利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干部培训学院等平台。先后6次组织党员干部赴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倾听“四级书记”讲党课;将思想政治、道德品德、执行纪律、工作绩效等纳入综合管理百分制考评和项目化运行模式,日常工作看百分制考评,中心工作看项目化管理,公认度看民意测评;单位统一支出,为全体干部职工办理了有线电视和网络,改革食堂管理大为改善伙食;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近100篇(条),其中我馆用好重大疫情档案做法被国家档案局领导在《中国档案报》发文肯定,“学习强国”对岳阳评选表彰首批“档案工匠”进行宣传推介。

 五是服务中心大局,五项工作成果丰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交办任务。疫情期间,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开通电话、邮件、网络平台等无接触式查档服务,多次获得市民群众赠送锦旗表扬;克服人手、经费困难,派出2名科级干部,分别到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扶贫,到汨罗市新市镇团螺村人居环境整治,均获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档案工作全面发展,荣获全省26个先进集体的第一名;积极配合做好炮台山档案局老馆整体移交工作,落实市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改革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还需要更加有效地执行。

二是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一般预算经费较少,而支出大,存在资金缺口。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要提高档案馆业务经费预算基数。根据岳政发[2000]29号文件《关于加强档案工作的若干规定》第三章第十四条明确“市级每年按馆藏档案每卷3元的标准拨足档案保管经费”。市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60多万卷册,按此精神每年应拨付市馆档案保护费180万元,2020年和2019档案保管保护抢救费预算下拨了27.15万元,档案业务异常紧张,形势严峻。

二是请市财政足额及时做好市档案新馆运转、维护项目资金的预算、拨付,以便项目我馆日常行政工作更加顺利进行。

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3-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此项指标根据《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岳阳市加快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岳发〔2015〕11号)和《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补充通知》(岳发〔2015〕19号)附件2第一大项“工作实绩指标”(700分)考核内容设置。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并将其细化成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5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100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