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暨“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座谈会举行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6-03-01 16:38
浏览量:1||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徐 颖)为幸福点赞,给梦想加油。3月1日,“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暨“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座谈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双十”民生实事评选结果揭晓:精准扶贫及社会救助、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建设、王家河两廊建设、“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医保改革、高校毕业生“众创空间”、小街巷改造惠民、交通疏堵保畅提质、“阳光招生”、广播“村村响”等获评“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引导村民规范建房、中心城区棚户区十大片区改造、治堵保畅、就医看病更方便、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城区各水系水环境质量提升、药品食品安全、严惩恶意欠薪、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等获评“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

“双十”评选活动自1月6日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市群众积极参与,产生强烈反响。市委书记盛荣华高度关注,并对评选活动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省“两会”期间,盛荣华在接受省级媒体采访时强调指出,改革发展的目的和出发点、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要以群众的需求期盼为出发点办理民生实事,群众满意了认同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就是全市各级干部最大的获得感。市长刘和生也作出批示,对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活动组委会坚持贴近民需、尊重民意的评选原则,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积极踊跃。在意见征集阶段,通过群众来信和电子邮件,共收到推荐建议1000余件。“两会”期间,活动组委会将900份“双十”推荐表,送进会场请代表委员填写,收回有效推荐310件。1月21日,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遴选出18件“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候选事项和17件“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候选事项,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并开辟填送选票、网络微信投票等通道,接受广大干部群众投票评选。截止2月17日,群众投票数为513287票,网络微信关注浏览量超百万。2月23日,评选领导活动小组组织主办协办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民意代表召开评审会议,根据评选活动意见征集、群众投票情况,确定了“双十”民生实事评选结果。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发布“双十”民生实事评选结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主持新闻发布座谈会。

与会记者纷纷提问。腾讯网记者问道,“双十”评选结果发布后,市委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唐道明表示,市委市政府将采取抓责任落实、抓监督调度、抓资金保障、抓舆论宣传等措施,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兑现好对人民的承诺。在回答湖南经视记者询问开展此次评选活动的目的为何时,徐新启说,开展此次“双十”评选活动,一是以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为标准,检验过去一年我市兴办民生实事的成果成效;二是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在民生实事的选取上变“政府配菜”为“百姓点菜”,进一步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水平。部分民生实事承办单位负责人还就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交通疏堵保畅、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公共文化惠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市人大代表李春艳、市政协委员彭岳斌就评选活动进行了点评;网友代表艾杰、王哲丹,市民代表李春莲、丁建华在会上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发言,为民生实事点赞,并期盼今年市委市政府办更多民生实事,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惬意,更加幸福。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民生实事实施成果视频。

评选活动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实事办、市发改委、市记协负责人,协办单位、承办单位和特邀单位负责人,网友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与会。

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

1、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兜牢民生底线:精准扶贫大规模展开,8.1万人成功脱贫;投入社会救助资金7233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21万人次

2015年,我市启动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实施党建、教育、产业等十大扶贫重点工程,18位市级领导带头示范,594个单位部门和2.7万名干部、社会人士真帮实扶,10亿各类资金项目打捆投入,助推412个贫困村建设全面加速,8.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以“城乡低保为主体,农村五保供养、灾害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援助为补充,住房、教育、劳动就业等专项援助相配套,各项优惠政策相衔接”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实现救助范围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救助水平逐步提高的制度目标,2015年,投入社会救助资金7233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21万人次。

2、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项目稳步推进:湖光山色两相宜。

2015年,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全线道路线形基本拉通,新修游道、自行车道、电瓶车道共17.2公里,建设了龙山游客服务中心,道路沿线12处自行车驿站及配套用房全部建成。通过大力实施洞庭湖(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物治理,南湖水质稳定;酒吧一条街、茶文化一条街、商业步行水街、龙山黄梅港湿地植物园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南津古渡、龙舟倩影、李白赊月、尚书坊、一龙九龟等“南湖八景”建设有序推进。南湖水净景美,市民多年梦想成真。

