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网2014-08-29 08:19
浏览量:1|| | ||
8月22日上午,岳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岳阳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情况。发布会由岳阳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泉主持。岳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欧阳德儒,市交警支队政委杨建波、市交警支队交管科长李荣、市交警支队政工科副科长刘潮飞等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岳阳日报、岳阳网等市级主流媒体记者的提问。

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杨建波介绍,岳阳市中心城区(含岳阳楼区、经济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常住人口85万,面积304平方公里,主次干道214.9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5万辆。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简称“交通创模”)为抓手,优化交通组织,提升交通品位,创建工作得到了省专家组的肯定。2013年,岳阳分别向省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和国家畅通工程领导小组递交了交通创模申请。

近三年来,支队在加强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上,持之以恒落实了“五个坚持”。  一、坚持以科学规划促管理。一是注重专家指导。2012年以来,先后7次邀请国家和省畅通工程专家组来我市指导。并以市政府名义聘请了国家、省畅通工程专家陆化普、段里仁、刘贤辉、黄合来、王正武、钟翔等6人为我市交通创模顾问,为创模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注重顶层设计。争取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2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模”领导小组,下发了《岳阳市创建国家交通模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城区交通设施建设、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矛盾调处、交通行业服务等作了具体责任分解。三是注重长远战略。以着眼今后20年的标准,编制了岳阳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交通管理规划》和《交通安全规划》,建立了城市交通建设、交通管理与城市主体建设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的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体系,促进了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以基础建设促管理。近三年来,我支队积极争取、参与并实施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建议市政府新建、续建、拉通、改造了望岳路、巴陵东路、冷水铺路、洞庭北路、得胜北路、青年东路等城市道路19条,拓建岳阳大道8公里为城市快速路,城市路网结构更为完善、车流通行更为便捷。停车站场建设方面,配合完成了地一大道、步步高、天伦城、巴陵尚都等4个新的大型公用地下停车场建设;恢复了被挪作商用的2个地下停车场泊车功能;将城区停车泊位总量增至18000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泊位紧张造成城区停车秩序混乱的局面。同时,对81个影响城市通行能力的公交车站点重新选址,其中20多个改造成港湾式停靠站。标线标牌建设方面,累计在市区施划交通标线9.68万平米;新增大型交通标志标牌300多块;在主干道新安装隔离护栏 1.7万米;建议新建朝阳小学、二医院、泰和等行人过街天桥3座、南湖小学地下通道1处;对市区防撞墩、人行横道桩反光膜全部进行了更新,科学引导车流、人流有序流动。交通信息建设方面,在市区新建交警岗亭4个,新增电子警察、电子监控、电子卡口636个;新增平交路口红绿灯控制系统16处64 组。目前,市中心城区有高清电视监控点位6个、高清电子警察路口6个、智能电子卡口10个。投资1.3亿的市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已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完成了初步设计,正按计划推进。

三、坚持以责任落实促管理。一是严格实行交通管理分段负责制。推行交警支队党委成员包路、大队班子成员包段、民警包岗点的分段包岗负责制,有力地促进了民警按岗作为。2013年至今,市城区共查纠交通违法行为91.4万起,查扣违法车辆1190台(不含摩托车),执法总量同比增长51.4%。二是严格实行交通岗点实名负责制。把城区16个执勤岗点调整增加到35个,配套制定了《路口路段管理责任分解表》和《严肃勤务纪律十条规定》,实行人岗对应、人车定位、定岗定责、实名管理。三是严格实行文明劝导多元负责制。连续两年时间,采取动员部门单位在职人员和市区驾校初学驾驶人、聘请4050人员的方式,组织值守路口当文明交通劝导员。还动员大中专院校10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双休日上路,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劝导的积极性。

