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人社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2017-09-08 17:39
浏览量:1|| | ||

9月8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李鹏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兼新闻发言人邹望春,市医保处处长谭星,市社保处副处长唐治贵,就社会保障、就业和人才工作了新闻通报。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词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兼新闻发言人  邹望春

(2017年9月8日)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人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锐意改革,务实作为,攻坚克难,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人社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下面,我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工作特别是就业、社会保障和人才工作作新闻通报:

5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动力总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着力建设宜业岳阳,创造乐业环境,全市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就业政策落地生效。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通知》等系列激励就业创业的政策配套办法,落实就业创业专项资金9亿多元。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使就业工作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五年来,71.5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升温。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举办创客沙龙、创业培训和创意市集,构筑“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实施创业引领者专项行动,创建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给创业项目提供成长空间,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活力,在全社会掀起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热潮,基本实现人人可创业、人人可择业,累计新增创业主体15万个,带动城乡就业23万人。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扎实做好以“零就业家庭”为主的城乡困难群体就业,重点引导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针对城镇4050这一特殊群体,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重点扶持一批本乡本土龙头企业,打造“巴陵嫂”“云梦保洁”等家政服务品牌,每年新增吸纳就业5000人以上,一大批无技能、无年龄优势的困难对象实现就业,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5年来,我们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社保由制度覆盖向“人人享有”目标迈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险全面落实。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逐步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全面铺开,集体企业职工参保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开展生育保险与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改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有效落实。截至2016年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36万人、566.15万人、77万人、40.65万人、36.14万人,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已经提前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指标要求。社保制度改革深入实施。这五年是社会保险制度不断改革完善的五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养老金“双轨制”成为历史,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跟企业职工一样,个人需缴纳部分养老保险。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成为统一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在看病就医、医保报销等方面实现均等化。启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开通了市、县两级共20家医院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业务,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坚持探索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以总额预算为基础,采取“以收定支,总额预算,复合付费”的定点医院结算办法,次均费用及增长幅度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生育保险与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改革、大病医疗保险、五险统一征缴等系列改革的实施,让群众充分享受了改革带来的红利。社保待遇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已连续13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6年每月人均达到1879.34元,较2012年增加485.78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55元调至80元,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达到90元。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0%、60%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报销比例在此基础上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生育保险实现政策范围内全额支付。工伤人员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我市最低工资的85%(2017年最低工资为1250元/月,非全日制工作最低工资为11.9元/小时)。

5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引擎,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引进发展亟需人才。认真落实“巴陵人才工程”,连续三年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赴武汉、深圳、长沙等地开展“四海揽才”活动,推出系列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引进和招录亟需的海内外实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2540多人,其中博士141人(含柔性引进挂职50人)。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坚持凡进必考,公开考录,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选优配强了一批年纪轻、素质强、水平高的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助推了全市各项事业向好向快发展。五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885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865名,招募“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145名。评选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0名。在幼儿园、小学增设专技副高岗位,增加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中小学的高中级岗位数量。开展人才数据库建设。通过扩大选才视野,细化人才类别分布,加强人才信息录入,摸清了全市人才家底,对人才分布、结构、需求做到心中有数,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基础数据。目前入库人才达43万人。我市每万人人才密度为577人。

这五年,是人社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全市最低工资从2012年的1050元提高到2016年的1250元,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从2977元提高到4084元。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全面推行劳动合同用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近4年来共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8亿元。自身建设更加优化,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人社零公里服务圈,群众对人社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随着系列惠民优惠政策落实生效,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全面推行,系列重点疑难问题逐步化解,“人社人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得以贯彻始终,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人社工作事关民生,纷繁复杂,倍受关注。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定能够做得更实更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九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刚才新闻发言人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工作成就,我还再请问一下,这5年来,岳阳人社工作是怎样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的?