3、王家河两廊建设(生态休闲长廊和岳阳历史文化记忆长廊):昔日“臭水沟”,今朝“玉腰带”

曾被市民称为“臭水沟”的王家河,通过综合治理,如今成为城区休闲好去处。2015年,基本完成河道清污、景观绿化,新建了一大批历史文化景观,截污管网工程进入尾声,建成截污管网12.2公里和水循环泵站。为实现水景交融、美水亲民,建成驿站5座、音乐广场1个、观亭4座、30多处亲水平台以及运动休闲区、儿童嬉戏区等一批设施,完成了《王家义渡》等20组文化创意作品。

4、强力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宜居岳阳让百姓乐享发展成果

“两房两棚”是指公共租赁房建设、农村危房和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改造。2015年全市农垦危房改造14143户;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30468套(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6137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035户。全市3万多住房困难户喜搬新居。“两供两治”是指城市供水和供气、城市污水和垃圾治理。2015年,我市城镇供水项目县以上11家供水企业、16家城镇公共供水厂的出厂水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同时,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列入国家重点湖库治理项目,华容县“长江引水”工程全面竣工,2015年全市兴建饮水工程220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数122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天然气用户37021户;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5、医保改革、新农合、城乡大病救助、周末义诊:倾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岳阳医保引入“第三方评审服务”,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对医保资金进行监督,有效缓解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不合理用药和过度医疗检查及重复收费等加重群众就医负担的行为在我市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医保定点医院收入结构药品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2015年全市共有404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99%;全面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参合农民年度住院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达到起付标准的按最低不低于50%的比例予以追补。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对看不起病的贫困群众实行医疗救助。2015年,全市大病救助1616人,投入救助资金670万元。我市组织6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每周六上午在巴陵广场和南湖广场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全年各医院共派出副高以上职称医师400多人次,接待患者咨询和就诊25300人次,深受广大群众称赞。

6、建成全省首个高校毕业生“众创空间”:岳阳迎来“草根”创业时代

我市推出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启动“巴陵人才工程”和“百优资助工程”,加大政策让利支持,建成全省首个高校毕业生“众创空间”,持续举办创客沙龙、创意市集和创业竞赛,指导服务创客团队240多支、4670人次,促成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发展、壮大,岳阳迎来“草根”创业时代;同时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岗位增多,让老百姓“就好业”,让岳阳“好就业”。去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33912人,带动城乡就业52951人,新增中小微企业4216家,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

7、千条小街巷改造惠民:城市靓了,市民乐了

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区背街小巷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环境卫生差等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城区小街巷改造惠民三年行动”,至2015年12月底,共完成改造项目1158个,完成投资约1.6亿元,大幅改善了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

2015年,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和绿荫行动及立体绿化建设。在南湖公园实施了东咀水上栈道景观工程、赊月亭景点维修、公园休闲书店、避险绿地建设等项目;在金鹗公园实施了桃花湖景点景观改造、桂花生态园建设等项目;青年中路道路绿化提质改造、沿湖大道行道树补植工程和王家河立交桥立体绿化工程相继施工;按“驿站文化”设计的城区五里牌游园正式向市民开放;湘阴东湖生态公园建设成为当地“城市客厅”。

8、交通疏堵保畅提质工程全面展开:百姓出行更便利更舒适

2015年10月7日,新建成的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车道数由4进8出12车道扩建为5进13出18车道。昔日被戏称为“湘北第一堵”的收费站变得畅通无阻。

近年来,随着岳阳私家车拥有量大幅攀升,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市委、市政府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推进道路“微循环”,已完成赶山路建设、鲤鱼嘴路和嘴前路提质改造、城区护栏开口调整等。发展“智能交通”,启动了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和花板桥路口、建湘路口综合改造、人行过街天桥等项目建设。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车辆更新步伐,新购置415台高等级新能源公交车,进一步改善了公交乘车环境。备受市民喜爱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启动二期建设,新增3000台自行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环保的出行服务。

