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办公室2021-07-09 15:56
浏览量:1|| | ||

岳阳市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统计局

预 算 编 码:             50201

评价方式:岳阳市统计局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小组

报告日期: 2021年 6 月 15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方娟

联络电话

8788782

人员编制

46

实有人数

41

职能职责概述

①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②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③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根据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基础统计数据。

④为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⑤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⑦协助有关部门承办全市统计技术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⑧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民情民意调查工作;做好调查方案的设计工作,组织好每一项调查任务的完成,并写出调查分析报告。

⑨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1、开展常规统计工作,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撰写统计分析,编印统计产品。

2、抓好全面建成小康、民生实事、新型工业化、统计监测与评估工作。

3、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4、开展各项民意调查工作。

5、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安全,联网直报顺畅、准确安全。

6、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20年,市统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优化统计产品和统计服务,为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在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中荣获优秀奖。

一、发挥决策参谋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我们紧紧围绕统计职能,大力发挥统计咨询、监测和分析的作用,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交通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并联合部门到各县市区开展复工复产调研、四上申报情况调研、投资领域调研、重点项目优势产业链项目建设及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指导督查20余次,撰写报送各类预警材料20余篇,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发挥重要的统计监测预警作用。一年来我们共撰写《岳阳统计》32篇,《决策参考》10篇,《领导要件》1篇,信息100余条,各类汇报材料30余篇,其中13篇分析和40余篇信息被省统计局官网采用,《2023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GDP冲刺500亿可行性分析》、《全力以“复”,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等10余篇分析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编印了《岳阳经济动态(月度)》、《岳阳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季度)》、《岳阳统计年鉴》等统计数据宣传产品发放到市直相关部门和主要领导和社会公众,全年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工作程序,以来函回复、电话咨询、网站答复等多种形式受理各类数据资料需求申请,累计约200余次。

二、精心组织,强化责任,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是领导重视,分工明确。今年来,市政府把“七人普”列为全市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任组长的“七人普”领导小组,下发了《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组成人员及单位职责分工》等文件,明确了单位职责、时段划分、工作范围,保障了工作经费、普查设备,选调了“两员”,精心组织了多轮业务培训。二是因地制宜,人普宣传广泛深入。以“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均成立了专门的宣传队伍,市人普办编发了各类普查动态60余条,普查工作简报20余期,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画1.06万组,制作宣传短片十余条,岳阳日报头版全文刊登《扎实推进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答记者问。三是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经开区和湘阴县开展了城区和农村市级综合试点,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试点工作获得了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李爱武市长、李挚常务副市长及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配合登记。

三、稳打稳扎,有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完善统计机构。近年来,在市县共同努力下,云溪区、君山区等统计机构单独设置,各县(市)区统计机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得到了保证,大部分乡镇明确了专门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有的设立了统计工作站,部门单位统计人员得到调整充实,企业统计队伍逐步稳定。二是健全统计制度体系。针对统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狠抓 “统计十条”落地生根,各级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经费保障、依法统计等方面得到保障,不少县区如平江县以“统计十条”为蓝本,提出了更加量化具体的激励措施,下大力气调动基层统计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部门统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大力促进部门数据共享,及时有效收集各相关部门数据,快速实现数据收集汇总。三是以点促面推动各县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我们通过自查自纠,认真梳理了当前全市统计基层基础情况,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力量薄弱等多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结合市人大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工作,开展了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平江县、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县区10多个乡镇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中,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四是扩量提质“四上”单位申报。我们紧盯工作目标,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县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今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728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为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状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落实依法治统,努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一方面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今年来,我们将统计普法融入日常工作,利用执法检查、统计巡查、业务培训和业务检查等机会,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升统计干部自身法律意识,同时以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等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公布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4000余册,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做好了统计法进党校工作,邀请省执法监督局领导到市委党校授课,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在湘阴县党校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讲座,目前此项工作已列入市委党校主体班常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根据《岳阳统计“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并将“五查五看”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政府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自查自纠,积极认真整改。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采取年度执法检查与平时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今年来,我们按“双随机”抽查要求,抽取汨罗市、湘阴县、云溪区、临港新区等4县区的40家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及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督促各县区加强指导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并印发《2020年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每月按计划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岳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疫情防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各类专题学习,并全部完成学习任务,全年共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并向市级精品师资库推荐了2名同志。二是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并印发《2020年岳阳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市统计局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方案》等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大学习,走在前,千名书记讲党课”、“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等党课宣讲活动,局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干部分别到所在支部讲授党课,制定了《市统计局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局党员创先争优。三是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局领导多次到扶贫点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进行指导和调研,组织全局干部4次前往驻点扶贫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上门慰问困难群众,资助其购买发展生产所需的幼苗和生产资料,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扶贫消费展台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

