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2023-03-17 08:53
浏览量:1|| | ||


记者:后疫情时代,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有哪些积极、深远的影响和作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举办旅发大会对推动岳阳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实现目标。2023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将紧紧盯住“双千亿”目标,推进文旅大融合,做强文旅大产业,支持平江县和江西省修水县、湖北省通城县,岳阳楼区和君山区,分别联合申报创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023年,全市力争实现文化产业营业总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5.5%左右;接待游客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07%左右;实现旅游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20.74%左右。

二是有助于提升地位。落实市委、市政府“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要求,指导承办地平江县办好2023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协调相关市直单位对平江县给予实际支持,推动平江县、岳阳市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组织2023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平江起义95周年纪念日、“守护好一江碧水”5周年、洞庭渔火季、君山偶遇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旅岳阳的品牌影响力,实现“以一域旅游强带动全域旅游活”,助力打好“发展六仗”。

三是有助于做强产业。目前,全市在建文旅项目60个。2023年,重点调度文旅项目22个,计划投资额将达47.62亿元;加快推进“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岳阳洞庭文旅国际会展中心、洞庭湖小镇、龙山动植物科普中心、长江和洞庭湖水上旅游等重点项目。这次旅游发展大会还将进一步推进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推出一批全新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全面推动岳阳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与往年比较,本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此次市旅游发展大会,由平江县承办,大会将全面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和“激情山水,自在平江”大会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是打造精品观摩路线。重点围绕打造传承红色基因这一重点,将着手打造红色经典旅游名片、奇山秀水旅游名片、乡村休闲旅游名片、体育运动旅游名片这四张名片,力求最大限度展现岳阳特色、线路亮点。

二是精心打造文旅消费场景。打造夜游、乡村游、城市游等旅游业态,加大设施投入,抢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遇,实施城市更新工程,积极筹措资金对城市路灯、指示标牌、公交站台等地上设施进行改扩建;完善景区厕所、停车场、露营基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导入一批新的业态,推动村落变景点、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构建城乡联动、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格局,让岳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有血有肉。

三是举办丰富多彩节会活动。为办好市旅游发展大会,我们精心组织了系列节会活动,大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市旅游发展推进会、重点文旅业态推介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等活动。通过这些节会活动,全景式展示岳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风貌,立体式展示岳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记者:作为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地,平江县怎样因地制宜,全力以赴办好大会,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文旅资源,展示平江风采和魅力?

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平江能够承办全市旅发大会,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得到了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我们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全县之能,为大会的举办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良的保障,在岳阳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征程中立起标杆、当好示范、打造样板。

一是立足“三色”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新业态”。将依托平江“蓝色”底蕴,追溯平江“红色”记忆,弹奏平江“绿色”音符,推出文化休闲、丹霞漫游、康养度假、山地运动、田园生活、红色教育等精品文旅线路20条;投入资金107.14亿元,建设重点文旅项目20个;全力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天岳石牛寨国家级5A旅游景区”,着力打造湖南省康养休闲宝地、避暑纳凉胜地、观光体验名地。

二是开展“三大”活动,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在今年已筹备举办“新平江 新起点 新辉煌”正月系列群众文体活动、第六届油菜花节等预热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平江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优势,创新开展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中华茶祖节、湖南省红色旅游文化节等三大国家省级大型活动,让“激情山水·自在平江”IP的内涵更丰富、形式更新颖、产品更多元。

三是做好“三篇”文章,构建经济发展“新引擎”。我们将把办好旅发大会与服务提升、利民惠民、区域合作等三篇文章相结合,不断健全全县旅游交通体系,持续提升旅游智慧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心建设、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联盟等三大平台,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旅游合作;实施多项“引流入平”优惠,开展湘鄂赣百万游客游平江、平江万人有礼、全国1元抢购精品旅游线路套票等惠民活动,做热“游平江、购平江”的消费市场,确保游客来得了、留得住、买得到、玩得欢。

记者: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有三项征集活动,能否透露这三项征集活动的相关内容,使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吸纳更多的社会智慧,形成更强大的声势和效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为了将第二届市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同时充分彰显岳阳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岳阳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组委会将启动三项征集评选活动。

一是启动第二届岳阳市旅发大会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吉祥物以及平江县新的旅游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旅发大会宣传口号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能充分体现岳阳市文旅特质及平江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特质;旅发大会形象标识需充分反映岳阳市及平江县的旅游特色及文化内涵,主题突出、寓意深刻;旅发大会吉祥物需反映岳阳市及平江县的生态、人文元素和旅游特色。

二是启动“礼赞新时代 唱响新平江”系列新民歌主要指平江民歌征集活动:将评选出优秀新民歌歌词20首,公开发表并聘请市县优秀作曲家、制作团队对作品进行作曲和编曲制作。由平江县文旅广体局通过多渠道开展传唱和展演活动,并向省市、全国推广。

三是启动“我为旅发大会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金点子应歌颂党、祖国和人民,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平江人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以及对未来的向往;需以岳阳文化为底蕴,结合岳阳旅游产品,突出平江特色,反映岳阳新风貌;应构思新颖,操作性强,对宣传岳阳具有推动作用。

以上三项征集活动将通过“平江文旅广体”公众号发布,征集时间为:2023年3月17日—2023年4月30日。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关注、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