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广新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2017-09-20 17:54
浏览量:1|| | ||



9月20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勤,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余国荣,就2017年市文广新局的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这里,我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我市文广新局工作基本情况:

一、积极组织,有序推进,重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一)“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百场群众文艺汇演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动,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年。2017年“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顺利进行,村村出节目、镇镇有演出、片区大汇演、县城集中赛,演出120余场,参演群众达15000余人,现场观演群众40余万人,网络视频观众70多万人,在全市掀起了群众文艺活动的热潮。9月11日,在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决赛,所有节目均为原创,演员均来自普通群众。演出采用情景舞、器乐演奏、戏曲联唱、原生态民间小调组合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岳阳湖乡地域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

(二)成功举办全省首届“长乐抬阁故事文化节”

2月10日,湖南首届抬阁文化节在汨罗市长乐镇举行。郴州宜章、涟源珠梅、永州黄阳司、益阳马迹塘、岳阳汨罗五地“故事”汇聚上演,是同类型非遗项目成立联盟组织全国首创。吸引了全国近20万游客参加,给古镇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近100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第三届岳阳文化艺术节火热进行

今年6月至12月,由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及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三届岳阳文化艺术节”将开展6大板块30项大型文化活动,现已举办第三届岳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展演、全市新人新歌大赛、全市“三湘蒲公英奖”少儿才艺大赛、纪念建军90周年“八一军旗红”系列活动、全市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大赛等,极大地丰富了我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深入实施,惠及万家,文化民生建设工程成效显著

惠民是文化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最终目标。今年,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是以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军营 “五进”活动为契机,全面实施“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书画、送文化器材”的“五送”文化惠民工程。截止目前,已为376个村(社区)配备了便携式拉杆音箱,免费送戏460余场,送电影19280场 ,送书画作品6000余副,积极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争取到近55万册图书配送到全市3097家“农家书屋”,年底将全面到点到屋;二是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全市分两批完成118个乡镇2437个行政村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安装高音喇叭42835只,音柱 11603套,实现了面向农村、覆盖广泛、上下联通、快速高效、安全可靠、具备应急功能的公共广播服务体系,在今年各地爆发的灾害天气中发挥了巨大的预警作用。全市已完成汨罗市、平江县、湘阴县等8个县市区101个乡镇的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的检查验收,全市共录入用户88497套,安装开通用户80034户,用户通过直播卫星可以收看到58套电视节目,收听到44套广播节目。启动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二期补点工作,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继村村响、户户通之后的第三件广电民生实事工程,将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听好广播、看好电视,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该项惠民工程将于11月底前完成。三是不断丰富全民阅读活动。2017年“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在平江精彩启动,并陆续开展读书日经典活动、“巴陵名师讲堂”、“岳阳文学讲堂”、“国学讲坛”、“岳州讲堂”系列讲座、以少年儿童为主题的阅读活动、“七进”单位专题等系列活动,掀起全民阅读新风尚。

三、优化平台,提质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岳阳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6年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正式授牌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设施的种类、数量大幅度提高。近年来,全市共建成乡镇(街道)文化站203个、农家书屋3443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3148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3148个,并配套建成3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文化广场45个、村级文化广场1137个。2017年,市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完成52%的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群艺馆在全省率先建成数字文化馆提升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数字化建设水平。

四、拓宽思路,创新方式,艺术创作生产成果丰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创作活力,艺术创作生产呈现出持续繁荣态势。近年来,全市编剧创作大型剧目10部,小剧目16部。临湘市现代花鼓戏《铁面税官》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青年编剧郑玲的《市长》《特别洞房》和周钢《刘璈治台湾》、《赶种猪》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该计划全省仅4个作品入选,岳阳市入选了3个。大型花鼓戏《平民领袖》和花鼓小戏《两份协议》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比赛,分别获“文华剧目奖”和“群星奖”。在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上,岳阳市获金奖11个、银奖12个、铜奖41个。特别是大型巴陵戏新编历史剧《远在江湖》获“田汉大奖”,代表湖南省晋京演出,今年又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由我市剧作家曹宪成编写的花鼓戏《桃花烟雨》已由省花鼓剧团编排成功上演。郑玲编写的《特别洞房》和周刚的《刘璈治台湾》、《赶种猪》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今年启动了“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选拔工作,择优扶持、资助文学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文艺人才。扎实推动巴陵戏走进校园、走近群众,赢得了社会的关注与好评。由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辅导岳阳楼小学演出的巴陵戏《梨园代代歌》作为湖南省唯一参赛曲目,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最佳集体节目”金奖;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正式签订协议,设立5年制巴陵戏大专班,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招收30名学员,全日制学习巴陵戏,从根源上解决我市戏剧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五、创新形式,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力显著增强

一是抓地上文物保护。今年已基本完成慈氏塔、文庙两个国保单位本体修缮;争取国家专项资金5760万元,启动国保教会学校修缮,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启动南正街历史街区、文庙周边环境整治、大成殿下沉保护工程建设程序。二是抓地下文物抢救。考古调查及勘探面积 100 万平方米,发掘墓葬8座,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目前已修复 80 余件。三是抓非遗保护和利用。坚持创造性传承、创新性保护、创意性发展,积极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支撑体系,建立起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的市、县、乡镇(街道)三级非遗保护机制;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省级非遗岳州窑古法烧制的产品,已开始远销日本、韩国;君山区省级非遗项目君山黄茶占全国黄茶销量7成;今年元宵节,我局在我市汨罗长乐古镇组织举办全国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三天内长乐非遗产品——“长乐甜酒”销售就近10万坛,后续订单近200万元。

六、强化监管,扩大交流,文化市场进一步繁荣发展

市文广新局以抓文化市场管理促文化市场繁荣,一是抓文化市场管理。今年我们完成全市44家内部资料性出版物、208家出版物经营单位和61家印刷企业首次网上年度核验,全面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组织全市文化市场行政管理部门及网吧协会相关人员,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年度实地检查登记工作。共检查场所210余家,对40余家证照法人不符、未办理法人变更等不符合规定的场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加强广电出版市场监管,荧屏声频得到净化,安全播出工作全面加强。目前未发生安全播出事故。二是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日益增多。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2年至今,邀请英国、美国等国以及国内顶级艺术团队在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开展了音乐、舞蹈、戏剧类85场高雅艺术演出活动,场场爆满。与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伙伴考察团进行了文化、旅游、商贸等方面的座谈交流,商谈双方开展文化交流合作项目。2014年—2017年,组织有关文化单位参加土库曼斯坦举办的阿瓦扎国际音乐和民俗文化艺术节,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夏季中国文化节”活动,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为展示我市传统文化、宣传岳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岳阳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文广新工作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服务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我们文广新工作者将继续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开拓创新的举措,为促进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助推文化产业繁荣,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