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岳阳永州怀化湘西四市州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国新办2017-07-06 10:14
浏览量:1|| | ||

7月6日上午,湖南省组织举行岳阳永州怀化湘西四市州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岳阳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唐文发,永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贺辉,怀化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杨林华,湘西自治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包太洋发布此次防汛抗灾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6月22日以来的强降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湖南防汛抗灾工作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满足公众对我省防汛抗灾工作的知情权,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分市州灾情及抗灾救灾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岳阳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唐文发先生,永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贺辉先生,怀化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杨林华女士,湘西自治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包太洋先生。

首先,请唐市长通报岳阳市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唐文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当前,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防汛抗灾工作,特别是各媒体记者朋友多次深入我市防汛抗灾一线,从不同的角度采写拍摄了很多基层干部群众防汛抗灾的典型事例和工作场景,很鲜活、接地气的反映了防汛抗灾成效。在此,我向大家对岳阳防汛抗灾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通报一下今年入汛以来岳阳市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一、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基本情况

今年入汛以来,特别是“6.22”强降雨以来,岳阳遭遇了最强降雨过程,雨水险灾情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1、雨量大、雨势猛。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总量933mm,比常年同期偏多340mm,比1998年同期偏多167mm。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我市先后遭受“6.22”“6.29”两次特大暴雨过程。其中,6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我市城区、临湘市、湘阴县降雨量均超过200mm,有3站大于300mm,最大降雨量云溪区建军站361.8mm,城区、临湘达到历史第二极值;6月29日20时至7月1日20时,我市232个气象站点中,有15站≥300mm,113站≥200mm,最大降雨量汨罗市新市站365.2mm,城区、临湘、平江、湘阴达到重度气象洪涝标准。尤其是平江6月30日降雨量236毫米,突破当地历史极值。

2、水位高、持续久。6月以来,全省降雨已超过1954、1998年同期,湘、资、沅水干流均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7月1日19时,入湖洪峰流量为64630秒立米,超过1998年的入湖洪峰流量,逼近1954年入湖洪峰流量。7月4日19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最高达到34.63米,超保证水位0.08米,居历史第五最高值,现在正在缓慢下降。

3、险情重、隐患多。截至7月6日8时,市防指共收到上报大小险情400多处,重大险情6处,分别为湘阴县义合金鸡垸汽渡码头堤段外脱坡,湘阴县魏家湾底闸管涌险情,湘阴县沙田垸撇洪河大堤管涌、跌窝险情,汨罗市罗江镇宾江村管涌群,华容县团福闸伸缩缝漏水,湘阴县城西垸老闸口管涌,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其中,7月2日湘阴县岭北镇沙田垸撇洪河堤段由于堤身单薄,出现重大险情,7月2日18时,水位已高出堤顶0.1-0.3米,全长6.4公里大堤全线加筑子堤1米,发生管涌39处;内外跌窝6处,跌窝深度3-3.5米、面积3-4平方米。后段,随着湖区持续高水位,险情可能还会增多。

4、灾情重、损失大。截至7月6日8时,全市受灾人口116.12万人,因灾死亡人口5人(其中岳阳县1人,平江县4人);受灾面积11.96万公顷,成灾面积5.61万公顷;倒塌房屋1073户3056间,严重损房2947户7370间;直接经济损失28.61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9.28亿元,家庭财产损失4.44亿元。平江县受灾尤为严重,受灾人口25.3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39亿元。

二、前段所做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灾形势,我们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压紧压实责任。全体市级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下到各防汛责任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实行县市区领导包堤垸、县直部门负责人包乡镇、乡镇负责人包村、村支“两委”包堤段、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包水利工程的“五包一”防汛责任制,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每一个责任人。强化督查执纪,组织专项督查组,重点督查责任落实和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两水夹堤、电排涵闸、水库山塘的防守,下发《关于严明防汛抗灾工作纪律的通知》《防汛抗灾督查执纪工作方案》,严明防汛纪律,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2、加强研判调度。加强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研判,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提高防汛抗灾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入汛以来,市防指先后组织会商9次,下发通知、指令、明传电报91个,确保防汛抗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根据当前防汛形势,7月1日15时起,全市提升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屈原全境、湘阴部分乡镇和君山区、南湖新区等局部区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强化工程调度,扎实做好水库腾库迎洪,加大内河内湖控蓄排涝;提前开启南湖机埠排渍,确保城区没有发生大的内渍和人员伤亡;积极争取上级防指支持,削减三峡水库出库流量,7月6日8时,三峡出库流量从近3万秒立米减至8000秒立米左右,有效缓解洞庭湖压力。

