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1-06-21 21:38
浏览量:1|| | ||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专项资金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按照《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岳财预〔2021〕63号)文件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局内设机构14个,分别为: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科(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工贸行业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人事和宣传教育科。

下属单位3个,分别为:岳阳市地震局、岳阳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岳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纳入本绩效报告评价范围的包括局机关和3个下属单位。

(二)人员编制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应急管理局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40人。实有在职81人,退休13人。

(三)部门职能设置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应急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拟订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岳阳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较大及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市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地方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市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下达和市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和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5、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商务粮食局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本报告所称部门整体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的范围

基本支出主要是指本部门的日常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纳入本绩效评价范围的基本支出包括局机关和下属3个二级机构的基本支出。

2、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2020年预算数1002.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02.21万元,我局无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无政府性基金拨款。

支出预算:2020年初预算数1002.2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09万元,住房和保障支出62.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90.53万元。

3、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20年度基本支出1589.54万元,占总支出的91.46 %(总支出1737.97万元)。

4、基本支出资金使用主要项目分析

2020年局机关支出数共为1589.5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019.4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13%。

商品和服务支出526.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15%。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2%。

资本性支出23.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0%。

5、“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2.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4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实际比预算少39.76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中的项目支出,包括本单位的部、省级专项资金。

专项资金来源与到位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岳阳市财政局批复专项资金共148.43万元,实际拨付资金148.43万元。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湖南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2020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申报和使用、管理,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按照《湖南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使用和管理;市级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批复的部门专项预算进行申请、拨付和使用。

2、资金到位基本及时、专款专用、无挤占挪用。

3、通过项目实施,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

1、强化真抓实干,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二是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强力开展安全监管执法。

2、有力有序有效,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充分发挥市防汛办、市森防办、市减灾办作用,主动做好“上传下达、值班值守、预报预警、综合协调、督查督导”工作,与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配合。一是加强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坚持生产经营性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两手抓。二是全力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抓防汛、抓安全、抓应急“三线作战”,坚持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纪律。三是严密防控森林火灾。四是有力做好救灾保障。全年争取到位中央、省防汛、救灾、安全生产财政资金1.525亿元和防疫、防汛应急物资、装备1560万元,及时调拨防疫、防汛一线,为我市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物资保障。

3、时刻枕戈待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一天24小时应急值守,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奉献很多,牺牲很多。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坚决扛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政治责任。一是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二是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三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二)履职效益情况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全年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直管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领域保持“零事故”,为历史最好水平,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有效,得到应急管理部、省安委会(办)充分肯定。市应急管理局获评2020年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评议市直相关部门中,获全票“满意”,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市20个基层党建示范单位之一。

(三)基本支出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对照岳财办〔2019〕11号文件规定的考核指标,我们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履职效益等方面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1、预算配置指标

(1)在职人员控制率

我局及二级单位编制数82人,在职人员81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8.78%。

(2)“三公经费”变动率

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62.1万元,上年预算数69万元, “三公经费”比上年降低10%。

2、预算执行指标。

(1)预算完成率

2019年结转结余122.65万元,2020年初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1002.21万元,年中追加预算886.71万元,年末决算收入1888.92,决算支出初1737.97万元,2020年末结转结余273.60万元,预算完成率为86.40%。

(2)“三公经费”控制率

“三公经费”预算数62.1万元,实际支出数22.3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5.97%,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指标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局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资金使用合规性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算信息公开性

在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首页开设 “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各年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绩效评价等公众关注关心的重要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4、资产管理指标

2020年度我局从原市规划局无偿划拨了办公楼满足了入账条件,及时进行记账,年初固定资产409.74,年末固定资产1233.29万元,固定资产增长率200.99%。我们严格按照规定向市机关事务局提出资产配置申请,并通过了审批。正确、全面、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情况,做到与划出单位数量和金额保持一致,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5、职责履行指标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全年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直管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领域保持“零事故”,为历史最好水平,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有效。

6、履职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

控制会议和培训规模,能在本单位会议室举行的会议和培训尽量在会议室举行,大大节约了成本。

(2)社会效益

2020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按照“五个一”进行服务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满负荷生产安全,全市实现生产安全“零事故”。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对危化险源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督导,对非煤矿山、工贸烟花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和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3)行政效能

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管理和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020年我局优化服务企业,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广泛好评。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推进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为98%。

(四)部门整体绩效得分对照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根据上述各项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为97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从2020年度部门整体预算收支出各指标完成情况看,部门整体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以及职能发挥和履职效益总体较好,但也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

1、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要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严格预算执行管,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提供经费保障。

2、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组建的部门,信息化、指挥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本级财政资金对应急体系建设支持力度不够。为了更好地完成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等任务,需要本级财政加大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力度。

3、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后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