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道破裂 人行道渗水几个月没人修

来源:热线办2020-11-20 10:43
浏览量:1|| | ||

污水管道破裂,人行道渗水几个月没人修

经城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商户们已自费请人修复

我是岳阳楼区东茅岭北辅道锦虹大厦的居民,北辅道公交车站下面的污水水管发生了爆裂,从人行道的地板上一直有污水渗出来,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此前,不少居民都将情况上报了社区,但至今未修复。前段时间,污水管还出现了塌方,导致水管里的污水倒灌进一楼,致使一楼住户不得不自己出钱修复自家水管。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破损的污水管道进行修复。(曾女士)

记者跑腿:

管网破裂 污水溢出人行道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投诉工单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来到北辅道公交车站。只见公交站台路边的石阶下面已经聚积了一滩污水,循着流淌下来的水迹,帮办记者找到了污水渗出的源头。在北辅道明镜堂眼镜店门前人行道路面上,源源不断有污水从地砖里渗出,造成了人行道少量积水,靠近渗水处后,帮办记者闻到了一股臭味。

“这几个月来人行道地板一直在渗水,虽说外观上看不太出来,但下面的下水道肯定都破损了。”附近商户刘女士告诉帮办记者,此前看到过一些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了情况,但迟迟没有解决问题。附近的居民和商户都希望能够尽快修复破损的污水管,还大家一个良好的生活和经营环境。

帮办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岳阳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们就多次接到居民反映这一情况。”岳阳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热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群众反映后,该局将工单派发至东茅岭街道办事处核实,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了情况,并先后联系城管、自来水公司和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查看,但各职能部门均认定该破损管网不在其维护管理范围之内。随后,市12345公众热线管理办公室两次组织市城管局、岳阳楼区热线办、岳阳楼区住建局和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联合查看情况。经现场核实,认为该破损下水管网为锦虹小区接入北辅道主下水管的支管道。鉴于该小区无物业管理,社区筹集资金未果,岳阳楼区无职能部门处理,建议由城管部门牵头进行处理。因该破损支管网位于北辅道主干道旁人行道下,该区域路面管理、绿化均属于市政管辖范围;该破损管网接入主干道时的相关报建手续,属于城管部门审批,城管部门可根据手续资料确定该破损支管网的产权单位;如需动用该小区房屋维修基金进行维修,可由城管部门根据相关手续资料报市住建部门审批处理。

多方协调 破损管网终于得到维修

11月12日,帮办记者跟随岳阳市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看到此前污水外溢的位置已经在进行维修。“从接到投诉到现在,经过3个多月的协调处理,终于把破损的污水管道维修好了。”岳阳市城管局步行街中队中队长钟宁告诉帮办记者,该处污水管道出现破裂时,城管部门组织了该局属市政部门以及街道办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查看。所有城市道路污水管网都铺设在路面上,该处破裂的污水管网在人行道上,是锦虹小区开发商私自铺设的,并将该处污水管网连接到了道路上的城市污水管网上,因此,该处污水管网出现破损问题,责任方应为锦虹小区开发商。当初开发商建设该处污水管网时,由于没有调试好,且管网口径较小、不规范,加之附近商户门店的厕所污水也是直接流到该处污水管网里,更是加大了该处污水管网的负荷。此外,当年铺设管网时也存在填埋不够深的问题,一些车辆经过人行道时产生压力,导致人行道下沉,如此一来也加剧了污水管的破裂。

尽管该处污水管网破损问题不属于城管部门管辖范围,但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和商户的烦恼,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岳阳市城管局及岳阳市智慧城管中心多次出面,组织附近临街门店以及锦虹小区业主物业、开发商进行协商,希望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劝导周边商户出钱对破损的污水管道进行维修,开始进展并不顺利,但经过城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商户们组织自费,请施工单位进行了维修。

至此,该处污水管网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钟宁表示,这次维修时,将把污水管网铺设得更深,同时,该局后段也将严抓人行道乱停车的问题,尽量杜绝人行道下沉对污水管网造成影响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