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2019-09-20 09:13
浏览量:1|| | ||

9月19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组组数据的鲜明对比,无不诠释着巴陵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落实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岳阳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先后被确定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大城市。

岳阳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实现跨越发展。1998年,岳阳GDP总量超越常德,位居全省第二,一直持续至今;2018年,岳阳GDP总量达到3411亿元,是1983年建市之初的140倍,岳阳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城市GDP百强榜。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岳阳GDP总量排全国城市第72位,在中部地区六省82个地级市中排第12位。2018年人均GDP约5.9万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岳阳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历史性转变,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航运物流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再生资源基地和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重点打造了石化、食品两个千亿产业。近年先后引进新金宝喷墨打印机、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产业项目,积极重塑岳阳产业结构。岳阳基础设施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30分钟上高速,高铁直达19个省城和直辖市,特别是2018年底三荷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湖南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今年正式开工建设,加之华电平江电厂、国华华容电厂、天然气储气等重大能源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市电力装机总量有望突破1000万千瓦。

岳阳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992年,岳阳被列入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2009年,城陵矶新港一期竣工,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依托城陵矶新港,先后获批设立并建成运营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等“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1.2亿美元,跃居全省第3位;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6.8万标箱,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位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位,岳阳连续三年名列“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岳阳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18年,岳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425元、15513元,带动居民消费从生存型、温饱型向享受型、质量型转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成,近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3万人,319个省级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已成功摘帽。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就近年来岳阳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狠抓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推进产业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特点和亮点等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提问。

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出席发布会。

(记者 刘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