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2019-01-25 15:30
浏览量:1|| | ||

全省率先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梳理确认市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3204项,其中依申请类116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96项,占比94.2%;市政务服务中心进厅审批服务事项从170项增至707项......记者从1月25日岳阳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岳阳“最多跑一次”改革交出了一份好成绩。

围绕“对标先进、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按照“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最长一百天”的要求,岳阳通过全覆盖梳理,构建了“一单总揽”动态更新平台。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已全部汇集至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全功能配套,构建了“一厅五区”全程导办平台。市政务服务中心进厅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应进必进”。企业开办、产权登记、工程报建、公共服务和其他审批5个主题功能区,实施智能取号,群众办事叫号“一键可取”;通过全系统对接,构建了“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部门17家。149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通过全流程再造,构建了“一事一办”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我要跑货运”等16项“一件事”办理改革。企业开办从22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通过全评价倒逼,构建了“万众促跑”点评投诉平台。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开展“万众点评促跑改”;通过全方位下沉,构建了“就近办理”基层便民平台。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形成四级代办帮办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就近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今年岳阳将开展“一件事情一次办”行动,实现“只需跑一次”。将政府定义的“一件事”与企业群众理解的“一件事”对应起来,形成100项以上的“一件事”目录清单,固化“一件事”办理机制;开展“工程审批七十天”行动,实现“一季跑到位”。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长70天;开展“百项服务下基层”行动,实现“就近跑一次”。构建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实现100项以上基层事项不出村;开展“千项事项网上办”行动,实现“一次不用跑”。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开发部署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办事平台,推进在线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实现90%以上的“最多跑一次”事项 “网上办”,省、市确定的200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开展“进厅事项集成办”行动,实现“只跑一个窗”。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达到“一窗”分类受理要求,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从“只进一扇门”到“只跑一个窗”的转变。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机构改革如何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服务方式创新、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便利化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