3、强化基础保障。突出人员、物资、设备三大要素保障,不断强化防大汛、抗大灾基础。全市共落实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人员3.02万人,落实小型水库、尾矿库安全管护员1800多人,各山洪灾害易发区落实了预警员、信息员。市县两级共存储编织袋240万条、编织布60万平米、砂卵块石45.81万方。加强“三袋三石”等防汛物资的调运补充、结构优化、精准配置,向重点堤垸、病险水库、灾害易发点等区域倾斜。6月29日起,我市共调集武警战士1590人、防汛技术队伍到湘阴县参与防汛抢险;调运潜水泵、移动泵站20多台套到湘阴、平江、市区等地抢排渍水;紧急调运砂卵石16000方、吨装袋200多个、编织袋100万条、三角钢筋笼20多个到湘阴县支援抗洪抢险。

4、突出严防死守。坚持以最高的标准、最好的准备、最佳的状态、最硬的举措,突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工程的严防死守,确保不垮一库一坝、不溃一堤一垸。根据汛期发展变化,我们把湘阴作为当前岳阳防汛抗灾主战场,把查险处险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24小时轮班巡堤查险制度,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处早处小。突出全面动员,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旗飘扬在最危急、最艰难的地方,形成岳阳防汛抗灾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突出抓好湖区防洪、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镇防涝、矿区防灾等查险处险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5、全力救灾维稳。坚持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减灾救灾,确保灾区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截至7月6日8时,全市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59万人,各级民政部门累计下拨救灾资金3800万元,发放应急帐篷2100顶、棉被4200床、毛毯800床、折叠床1350张、大米185吨、方便面6200箱、矿泉水9600件,并为灾民提供牛奶、饼干、手电筒、雨衣雨鞋、防蚊防暑药品等其他生产生活物资,确保灾区群众“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基本医疗服务)。特别是举全市之力支援平江抗灾救灾,调集部队、武警、公安力量和相关部门紧急驰援,及时转移群众3.2万人,救出被困人员8000多人,截至7月6日8时,所有受灾村全部实现了“四通”(通路、通电、通讯、通水)。

三、后段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指的统一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安全度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进一步加强预警调度。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变化,精准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有针对性地强化防汛抗灾措施,实施科学调度。

2、进一步聚焦防范重点。突出抓好湖区防洪,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险情,特别是对洞庭湖区超保证水位堤段严防死守,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加强道路、桥梁、码头、矿山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坚决杜绝次生灾害发生。

3、进一步做好救灾补损。全力以赴支援平江救灾补损工作,切实解决受灾群众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帮助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4、进一步严格督查问责。包县区的市级领导将继续坚守责任片区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市县防指按照应急响应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位,强化“点对点”督查,严格追责问责。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岳阳防汛抗灾工作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接下来请贺市长通报永州市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贺辉:各位领导,各位记者:

按照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就永州市防汛抗灾工作,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汛情灾情

6月25日以来,永州市持续出现超强降雨,导致江河水位陡涨,汛情异常迅猛,老埠头及以下湘江干流控制站点相继超过1976年历史最高水位,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这次汛情灾情,有三个明显特点。

1、雨情超过历史最大值。从6月25日到7月3日,我市自北向南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达到212毫米,异常偏多457%,我市北五县区累积降水量为近30年同期最大值,南六县为近三十年第二大值。从7月1日到2日,在不到36个小时的时间,全市降水平均达到90.8毫米,最大降水点宁远县荒塘点达到291.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零陵区水口山点,1小时降雨114.8毫米,强降雨致我市北五县区水库山塘全部溢洪,潇湘两水全线告急。