9、“阳光招生”化解大班额: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扎实推进

2015年,我市取消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阳光招生”使公办学校真正实现了“零择校”,促进了生源、班额的均衡,彰显了教育公平。目前,全市小学、初中平均班额分别为39人、49人,普通高中平均班额由52人下降为48.9人,省示范性高中班额由56人下降至50人,热门学校班额由70人下降至53人。2015年全市新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38所。经过8年努力,我市完小以上义务教育学校都已建成湖南省合格学校。

10、广播“村村响”:文化惠民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2015年,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全面实现了广播“村村响”。具有先进传播技术的农村广播现在成了宣传法律政策和科技知识的好平台、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好工具、农村基层干部的好帮手,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同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周末一元剧场、广场电影、高雅艺术系列演出、广场舞、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常年开展,使老百姓在快乐中感受了幸福,提升了素质。

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

(排名不分先后)

1、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确保脱贫11.6万人

继续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制定完善水、电、路等10个重点攻坚规划和贫困个体技能培训、就业等5个专项攻坚规划,精准施策,靶向施治,确保脱贫11.6万人。

2、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规范村民建房,引导村民自愿由原来分散建房逐步向集镇、中心村适度集中,高标准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形成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农村村民建房新模式,让乡村和城市一样美丽、宜居。同时,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电、拓路和沟渠疏浚工作,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

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市七中南侧、步行街南辅道北侧、洛王社区周边地段、四化建、青年东路(与琵琶王路、北港路交汇)沿线、九华山片区、洞庭新城、杨树塘片区、市体育中心西侧等十大片区棚(旧)改工作关系到数万居民,市委、市政府计划三年时间改造棚户区1.6万户,新建房屋800万平方米。为加速惠民工程的推进,2016年将完成220万平方米规划红线的征拆工作,实现挂牌出让的基本条件,为尽快开工建设“新居”奠定坚实基础,让旧城旧貌换新颜。

4、治堵保畅,大幅度增加停车位:让开车出行少烦恼

完善城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加快治理交通堵点,盘活道路资源存量,均衡路网流量,提高整个城市道路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结合智慧交通优化信号灯设置,分解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开放一批单位、小区停车场,大幅增加城区停车位,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5、就医看病不再排长队:加快市中心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市中医院骨伤大楼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近年来,我市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医疗资源,中心城区形成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医院发展与群众的健康需求差距等问题依然存在。要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院骨伤大楼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6、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成:让城乡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继续实施“幸福岳阳”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洞庭湖博物馆、新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社区普遍建立文化活动中心,在农村行政村建设文化小广场、文化小礼堂;抓好有线电视覆盖之外的直播卫星“户户通”安装任务、中央电视台数字无线覆盖工程等工作的落实;倾力建设“宽带岳阳”,到2017年,全市城区和农村地区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兆和8兆,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70%以上,基本实现光纤到楼入户,建成“高速宽带、智能化、全覆盖”的智慧城市基础网络设施;在全市全面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

7、城区各水系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让岳阳因水而美,让市民近水宜居

以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为工作出发点,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显提升南湖、王家河、东风湖等城区各水系水环境质量;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宜居指数;继续推进城区低洼地段渍水整治改造,城区排水系统功能更加完善。

8、让群众吃上放心药放心食品:开展食品药品“四查”行动,改造提质城区农贸市场

通过开展以“主体大普查、风险大排查、执法大检查、问题大清查”为主题的食品药品“四查”行动,全面摸清监管底子,重拳整治和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营造规范、便利、安全、卫生、放心的农产品消费环境,完善鲜活农产品流通渠道,让市民的“菜篮子”越提越舒心。

9、严惩恶意欠薪: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农民工兄弟背井离乡,奋战在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是他们的合法权益。坚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企业和“老赖”们“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每一名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

10、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让残疾儿童扬起人生风帆

近年来,我市积极帮助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帮助聋儿植入人工耳蜗及适配助听器并实施康复训练,2000多名“0-6岁”的贫困残疾儿童得到有效康复。目前全市有康复需求的贫困残疾儿童近6000人。2016年,要努力争取国家、省项目支持,争取社会各方面关心、关爱和参与,继续实施好这一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