四、坚持以宣传教育促管理。为全面提升市民交通素养,近三年来,主抓了四个方面:一是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联合8家单位下发了《岳阳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启动仪式”、“守护斑马线”、“告别交通陋习,争做文明市民”十万人签名承诺等主题活动。二是开辟文明交通宣传专栏。三年来,我支队投资100余万元,在报刊、广播、电视台、新闻网等媒体开辟文明交通宣传专栏,制作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等专题宣传片,开设了互联网“岳阳交警”主页,制发宣传图册、传单130余万份,引导市民文明交通。三是建设交通安全教育基地。2013年,投资近20万,在东方红小学建成了我市首个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一年来,基地寓教于乐,辐射城区10余所中小学校,授课17堂次,受教育学生6700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小手牵大手”的倍增器作用。四是组织交通普法专题行动。开展了“全民千堂安全课,文明交通我先行”等宣教普法活动。将“交通安全流动课堂”送进拘留所,加强对交通违法被拘留人员的法制教育,收效显著。

五、坚持以优质服务促管理。我支队把交通管理寓于交通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推行交警社区服务站模式。在城区建立了3个交警社区服务站、1个车管分所、2条机动车社会检测线,免费为居民办理机动车牌证、提供交通法规咨询等。在市区所有4S店开通了交通管理“一网通”电子服务平台。二是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模式。在城区新建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对车损2万元以下无人员伤亡的事故实行“现场速撤、互碰自赔”。去年接处案件6459起,结案率达100%。启动了城区8个地段30个点位的微循环交通组织,降低了交通事故道路阻断率,提升了通行效能。三是推行交通秩序常态整治模式。始终坚持依法严管,建立执法纠违常态化机制。对市区530台客运车辆、1770台出租车、202台校车、336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管,确保重点车辆管理不失控。采取“核定任务,量化考评,每月通报”的作法,对城区摩托车、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管高压。三年来,市中心城区共查处非法营运摩托车6273余台,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22300余台,集中销毁无合法来历的摩托车4592余台,查处酒驾1689余人次,收到了明显的警示效果。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随着车辆不断增多,中心城区交通越来越拥堵,交警部门将如何解决,有什么长远应对措施?另外,部分驾驶人反映交警隐蔽测速,路上未看到测速的相关标志,却被告知超速了,请问是否违反了阳光执法的规定?

答(交警支队党委委员、交管科长李荣):目前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主要是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道路规划设计不合理、交通安全设施不全等原因造成的。就如何缓解交通拥堵,我支队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守法通行意识,摒弃交通陋习,增强守法通行的自觉性。二是加强路面管控。科学安排交通勤务,加大高峰时段交通指挥和疏导,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三是启动道路微循环。计划从2014年-2016年,用3年时间解决市中心城区花板桥路口、沃尔玛周边、炮台山路、民院附小、建湘路口、国大路口、东风广场、步行街等8个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以及环城线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增建、货运物流园规划建设、慢性交通系统规划以及公交线路优化、影响交通公交站点拆移、港湾式停靠站建设、车站外迁等问题;四是启动智能交通建设。我市专门聘请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制定了《岳阳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总体方案》,目前已进入方案评审阶段,预计年内能够动工开建。

关于交警雷达测速的问题,在此解释一下。公安部关于移动测速的相关规定是: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500米以外应当有明显的限速标志,200米以外应当设置“前方测速”或“进入测速路段”标志。使用移动测速的,应当由交通警察操作,使用车载移动测速设备的,应当使用制式警车,设置地点应该在人车流量大、事故多发、安全隐患严重的路段。我市固定测速的路段都设有明显的限速标志和雷达测速标志;执勤民警使用制式警车进行移动测速,以前确有不规范之处,但目前已全部按公安部交通局公交管文件要求整改到位。需要说明的是,道路上需要限速的是一段路,而不是一个点。进入限速路段后,不管有无测速设备,驾驶人都应该按照限速规定行驶。如发现有我们民警违反规定的,欢迎大家监督、举报,我们一定严肃查处。

问:请问如何确定车辆“闯红灯”违法行为已被记录?“闯黄灯”是否处罚?另外,支队在规范违法处理,治理当前“代扣分”方面有那些具体措施?