2、洪水超过历史最峰值。强降雨造成我市境内江河水位猛涨,尤其是叠加广西境内湘江西源上游的持续暴雨,湘江干流老埠头及以下各水文站点相继超警戒,创下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值。湘江老埠头7月2日20时水位最高水位达107.32米(历史最高水位107.18米),洪峰流量13700立米每秒。冷水滩水文站7月2日22时出现最高洪峰,水位100.00米(历史最高99.64米)。祁阳水位站7月3日6时出现最高洪峰,水位89.10米(历史最高88.51米)。

3、灾情超过历史最高值。这次特大洪灾为历史所罕见,是我市历史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受灾范围最广,这次特大洪灾共导致我市14个县区、154个乡镇(街道)超过100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7.1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77万人,需过渡性救助人口2065人,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金洞、经开区六个城区进水。破坏程度最大,因灾倒塌农房1494户3403间,因灾严重损坏农房1644户3968间,因灾一般损坏农房3048户1023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3.53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89万公顷、绝收面积3.04万公顷;造成G207等5条国省道、10余条县道等交通干线相继中断,水利、通信、电力、市政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城乡居民财产损失特别巨大。灾害损失最重,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89亿元,其中各类专项设施损失41.837亿元。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险情和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实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了调度及时有力、确保了救灾除险有序、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我们采取的措施,归纳起来是“四个一”。

一是启动了“一级响应”。从7月1日14时开始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20时提升到二级响应,7月2日9时果断提升到最高级别的一级响应。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全市动员、全党动员、全社会动员,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来。全市各条战线、各部门、各界人士都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头等大事,一切工作围绕防汛抗灾这个中心开展。所有的市委常委,所有市、县区“四大家”领导,全部下沉到乡镇村组抗洪救灾第一线督战。受灾县区公职人员取消周末公休,所有乡镇、村干部下到灾区一线抗灾救灾,受灾区学校一律停课、矿区一律停产、重点防范区域的隐患点一律落实值守观测制度、在建工地一律停工、灾区旅游点一律关闭、所有船舶一律停航、值班防守人员一律到岗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二是坚持了“一个导向”。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是我们的底线,更是我们的标准。这个导向,我们始终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各级防指根据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时会商,科学决策,在关键时刻下定决心启动一级响应,向全市人民及时发出预报预警。各县区、各乡镇及时做好湘江沿线低洼地带、大中型水库下游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让受威胁群众安全撤离危险区。坚持关口前移、严防死守,对排查出来的119处严重影响安全度汛的涉水工程、120处重点山洪灾害危险区、6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协调广西全州和涔天河、双牌水库的泄洪流量,为下游地区抢险赢得主动权。

三是达到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达成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为此,我们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安置灾民生产生活、启动恢复灾后重建等方面,作出了艰苦卓绝、富有成效的努力。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切实加强监测预报,有效提供技术保障。通讯、电力、交通、公路、城管、住建等部门,紧急抢修各类水毁基调设施。民政、财政部门紧急下拨救灾资金5000多万元,及时有效地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医疗卫生部门深入抗洪一线和受灾地区防疫治病。新闻媒体高扬主旋律,重点报道在防汛抗灾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弘扬了正气,鼓舞了士气。特别是部队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有险情就及时出现在哪里,出动官兵5000多人次,冲锋舟361艘次,车辆2000多台次,营救被困群众1991人次,疏散转移群众13319人。

四是维护了“一个形象”。就是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形象。在整个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全市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做到了“四个一线”,即领导到一线调度,干部到一线救灾,党员到一线处险,部门到一线服务。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亲赴永州,到祁阳、双牌、零陵、东安、冷水滩等灾区一线,指导我市开展救灾除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市委书记李晖、市长易佳良、市委副书记张严、副市长贺辉等市级领导,坐镇防汛指挥部指挥调度,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并先后到冷水滩、祁阳、双牌、零陵、东安等受灾严重县区督导指挥防汛抗灾。所有市级“四大家”领导,受灾县区、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班子成员,和全市27万共产党员一道,始终站斗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洪水不退,群众不安全,党员干部不撤离。

