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2021-07-07 16:38
浏览量:1|| | ||

 

岳阳市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预算编码              246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年6月15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邓媞媞

联络电话

8882261

人员编制

14

实有人数

14

职能职责概述

岳阳市工商联是市委、市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引导私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一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二是加强联系,服务企业。三是科学引导,积极教育。四是注重基础,强化党建。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0万元。大力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岳商回归”行动。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异地商会,先后赴佛山、深圳、珠海、广州等异地岳阳商会及有关乡友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异地商会41家,充分利用异地商会资源,推介岳阳旅游项目,力争引进更多项目落户岳阳。通过市县两级工商联努力,引进投资总额超过160亿元。

任务2: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经费18万元。出台《岳阳市工商联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方案》《岳阳市工商联下基层、促就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全市2000家民营企业进行地毯式走访。设立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调服务、调研信息4个小组,引导会员企业主动服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安排,下沉企业、商会、县市区一线,收集复工复产困难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先后帮助国信军创、高澜节能、华文食品等多家企业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困难问题150多个。帮助企业多方联系劳务用工,组织企业参与招聘活动,签订招工意向协议3000多份,为会员企业解决贷款4.5亿元。整合资源,促成新增口罩生产线10条,新增日生产能力100万只,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紧缺局面。岳阳市湖北商会获评全国抗疫先进商会。4家企业进入湖南民营100强。

任务3:调研维权经费16.2万元。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走访”等调研活动,动员市、县两级工商联调查走访园区6个、行业商协会35个,企业1800多家,座谈650多人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290多条,典型案例14个。形成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走出困境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指示要求,特别是针对“六保”中的“保市场主体”,进行调研走访,形成了《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成果。同时,完成《2019年非公经济发展报告》,开展了“2019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2019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等系列调研活动。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团服务平台,发动律师及时介入企业面临的纠纷,帮助会员破解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完成4家常执委企业的维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在全省范围内创新开展与检察院合作,成功召开免起诉公开听证会。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20年,岳阳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民营经济发展指示精神,帮助企业共克时艰、走出困境,积极引导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提升服务品质,不断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示范单位”,机关党支部被评为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81.89

42.76

330.64

0

0

8.49

1、局机关

381.89

42.76

330.64

0

0

8.49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0.99

280.64

232.59

48.05

80.36

20.65

20.89

1、局机关

360.99

280.64

232.59

48.05

80.36

20.65

20.89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77

2.06

1.71

0

0

1、局机关

3.77

2.06

1.71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7.56

57.56

0

0

1、局机关

57.56

57.56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在政治引领上凝共识

目标2:在抗疫复产上聚合力

目标3: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

目标4:在参政议政上谏诤言

目标5:在经济服务上增实效

目标6:在队伍建设上激活力

目标7:在脱贫攻坚上下真功

完成1: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能力。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政治担当。推进非公党建,提高政治觉悟。

完成2: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动员。筹措抗疫物资,贡献抗疫力量。夯实帮扶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完成3:专题学习常抓不懈,教育培训稳步推进,宣传引导氛围浓厚。

完成4: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有序开展民主监督。

完成5: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大力开展法律维权,稳步推进对外联络。

完成6:组织建设日趋完善,商会管理不断加强,轮值活动有序开展。

完成7:“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推进,驻村帮扶措施有力,行业扶贫成效明显,对口帮扶圆满完成。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质量指标

调研报告、政协提案高质量完成

上报各类新闻信息近百条,编发新闻稿件38篇,编发公众号信息27期,其中,新闻稿件被《中华工商时报》采用3篇,《湖南日报》采用2篇,《岳阳日报》采用12篇;信息被省委统战部采用2条,市委采用4条,市委统战部采用8条;全国工商联采用5条,省工商联采用21条,专刊1篇。形成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走出困境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成果,完成《2019年非公经济发展报告》。

数量指标

多发展会员企业,商协会组织

2020年,全市商会组织达141个,比2019年增加12个。其中,行业商会66个,市场商会5个,异地商会20个,乡镇、街道商会47个,街镇个数127个,其他商会组织3个。