答(交警支队政工科副科长刘潮飞):确定“闯红灯”违法行为一般采集3张图片为证据。首先是红灯亮时车辆未通过停止线的全景图片;其次是车辆正在越过停止线的图片;第三张是车辆通过了停止线,完全进入路口的全景图片,有这三张图片就可认定该车闯了红灯。对于“闯黄灯”违法行为,公安部规定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黄色信号灯的意义,就是清空交叉路口,使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没过线的车辆及时采取制动措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

关于交通违法处罚“代扣分”的治理措施:一是我们严格依法扣分。民警在处理交通违法时,通过对交通违法证据图片的辨别,确认机动车驾驶当事人,并依法予以扣分。违法当事人必须执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等证件才能接受处理。二是我们通过严格依法、依规设置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规范交通违法信息采集,来提高交通违法证据的质量。三是加强对车管所、驾管所、交通违法处罚等服务窗口的周边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中介以“消分”、“代扣分”等名义欺骗群众的违法行为。四是严肃内部责任倒查。健全和完善信息采集、录入、处理等民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

问:社会上传言科目三考试出钱可以“了难”包过,请问情况是否属实?另外,现在车驾管所大门前有“了难”人员拦车“了难”,影响公安交警形象,请问交警部门对此有何措施?

答(刘潮飞):当然是讹传!近三年来,交警部门加大考场建设力度,目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所有考试项目全部实现了电子化,由电脑自动评判,成绩自动上传,根本没有人为因素。刚刚记者提到的科目三考试(也就是场外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我们安排了考试员随车,主要起到一个安全保障的作用,考试全程由电脑程序指挥、提示,考试结果由电脑统一评判,因此,没有人为因素。当前,有个别不法分子和个别教练,利用学员急于取得驾驶证的心理,采取一种搞“碰碰糊”手段来骗钱,就是学员考试通过就收钱,没通过就退钱。有部分学员上当受骗了。交警部门在驾管所大厅、各考场醒目位置,都公布了省交警总队纪委、市交警支队纪委、驾管所的监督举报电话,对收钱“了难”、“贿考”等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刚才记者提到的车驾管所大门前的“了难”人员,这些人是周边的非法中介。交警部门一直对非法中介聚集扰民进行严厉打击治理,目前采取的措施:一是会同岳阳楼公安分局在大院门口建立公安执勤室,维护周边秩序。二是设置业务导办台,为车主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引导车主自己办业务。三是规范合法中介。在业务大厅公示合法中介信息,要求中介人员佩带胸卡,统一服装参与服务。四是在办证业务大厅内公示所有业务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提醒当事人谨防上当受骗。

问:城区摩托车横冲直闯,涉摩事故多发,而交警在整治时“捉了放、放了捉”,导致摩托车屡禁不止,请问这是为什么?另外群众反映城区交通事故出警慢,甚至不愿意出警,要当事人自己 “私了”,个别事故处理民警态度不够好请问交警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李荣):摩托车一直是城区交通管理的乱点和难点,交警部门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开展治摩行动,每年查扣的摩托车在1万台以上,拘留无证驾驶摩托车者上百人。但由于摩托车轻便灵活、查处难度大,经常会有执法民警和协警受伤。有时,摩托车驾驶人高速驾车逃避查处,还伤及无辜群众。小部分群众对查处摩托车持反对意见,有时甚至煽动群众围观,阻碍执法,加大了查处的难度,整治效果一直不如人意。但困难再大,我们也会持续整治,保持严管重罚态势。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理解、配合和支持。对摩托车“捉了放,放了捉”的情况确实存在,市民群众驾驶的摩托车,除极个别来源不明、存在盗抢嫌疑外,绝大部分是有合法来源的。这些摩托车虽有交通违法行为,但仍属市民的合法财产,我们只能依法处理,而不能没收。所有交通违法的罚款,都进了财政笼子,绝不存在交警部门搞创收的问题。

刚才记者提到的交通事故出警慢,个别民警态度不好的问题确实存在。对此我们采取措施积极整治。如:为有效地解决了城区出警慢的问题,今年来全面调整城区交通事故处理职能,由原来122大队一个大队现场出警处理事故调整为五个大队出警,并增加了事故处理民警。支队还制定了“有警必出、有警必处”的制度和案件回访制度,规定遇到群众报警时必须先出警,对属于快处快赔的引导其走相关程序。支队纪委定期组织对所有事故当事人进行回访,发现群众反映办案民警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正廉洁等方面问题,将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追究责任。也欢迎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