三、下段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做好查险除险。洪水退水期间,极易发生房屋垮塌、河堤垮坡等安全事故。虽然永州防汛应急响应等级降低了,我们将坚持降级不降格,降级不松劲,全面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巡查排查,对浸水房屋、供电设施、堤防设施、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点,继续加强重点防范,做到有人值守,责任到人,全天督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鉴于湘江干流仍未退出警戒,仍处于高洪水位运行,我们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想灾民之所想,急灾民之所急,对那些没有地方投亲靠友的做好统一安置,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人疏导情绪,在危险隐患未解除前,确保转移群众一个都不返回。

3、进一步抓好灾后防疫。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城乡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工作,对灾区受淹的街道、房屋、公共场所进行冲洗消毒,搞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

4、进一步抓好灾情统计与汇报工作。我们将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到受灾乡镇、受灾村组、受灾群众农户,实地了解灾情,全力开展查灾、核灾、报灾和防灾工作。

5、进一步开展生产自救。我们将从永州市情灾情实际出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加快对水毁公路、桥梁、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组织指导受灾群众对水稻、烤烟等受损农作物及时进行改种补种,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也请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加大对永州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的支持力度,把项目和资金更多地向永州灾区倾斜。也请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更多地关注永州灾区发展,为我市灾后重建工作鼓与呼。

主持人:接下来请杨市长通报怀化市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杨林华:一、雨情水情灾情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1.降雨来回横扫全境,强度超历史。我市本次经历了空前的区域性暴雨。6月1日08时至7月1日20时,全市累积降雨量521.1毫米,较历年同期226.4毫米偏多130.2%,突破了历史极值,其中以辰溪总量最高,达到了689.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21.4%;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10个县市区降雨较历年同期偏多100%以上。特别是6月22日8时起,我市自北向南、而后又自南向北出现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度也是历史最高。6月22日8时至7月2日8时,各县市区降雨量达371.8毫米,较历年同期91.1毫米偏多308.1%,特别是辰溪、溆浦雨量高达592.2毫米、506.3毫米,较历年同期分别偏多555.1%、429.0%。过程期间全市累积降雨量50~100毫米4站,100~250毫米77站,250~400毫米217站,400~600毫米102站,≥600毫米8站,最大累积降雨量为715.2毫米(辰溪县潭湾),超历史同期极值。

2.流域性洪水来势迅猛,多站点超警。受上游来水和我市境内强降雨叠加影响,我市本次遭遇了空前的流域性洪水。由于上游贵州铜仁、黔东南州等地普降暴雨、大暴雨,6月29日8时至7月2日8时,托口水电站入库总流量达18.466亿立方米(其中,6月30日0时达到最大入库流量9570立方米/秒),相当于1个大(一)型水库库容,形成的洪峰伴随强降雨使沅水流域各站点梯次超警,使得沅水流域出现了特大流域性洪水过程,7月1日15时30分,洪峰推至辰溪站超警7.56米,仅次于1996年历史最大洪水(超警8米)。

3.洪涝灾害范围广,全市受灾严重。截至目前,我市辰溪、沅陵、洪江区、麻阳、洪江市、会同、溆浦、靖州等13个县市区207个乡镇134.9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面积185.2万亩,倒塌房屋517间,直接经济损失45.18亿元。洪江区主城区、辰溪县城及沿河城镇受淹严重,G209等8条国省道因灾中断,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应对本次流域性洪水,我市进行了空前的人口大转移。全市共紧急转移人口29.34万人(沅水干流紧急转移18.81万人),其中29日晚6时至30日上午就转移群众达58793人,由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在这样大规模的转移过程中,无一人员伤亡。