1128.45

89.41

1034

0

0

5.04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

1108.65

640.70

551.50

89.20

467.95

-69.61

19.8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

9.39

5.64

3.75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

521.04

521.04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开展常规统计工作,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撰写统计分析,编印统计产品。

2、抓好全面建成小康、民生实事、新型工业化、统计监测与评估工作。

3、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4、开展各项民意调查工作。

5、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安全,联网直报顺畅、准确安全。

6、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1、全年共撰写《岳阳统计》32篇,《决策参考》10篇,《领导要件》1篇,信息100余条,各类汇报材料30余篇,其中13篇分析和40余篇信息被省统计局官网采用,《2023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GDP冲刺500亿可行性分析》、《全力以“复”,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等10余篇分析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同时编印了《岳阳经济动态(月度)》、《2015-2019年数据岳阳》、《岳阳统计年鉴》等统计数据宣传产品发放到市直相关部门和主要领导和社会公众。全市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紧紧围绕统计职能,大力发挥统计咨询、监测和分析的作用,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联合部门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指导督查 20余次,撰写报送各类预警材料20余篇。

2、以点促面推动各县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云溪区、君山区等统计机构单独设置,大部分乡镇明确了专门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有的设立了统计工作站。我们通过自查自纠,认真梳理了当前全市统计基层基础情况,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力量薄弱等多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结合市人大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工作,开展了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平江县、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县区10多个乡镇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中,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按“双随机”抽查要求,抽取汨罗市、湘阴县、云溪区、临港新区等4县区的40家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及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督促各县区加强指导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扩量提质“四上”单位申报。统筹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县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今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728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3、全年以来函回复、电话咨询、网站答复等多种形式受理各类数据资料需求申请,累计约200余次。

4、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同时以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等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公布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4000余册,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5、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根据《岳阳统计“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并将“五查五看”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政府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自查自纠,积极认真整改。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采取年度执法检查与平时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

6、人口普查在经开区和湘阴县开展了城区和农村市级综合试点,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试点工作获得了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李爱武市长、李挚常务副市长及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配合登记。市人普办编发了各类普查动态60余条,普查工作简报20余期,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画1.06万组,制作宣传短片十余条,岳阳日报头版全文刊登《扎实推进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答记者问。

7、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局领导多次到扶贫点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进行指导和调研,组织全局干部4次前往驻点扶贫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上门慰问困难群众,资助其购买发展生产所需的幼苗和生产资料,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扶贫消费展台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数量指标

1、编印主要统计产品8项

100%

2、撰写统计分析报告50篇

100%

3、完成经济动态印刷12次和宣传资料印刷3次;

100%

4、开展统计执法巡查30家企业

100%

5、联网直报线路更新维1次,保持畅通

100%

6、对联网直报入库的企业实地调研1次

100%

质量指标

1、联网直报顺畅率100%

100%

2、符合要求的企业是否进入联网直报系统;

