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发布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白皮书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05-06 11:56
浏览量:1|| | ||

5月6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白皮书,通报岳阳中院立案登记制实行一年以来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立案一庭庭长严冰介绍,自2015年5月1日以来,岳阳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备、稳妥应对,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工作,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有效解决了“立案难”问题,实现了从立案审查制到立案登记制的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

一年以来,岳阳两级法院共登记立案44721件,同比增长16.59%,当场立案率达95%。从总体上来看,各类案件总体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从案件分布地区看,各基层法院收案不均衡,但均呈逐年递增态势;从案件审级看,岳阳中院民事诉讼一审、二审收案变化显著;从岳阳中院行政诉讼案件收案数看,立案登记制实施后,一审收案增长迅速;从案件类型看,以往人民群众反映“立案难”的治安、征地拆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不作为等类型的案件大幅增加,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的行政案件增长尤为明显。

岳阳法院全年新收案件虽未出现井喷式增长,但由于案件增长速度加快,在改革实施过程中仍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法律释明工作量增加,滥诉行为增多,信访压力加大等。

谈及下阶段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岳阳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先治说,岳阳中院将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网络查询平台、电话查询平台等相结合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多渠道、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切实做好立案登记制改革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配套衔接工作,进一步化解纠纷;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加大对滥诉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内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政协以及检察机关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