二、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情况

1.提前研判,及时启动。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为防灾抗灾留足了余地。降雨来前,将雨情水情传达到防汛责任人,并以电视电台、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公众公布。气象、水文每小时对天气及水文情况进行会商,并将会商结果报市防指,对流域电站进行实时调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时发布预警信息、公布灾情险情动态,做到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汛情灾情。29日晚8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坐镇市防指,指挥沿河各县市区、乡镇、村组第一时间转移受影响群众,有效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 及时预警,靠前指挥。及时启动预警机制,23日17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24日18时、30日1时先后升级为III、II级。共计发布预报35次、预警信息110万条。先后8次会商部署防汛抗灾工作,22日以来,所有市级领导都分赴重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3.科学调度,全面防控。市防指加强对流域水电站科学调度,提前腾库错峰。对水库山塘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加强地质灾害防控,落实到村到户到点责任要求,做到值班到位、监测到位、巡查到位、预警到位,果断转移避险,加大流域水上障碍物排查力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4.部门联动,立体作战。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工作中的“顶梁柱”和“主心骨”作用,依托基层防汛抗旱体系,实施市县乡村一体化作战,党政军民协同奋战,积极应战流域性洪水和区域性洪水并发灾害。29日晚6时至30日上午,沿线洪江区、洪江市、中方、溆浦、辰溪5个县市区紧急转移58793人;出动抢险人员3500余人次,调动征集机械设备615台套,清除塌方13.5万方,抢通中断公路42条。

5.保障生活,维护稳定。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有干净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灾民集中安置点53个,共计安排民政救灾资金1900多万元,救灾衣被12000余套,救灾帐篷 240余顶,矿泉水13000余件,方便面12000余件,食用油8000余桶,大米200余吨等一大批生活物资。7月4日,市委、市政府又紧急安排了1650万元专项经费,帮助有关县市区解决受灾群众当前的生活问题。目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受灾地区社会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市将继续绷紧防汛抗灾救灾这根弦,防止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和疲劳情绪,做好打防汛抗灾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洪灾过后,我市全体市级干部都已分赴受灾一线,分别指导联系的县市区灾后重建工作。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继续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安抚工作。坚持把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核心位置,坚持用科学方法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坚决防止被转移群众和救助人员死亡。切实抓好受灾群众特别是转移群众的生活安排、心理疏导、情绪引导,坚决杜绝转移群众私自返回住所,防止二次受灾。民政、保险、卫计等部门加大灾民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有干净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从现在开始把受灾中的倒房户、危房户的问题调查摸底、提前选址、提前研究,确保倒房户、危房户能搬进新家过新年。

2.重点做好退水期的隐患监控工作。针对退水期极易发生滑坡、房屋坍塌等险情的情况,全面开展地质灾害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病险水库、山塘水坝、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隐患排查力度,对地质灾害、水利工程、受损房屋等险工险段进行再排查,发现险情立即组织抢护,坚决杜绝人员死亡。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社区)四级防汛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抗洪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县乡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加强洪灾淹没区域水退后的环境治理、消毒杀虫、饮用水卫生等各项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动员受灾群众、志愿者及各方力量,对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全面彻底清理,确保灾后不发生疫情。