3、对申报上的企业是否实地调研。

时效指标

1、及时提供各项全市经济指标

及时

2、及时提供小康指标,绩效考核统计指标,为民办实事进度数据,新型工业化主要指标

及时

3、统计数据及时公开

及时

4、年底前完成其他各项工作

已完成

成本指标

1、控制在预算内

未超预算

2、项目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或部门相关支出标准

效益目标

社会效益

1、公布全市经济指标,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的经济发展情况

已完成

2、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和做决策提供宏观经济运行动态数据及相关比较数据

已完成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率高于85%

9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刘保良

总统计师

岳阳市统计局

黄  辉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统计局

刘学文

纪检监察员

岳阳市统计局

方  娟

会计

岳阳市统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方娟                       联系电话:8788782

岳阳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综述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岳财预〔2021〕63号)的要求,现对岳阳市统计局2020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本单位2020年末编制人数46人,其中:行政编制27个,事业编制19个;在职实有人数41人,其中行政人员25人,事业人员16人;退休人员33人。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有11个: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科(岳阳市统计执法监督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贸易外经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社会和科技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普查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下设二级机构3个: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

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的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局机关预算。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初市财政批复市统计局预算为757.84万元(年中调减15万元),上年结余90.1万元(财政收回5.76万元、调增5.07万元),年中追加经费291.16万元,其他收入5.04万元,全年经费收入1128.45万元。2020年实际决算支出1108.65万元,当年结余-69.61万元,累计结余19.8万元。

2020年决算总支出1108.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5.72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1.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8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8.80万元。上述决算支出中基本支出640.70万元,项目支出467.95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先后制订了《岳阳市统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岳阳市统计局“三公”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岳阳市统计局公务卡管理规定》、《岳阳市统计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岳阳市统计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上述制度按规定执行到位。

2020年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110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70万元,占总支出57.79%,人员支出551.5万元,占基本支出86.08%,公用支出89.20万元,占基本支出13.92%,项目支出467.95万元,占总支出42.21%,明细情况如下: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金  额

占总支出

(%)

占基本支出(%)

部门支出

1108.65

基本支出

640.7

57.79%

人员经费

551.5

86.08%

日常公用经费

89.2

13.92%

项目支出

467.95

42.21%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61.96

专项统计业务

117

统计抽样调查

10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9.97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49.02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单位各科室、二级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421.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36.9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85.01万元。),年中追加200.16万元,其他收入5.04万元,全年合计收入627.14万元,上年结余16.79万元。全年实际决算支出640.70万元,年末结余3.23万元。

2020年决算基本支出640.7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475.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8.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5.78万元、资本性支出0.96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常规统计业务、专项统计调查、大型普查等。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335.9万元,年中调减15万元,追加91万元,全年收入合计411.9万元,上年结余72.62万元。实际决算支出467.95万元。年终结余16.57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决算的项目支出为467.95万元,其中: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61.96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启动工作、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资料印刷、统计业务培训等工作。2、专项统计业务117万元,主要用于民意调查、常规统计调查等工作。3、统计抽样调查1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基层统计经费。4、其他统计信息事务29.97万元,主要用于物流统计购买服务。5、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9.02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统计发生的相关费用。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和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控风险防范,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根据我局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6分(详见附表1),财政支出绩效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三公”经费情况分析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财务管理不断加强。2020年统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6万元,实际开支9.39万元,在预算内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5.64万元,较去年降低了28.2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5万元,较去年降低12.18%,是由于本单位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

2020年统计局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63.13%。

(三)最大效益使用固定资产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521.4万元,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一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最大的效益。资产的购置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购置,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进行政府采购,资产的处置报废,按照财政规定的审批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后再处置,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四)统计工作卓有成效

1、全年共撰写《岳阳统计》32篇,《决策参考》10篇,《领导要件》1篇,信息100余条,各类汇报材料30余篇,其中13篇分析和40余篇信息被省统计局官网采用,《2023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GDP冲刺500亿可行性分析》、《全力以“复”,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等10余篇分析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

