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顺心路”、搭起 “连心桥”——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12345热线工单办理纪实

来源:热线办2019-09-03 16:37
浏览量:1||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万超 通讯员 邓京)人民群众的呼声是第一呼声,群众满意是工作的第一标准,解决好民生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热线办理工作是12345公众服务热线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关键。光知道不行,还要去办好,办不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好,热线就成了摆设,就失去了意义,政府公信力就受到影响,办不好,老百姓会更有怨言。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为抓好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理,制定了工作标准,建立了一系列机制,但重点在办事,关键在落实。2012年1月4日岳阳市政府正式启动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同年1月6日,市公路建养中心接办了第一件工单,截至2019年8月30日,市公路建养中心共计接办2580件,连续六年被岳阳市政府评为“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优秀单位”。

当前,我市步入大城市行列,进入社会转型期,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社会矛盾集中凸显,热线受理量持续加大,反映情况越来越复杂,社会各界期望值不断提高,热线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市公路建养中心为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加强值班备勤,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恪守“民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制定了《12345政府公众服务平台二十四小时响应制度》《12345政府公众服务平台节假日值班制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流转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深刻落实“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的工作宗旨,为市民解难答疑、排忧解难。

以民为本,情系两头。12345热线是民生直通车,是民声听话筒。多年来,市公路建养中心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单办理工作,坚持以此项工作作为时刻提高工作作风、顺应民众期盼、推动岳阳公路事业发展为契机,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求、所盼、所想、所忧,倾听解决他们实际问题和利益的诉求,征求他们对岳阳公路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工作,让12345真正在市公路建养中心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条“顺心路”、搭起一座“连心桥”。

安全隐患胜于明火,群众利益高于一切。2012,市民来电反映巴陵东路信号灯破损问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市中心办理员立刻上报给负责领导,该路段项目负责人立即前往现场实地查看,破损信号灯被及时修复,并加强了巡察,确保再无隐患。

听民声、察民情、排民难、解民忧。2013年,接到市民周女士反映岳兴公路设置“斑马线”的建议,我中心岳兴公路管理所立即落实,上下同心,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交上了一份让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

2014年,15位市民反映奇西路路面严重破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我中心时任负责人在“电话问政”中现场承诺将尽全力争取启动奇西线大修工程,并于时年9月启动大修工程,实现了百姓让奇西路不再是“崎蹊”的心声。

项目能否如期完工,一直是项目建设方和市民最关心的问题。2016年,多位市民致电12345,反映洞庭北路能否如期完工问题提出质疑。市公路建养中心中心领导对施工单位提出要求:在保证施工安全、不扰民的情况下,严格执行三班倒制度,顺利在工期内双向通车,保证了市民出行通畅,得到百姓一致好评。

湘北大道作为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工程,其建设及形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项目全长18.4公里,路线情况复杂,为不阻塞交通,采用的是半幅路面通车。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阻碍,工单量急剧上升。我中心工单办理员耐心回复,一一为市民排忧解难。该项目控制性工程南湖大桥和赶山路分离式立交桥分别于2018年2月1日和11月30日实现完工通车,目前湘北大道正在进行扫尾工程建设。

今年7月,12345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受暴风雨影响省道S308线有大树倒伏在路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3小时内,该路段障碍物得到了清理,未造成交通堵塞情况,得到周边市民的肯定和来电市民的表扬。

大事小事,只要是百姓事,都是眼前事。12345公众服务热线开通以来,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解难题,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群众办事是职责所在,是工作的价值体现,热线反映的工作就是单位的职责。热线是一个服务平台,热线转给部门办理的事项,是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民生直通车。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都是大事。

新形势对热线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热线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热线工作不单纯是解决群众诉求,更要听取群众意见,分析受理办理情况,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服务领导决策,提升岳阳公路工作水平。一是避免“老问题”重复出现。老问题、遗留问题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关键是不能再产生新的“老问题”。二是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解决了一个问题,就要总结经验主动解决类似的问题。对群众反应强烈、集中的问题,要采取措施,集中处理,在更广层面上解决,不能推一推、动一动,群众不反映就置之不理。三是正确决策、科学决策,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新问题。要坚持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就要改制度,做出重大决策要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社会风险评估、科学论证,提升决策的可行性,坚决避免边发展边出现低层次问题的恶性循环,提高服务决策水平,更好更快发展岳阳公路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