3.切实做好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坚持防汛抗灾与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相结合,把损失降到最低。加快恢复水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灾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抢修和恢复重建,保证正常供水、供电、供气和排污,确保通信与道路畅通。搞好灾区物资供应和维护物价稳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切实做好农业补损工作,及时抢修水毁农田,指导受灾农民改种、补种、抢种,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主持人:接下来请包秘书长通报湘西州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包太洋:今年6月以来,湘西州累计降雨异常偏多,连续发生 “6.22”、“6.30”2次强降雨过程,遭遇超50年一遇特大洪灾,平均累计降雨达392.2毫米,占今年以来降雨总量的50%。本轮强降水具有雨量特别集中、降雨强度大、灾损严重等特点。强降雨过程造成我州直接经济损失16.47亿元;全州8县市109个乡镇46.9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41.56万亩、成灾23.79万亩、绝收7.63万亩;公路中断814条次,干线公路受损里程185公里,供电中断656条次,通讯中断258条次,损坏提防406处16.5公里、护岸424处、灌溉设施2100处、水文测站15个、机电井28眼、泵站4座、水电站2座;倒塌房屋30户86间,严重损坏房屋103户232间;150家工矿企业因灾停产,40余处景区景点受灾;转移人口10.3134万人。未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我州积极应对极端天气过程。一是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全州上下全面落实了防汛抗灾责任制,完善了相关抢险救灾预案。州县乡开展了防汛抢险防灾减灾群众转移应急演练和防汛抗旱业务培训,提高了防汛抢险组织指挥能力和村民防灾减灾避险意识。州县市乡镇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气象水文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利用各种媒体、短信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针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挖沙船、民用船失控发生安全事故,州防指提前通知并督促检查,没有发生挖沙船、民用船等失控影响下游防汛安全事故。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应对。省委、省政府对我州抗洪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家毫书记、达哲省长等领导多次电话调度指挥我州抗灾救灾工作。7月3日-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查看指导泸溪县、凤凰县防汛抗灾工作。6月22日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等连续在受灾一线指挥防汛抗灾工作。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在第一时间深入到防汛抢险一线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及时奔赴一线奋力抗洪救灾,州水利、交通、通讯、电力、农业、卫计、药监、住建、国土、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应急抢险和救援工作,基层干部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形成了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三是靠前指挥及时处险。6月30日晚9点43分许,沅江泸溪段达21000流量,我州境外2艘失控大型挖沙船因走锚,被洪水冲下撞击泸溪县五里洲大桥桥体并卡在桥洞里,严重威胁五里洲大桥及下游280米处的杭瑞高速沅水大桥的安全,杭瑞高速沅水大桥段实行双向交通管制近28小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现场指导排险,组织对挖沙船体进行切割并沉入江底,排除安全隐患,杭瑞高速公路沅水大桥段于7月2日下午3:30恢复通车。7月1日18时,浦市防洪工程撇洪渠因沅江干流水位过高,外河水位倒灌,且流量太大超设计标准,加之撇洪渠墙体在长时间高水位洪水浸泡下发生漫溃(决口宽28米,高4.5米),以18立方米每秒的流量直接冲向浦市镇区及浦市防洪大堤。州委州政府8名州级领导现场指挥和参加抢险工作,采取在漫溃决口前端和中段两处同时进行紧急封堵。一直战斗到7月2日凌晨3时,终于使封堵决口合拢,险情得到控制。7月3日4时,浦市防护大堤外河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防汛形势逐渐好转。四是妥善安置灾民,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展开。灾情发生后,州县(市)政府不等不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一方面紧急下拨近千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灾民基本生活保障,另一方面,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在充分发挥县市党委政府作用的基础上,州民政、水利、州国土资源、州交通运输、州农委等相关部门均派出了工作组开展灾民安置、灾情复核、灾险恢复自救工作。“6.22”灾情发生后,全州共设立12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安置灾民6000余人。“6.30”灾情发生后,共设置灾民集中安置点10个,安置灾民27810人,并确保了灾民有饭吃、有清洁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当前,我州仍处于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9日左右将有新一轮强降雨,我州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坚定围绕“五个确保”目标(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垮一库一坝一堤,保证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重要城镇、大中型和重点小Ⅰ型水库、重要堤防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山洪发生时,不发生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严格遵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抓好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天气、溪河水位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预警,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或重大险情,及时、准确、迅速将信息上报或发布出去,为科学会商汛情、及时调度指挥、避灾转移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加强重点部位防范。抓好水库、山塘、尾矿库、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排查,加强防范和治理。同时,加密巡查值守,确保水库、山塘、尾矿库和地灾隐患点安全度汛,确保重要交通干线、学校和旅游景区防洪安全,确保不垮一库一坝。三是继续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妥善安置灾民,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清洁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所。四是抓紧抢修基础设施。切实抓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恢复。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采取多种措施弥补灾害损失。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组织力量,搞好灾后重建。

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有全体湘西州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全面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主持人: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相关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是问岳阳的,目前湘资沅三条水的洪水都到了洞庭湖,岳阳的压力应该比较大,周围有58个堤院,接下来退到警戒线水位线之下可能需要10天左右时间,这10天怎么办?第二个问题,湘西和怀化属于山区,地质灾害容易发生,这两个地方的交通情况怎么样,修复的情况怎么样?