时效指标

本年度内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费用开支控制在预算内

未超过预算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筹措抗疫物资,开展精准扶贫,积极回报社会

1、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行业商协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2850.64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消毒机等各类防疫物资折价2120.39万元。

2、全市共组织1150家民营企业帮扶1093个贫困村。帮扶项目2303个,帮扶资金3.8亿元,精准帮扶贫困人口85634人。

经济效益

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招商引资

1、先后帮助国信军创、高澜节能、华文食品等多家企业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困难问题150多个。帮助企业多方联系劳务用工,组织企业参与招聘活动,签订招工意向协议3000多份,为会员企业解决贷款4.5亿元。整合资源,促成新增口罩生产线10条,新增日生产能力100万只。

2、大力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岳商回归”行动。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异地商会,先后赴佛山、深圳、珠海、广州等异地岳阳商会及有关乡友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异地商会41家,充分利用异地商会资源,推介岳阳旅游项目,力争引进更多项目落户岳阳。通过市县两级工商联努力,引进投资总额超过160亿元。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

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林燕

分管财务领导

市工商联

 

卢盛勇

财务科长

市工商联

 

邓媞媞

会计

市工商联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邓媞媞                         联系电话:8882261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单位概况

岳阳市工商联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又称岳阳市民间总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联系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组建于1953年3月,1984年5月恢复,先后召开了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商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践行民本岳阳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的战略目标,坚持“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方针,立足“两个健康”,坚持“三性统一”,发挥“五大作用”,在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外引内联、宣传教育、非公党建、公益慈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工商联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统战系统红旗单位,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手帮扶等项工作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工商联预算机构只有机关本级,为正处级行政单位,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单位内设五个科室,分别为会员科,商会科,经济联络科,宣教人事科和办公室。编办核定我联人员编制14人,实际在职人数14人,退休人员9人。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度,岳阳市工商联决算总支出为36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0.64万元,占总支出77.74%,人员支出232.59万元,占基本支出82.88%,公用支出48.05万元,占基本支出17.12%;项目支出80.36万元,全部为行政事业类支出,占总支出22.26%。

2020年整体支出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单位

总支出

其中:

支出构成

其中:

基本

支出

项目

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构成

项目支出构成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行政事业类%

基本建设类%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360.99

280.64

80.36

77.74%

22.26%

82.88%

17.12%

100%

0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0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一般预算指标330.64万元,其他收入8.49万元,上年结转42.76万元,实际支出360.99万元,2020年度系统结余指标20.89万元。总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18.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2.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6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9万元。

(一)基本支出

单位预算指标236.04万元,其他收入8.49万元,上年结转40.26万元,实际支出280.64万元,支出率为98.54%;结余指标4.15万元,占总结余指标的1.46%。主要为人员和工资基数变动导致基本工资和养老保险指标有少部分结余。

(二)专项支出

单位预算指标94.60万元,上年结转2.5万元,实际支出80.36万元,支出率82.76%;结余指标16.74万元,占总结余指标的17.24%,主要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经费指标下达时间太晚,账目未完全结清。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30.55万元,实际开支3.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由于突发新冠疫情,取消原定出国境计划和外地招商接待工作,导致三公经费支出变少。

(四)固定资产管理情况

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效益;至2020年12月末固定资产57.56万元,资产购置均按照规定程序报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购置,资产处置报废也按照规定审批程序报审,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五)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年初预算专项资金全部落实;年中安排工作任务,另安排专项资金时,指标下发不及时,导致工作无法开展。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有缺口,按照“过紧日子”精神,所有专项资金财政回收10%,导致实际使用过程中资金不足,尤其我单位租用市总工会办公楼,专项租金回扣导致只能使用其他经费垫付该专项资金。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20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未超过编制数。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二是指标下发应更及时。由于结余回收,指标不及时下发导致账目上显示结余过多,实际是由于时间下达太晚许多商家还没结账,账目显示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二是专项资金按活动进程进行使用,按实际情况保留金额,而不是统一回收。

三是及时下发追加指标,保证专项工作顺利开展进行。

 市工商联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