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2017-04-29 15:38
浏览量:1||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雨琪 许铭 李维坤)4月28日,我市举行《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向伟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出席。

备受关注的《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经去年11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今年3月3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颁布实施。这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制订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在法治岳阳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闻发布会上,陈光荣对《条例》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黎作凤就市政府贯彻实施《条例》讲话,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文广新局、岳阳楼区政府等单位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进行表态发言。

向伟雄指出,我市首部地方法规聚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其作用重大、意义深远。《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需要、规范城市建设管理的需要、保障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条例》大胆创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是一部具有鲜明特色,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其保护范围和责任主体明确、保护对象和规划引领明确、保护措施和审批程序明确、保护责任和法律责任明确。他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通过加强宣传、组织学习、依法实施、依法监督,真正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好、维护好、保护好,为岳阳历史文化遗产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