唐文发:虽然目前湖南有一个降雨的间歇期,湘资沅三条干流和城陵矶的水位也在缓慢下降,但是根据气象和水情监测,洞庭湖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维持在警戒水位上下的高峰水位。对岳阳来说,防汛抗灾的任务更加艰巨。岳阳的防汛抗灾特点和其他市州不一样,前一段我们有山洪地质灾害,我们有山区,我们赢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后一阶段,湖南所有的水都到洞庭了,我们有1068公里的干堤和长江干堤,在这样的高水位下,面临这样的问题。洞庭湖的水要出得去,洞庭湖的水要出得去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不要再下太大雨了,来水不要大。第二是取决于我们长江上游特别是三峡以上四川、云南、贵州不要下太大的雨,否则三峡的水就会拦洪,流量就会加大。目前三峡对洞庭湖的支持是比较大的,现在是8000个流量。第三是城陵矶以下,长江中下游不发生大的洪水,否则洞庭湖的水也很难出去。城陵矶的水要出去取决于三个方面,湘资沅的水来得怎么样,长江上游的水来得多少,长江中下游的水是不是顶透。

另外洞庭湖的水出去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洞庭湖水位很高,现在岳阳有58个堤院,51个超警戒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有3个,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岳阳整个堤院都在高水位中浸泡,出不去。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随着三峡上游雨量增大,我们出去的水越来越少。洞庭湖大堤长期受高洪水位的浸泡,非常容易发生险情。洞庭湖根据之前的经验,一般是白天不垮堤,晚上垮堤,涨水不垮堤,退水垮堤。这是岳阳的防汛抗灾跟其他市州不一样的地方,后一段我们任务将更加艰巨。怎么办?我们统一思想,专门到防指会商,水退思想不能退,水退人员不能退,不能麻痹大意,现在已经有10多天了,是人匮马乏,容易出现麻痹大意的现象。针对洞庭湖的特点,我们思想尤其不能麻痹,水退思想不能推。要落实责任制,使我们这次特别是后段防汛抗灾,为洞庭湖区守住一千多公里的干堤。我们有一句话,没有抢不了的险,只有发现不了的险。怎么发现险,就是责任落实,只要发现了就没有抢不了的险,这是一个真理。多少年来,洞庭湖区积累的经验,就是要责任制的落实。责任制怎么落实,我们建立严格的督察问责制度,组织了上百人的督察队伍,特别是对重点堤院,发生了险情的地方反复督察,督促是否有巡防巡守。要通过科学的研判调度。洞庭湖的水情十分复杂,长江有三个口,水要通过湖北的荆州到洞庭湖,我们还有四水,还有武汉以下的水的顶透,还有区间流域,还有自己的降雨。所以科学调度,对洞庭湖防洪抢险是非常重要的。前一段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绩,有效的安全度汛,跟国家防指,省防指的科学调度是有很大的关系。基础保障要三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到位。要严防死守。对岳阳,对洞庭湖区来说,广大干部群众有坚强的决心和信心,力争不垮一堤一坝。防汛救灾要两手抓,防汛任务后段岳阳的任务非常繁重,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我们一定完成好,请省委省政府,请广大人民群众,请记者朋友放心。

包太洋:因为湘西是山区,山区地质复杂,这一次湘西的洪水超50年一遇,雨水的冲刷非常的厉害,我们的地质结构是红土壤,非常松散。“6·30”这次洪灾公路中断814条次,干线公路受损185公里。洪灾发生之后,我们把抢修道路交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组织交通公路等部门夜以继日全力抢修。目前除319国道芦溪段没有抢修通,还有凤凰县等极少数没有抢通,所有的乡镇公路已经恢复交通。下一步我们将对损坏的公路进行疏通、加固,确保人民群众不因为道路交通的中断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