2、丰富统计产品。编印了《岳阳经济动态(月度)》、《2015-2019年数据岳阳》、《岳阳统计年鉴》等统计数据宣传产品发放到市直相关部门和主要领导和社会公众。

3、全年以来函回复、电话咨询、网站答复等多种形式受理各类数据资料需求申请,累计约200余次。

4、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全市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紧紧围绕统计职能,大力发挥统计咨询、监测和分析的作用,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联合部门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指导督查 20余次,撰写报送各类预警材料20余篇。

5、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市人普办编发了各类普查动态60余条,普查工作简报20余期,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画1.06万组,制作宣传短片十余条,岳阳日报头版全文刊登《扎实推进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答记者问。同时以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等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公布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4000余册,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6、按“双随机”抽查要求,抽取汨罗市、湘阴县、云溪区、临港新区等4县区的40家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及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督促各县区加强指导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7、扩量提质“四上”单位申报。统筹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县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今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728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8、扩大监测宽度。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认真组织协调好市领导主持召开的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与各部门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供统计方面的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9、以点促面推动各县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云溪区、君山区等统计机构单独设置,大部分乡镇明确了专门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有的设立了统计工作站。我们通过自查自纠,认真梳理了当前全市统计基层基础情况,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力量薄弱等多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结合市人大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工作,开展了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平江县、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县区10多个乡镇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中,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10、人口普查在经开区和湘阴县开展了城区和农村市级综合试点,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试点工作获得了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李爱武市长、李挚常务副市长及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配合登记。

11、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根据《岳阳统计“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并将“五查五看”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政府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自查自纠,积极认真整改。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采取年度执法检查与平时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

12、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局领导多次到扶贫点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进行指导和调研,组织全局干部4次前往驻点扶贫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上门慰问困难群众,资助其购买发展生产所需的幼苗和生产资料,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扶贫消费展台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预算调整。因财政年中追加人员经费、统计工作增加追加经费,2020年预算调整率达36.44%。

2、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年终有结余,虽然年终结余连续两年下降,但是预算执行进度仍然不够。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一是改进预算安排,坚持当年能形成支出的,当年安排,当年不能形成支出的,当年不予安排;二是加快预算执行,当年已形成支出的,加快资金结算进度,严控和压缩资金的结转结余。

(二)增加年初预算,降低预算调整率

历年来年初预算不足,每年统计工作增加,因经费不足,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存在追加预算的情况,导致预算调整率偏高。减少预算调整,根据当年统计工作适当增加年初预算。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1

36.44%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2

四经普12月份全部下达。人口普查15万未下达。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2019年结余90.1万,2020年结余19.8万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①完成全面小康、政府绩效评估、新型工业化、重点民生实事、节能降耗、县域经济重点县等一系列考核数据的收集和认定;3分

②及时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分析报告、统计产品和信息咨询服务;2分                                ③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意调查,完成各项常规统计;2分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绩效目标扣1分,扣完为止。

7

7

业务工作

①完善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加强统计管理工作任务,1分;

②加强统计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情况,1分;                                  ③加强基层信息质量考核,统计数据原始资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1分;

④统计执法检查,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发挥统计服务作用,1分;                                     ⑤数据采集,对数据指标质量负责,1分;                                  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1分;                                              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依法行政引起群众事件的 ,1分;

⑧年度目标任务弄虚作假、隐瞒虚报完成的,1分。

8

8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及时提供全市为民办实事进度数据。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完成四经普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工作。

3

3

综治工作

①及时提供民意调查统计数据,1分

②开展不少于2项民意调查,1分

③民意调查有效样本不低于3万个,1分

3

3

脱贫攻坚

扶贫不低于5户,每低于一户扣0.5分,

扣完为止。

2

2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经济效益。

0

0

社会效益

①公布全市经济指标,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的经济发展情况,6分;

②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和做决策提供宏观经济运行动态数据及相关比较数据,9分。

15

15

生态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生态效益

0

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