邹望春: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是为人民服务的主战场、主阵地。在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方面,5年来,我们主要收获的经验是:

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我们大刀阔斧落实人社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向改革要动力,靠改革增活力。比如,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整合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改变了实施多年的城乡医保“二元”体制,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加惠民的医保政策。

统筹协调是发展关键。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发展共享原则,做到既有效把握政策内在要求,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确保各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又积极推动全市人社系统一盘棋格局,加强上下联动协作,推动全市人社工作整体发展。

公平正义是重要基础。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人社工作直接关乎人的方方面面,就业、社保、收入分配、人事考试等都直接关乎公平正义。我们坚守工作底线,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原则,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高校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就业,优化人事人才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机制,以制度公平来保障群众的权利公平,以政策落实来保障群众的权益实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促进就业方面有哪些重大变化,今后就业工作重心是什么?

李鹏杰: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工作随之转向,工作重心逐步由保障性就业向激励灵活就业、引领自主创业转变。可以说,创业是这一时期的热词、关键词。

创业是更高形态的就业。一人创业可以带动多人就业。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重点支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从2012年起,历时三年创建,岳阳成为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具体来说:一是创业政策更具操作性。刚才发言人介绍了很多就业创业政策,我这里着重要说的是今年3月份,我们联合财政出台《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首次推出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开办费补贴等一揽子政策红利,完善了顶层设计和政策落地之间的操作机制,对激励大众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创业服务更富专业性。组建创业导师团,选聘企业家、行业专家、高校教师、银行高管等在册导师100人,定期组织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咨询、开业辅导、项目诊断等精准服务。累计完成SIYB创业培训4.2万人。三是平台构建更有层次性。按照“一县一区一品牌”理念,授牌12家市级促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创建7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3家创业载体跻身“国家队”。同时,打造了全要素、全开放的“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让人才、创意、资本、信息在此融汇对接。四是活动开展更为多样性。先后举办岳阳市首届全民创新创业大赛、巾帼创新创业大赛、大中专学生创业就业计划大赛、残疾人就业创业“双十佳”评选。在全省首开先河,每周举办1期创客沙龙活动,邀请北京、深圳、长沙等市内外知名企业家、专家与创客近距离对话,已路演项目近300个,促成150多个项目落地开花。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岳阳“宜业指数”显著提升,新增创业主体及其带动城乡就业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0.3%和9.7%,创业活动对就业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先后有160多个创业主体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评选受表彰奖励。根据国家统计局岳阳城调队对在外从业6个月以上的54名岳阳籍返乡农民工调查显示,返乡创业成为超过半数岳阳籍外出务工人员的选择。

今后,我们继续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探索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就业领域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互联网+就业创业”模式,持续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记者: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一年多了,现在情况怎样?请具体说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参保群众能享受怎样的改革红利呢?

谭星: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于2016年8月启动,按照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待遇保障、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的“六统一”要求,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机构设置全部到位,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参保缴费进展顺利,医保基金运行平稳。

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政策,让参保群众分享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一是提高了保障水平。医保报销比例从过去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10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补偿限额达到20万元。二是优化了经办模式。与两家商业保险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承担全市大病保险经办服务,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三是建立了门诊统筹。部分县市区继续沿用过去农村合作医疗家庭个人账户,减轻了参保对象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四是实施了医保扶贫。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文件,明确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50%以上的补贴,特困人口全额补贴;其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今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财政缴费补助1366.8万元,24253人次享受了报销比例提高10%的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体系、完善网络信息系统,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改革,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据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是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待遇连续第13年上调,这对广大退休职工来说是大好事。请具体介绍一下相关的调待细则,同时还想请问一下,养老保险现在可以补缴吗?

唐治贵:今年4月13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30号),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通知明确要求,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要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照调整办法大体统一的原则,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调整涉及的范围是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具体到我省来说,一是每人普调50元,二是每年缴费年限调整3.1元,三是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的增加20元,年满80周岁的增加30元。工残退休人员按一、二调整增加不足145元的,按145元调整增加。我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政策,7月份已经调整发放到位。

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与退休金直接挂钩,在缴纳同等档次养老保险的前提下多缴多得、长缴多得。2016年3月底前,按照湘政办发〔2009〕4号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未参保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可以为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办理补缴。由于该文件于2016年4月1日起废止,且省人社厅至今并未出台新的补缴政策,导致目前不能补缴。建议灵活就业人员务必及时缴纳当年的养老保险费,避免出现无法补缴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