杨林华:怀化G209等8条国省道路中断了,道路损毁非常严重,经过积极抢修,目前怀化的国省道已经抢修通,现在还有一些乡道和县道还在抢修恢复当中。

湖南日报记者:请问永州的领导,永州这次目标是要实现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但,洪灾极易导致群众因灾返贫,下一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贺辉:永州无论是雨情、汛情、灾情是前所未有。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目标。这次我们永州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湘江流域的防汛抗灾,一手抓地质灾害,水库、小型水电站的安全,我们跟湖区不同,但是又具备跟湖区一样的防汛抗灾特点。我们夯实市县乡村干部的责任,建立责任到位的体系,同时加强了气象、水文、国土、水利联动的预测预警,我们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但是由于这次灾情确实超出我们的想象,受灾接近50个亿,农业受灾特别严重。刚才跟各位报告我们10多万公顷的农业受灾面积,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的贫困户。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采取了各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摸好底。迅速组织广大干部进村入户查灾、核灾,全面摸清贫困村和贫困户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家庭基本情况。二是加快理赔。针对贫困户,督促我们的保险机构,在短时间快速的查灾、勘灾、理赔。三是充分组织社会各界向困难地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现在来势很好。通过媒体希望大家多关心永州。四是组织生产自救。按照一户一策,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并在项目资金方面,向贫困地区,向贫困户倾斜。五是迅速落实灾后帮扶措施。对受灾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的重点帮扶,对贫困户重建家园给予重点支持。对受损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优先安排项目,安排资金,加快修复重建。突出抓好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包括卫生防疫工作。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单位、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朋友关心支持下,永州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请问杨市长,这次辰溪受灾比较严重是什么原因?五强溪电站拦洪是不是抬升了上游洪水水位?洪灾中的学校受损严重吗?

杨林华:辰溪是怀化在沅江干流上较下游的城镇,洪峰对辰溪两岸的影响在这里达到最大。沅江干流在进入怀化境内的时候是9570立方米/秒,而离开怀化境内的时候是28300立方米/秒(依据辰溪下游浦市水文站7月1日18时05分洪峰水位125.61米及相应流量28300立方米/秒),区间产流对辰溪洪峰的贡献度达到了近三分之二;洪峰过程在进入怀化境内时是两个较为接近的双峰,在辰溪受区间影响变化为单峰,可见辰溪是这次遭灾最重的县的主要原因还是整个怀化境内高强度的降雨。对于辰溪这样的站点的洪水预报,我们采取的是干流来水和区间来水的叠加,计算出洪峰流量后转换为水位来预报的。我们在计算区间降雨时,既要考虑当下时刻已经发生的实际降雨情况,还要考虑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发生的降雨,因此需要根据伴随降雨的发展情势发布过程预报或修正预报。本次辰溪站预报结果的误差主要是在区间降雨的预计方面。

水库拦蓄洪水一定会对上游洪水有抬升作用。在前一轮洪水过程中,五强溪电站于6月26日0时库水位峰值达到104.03米(入库16300立方米/秒,出库14600立方米/秒),此后,为备战后一轮洪水,一直持续加大下泄,保证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尽可能的增加调蓄库容,至29日19时,已将库水位降至95.74米(入库6840立方米/秒,出库7420立方米/秒),为迎接7月1日5时的最大入库(32300立方米/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五强溪电站于7月2日的11时达到107.85米(入库24100立方米/秒,出库22000立方米/秒),低于108米的正常高水位。应该说,五强溪电站这一次的拦洪,是兼顾了大坝安全和上下游防汛需求的。

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怀化采取了及时的措施,进行了安排,学校学生都回到了家里。但是这次洪灾中学校损毁也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辰溪县的辰北小学损失将近400多万,50多台电脑全部报废。下一步我们争取在开学之前,加大灾后重建的力度,争取各方支援,把学校尽快恢复,能够让学生按时上课。

主持人: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希望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会后可以进一步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