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地下停车场“变身”仓库

来源:热线办2021-05-06 11:06
浏览量:1|| | ||

岳阳楼区五里牌路东升星城小区,物业公司封闭了地下停车场,将停车位改成了仓库,部分停车位已经改造完成,还有部分现在正在改造,物业称地下车位改仓库是被允许的,改造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我们业主认为存在消防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制止,恢复停车位。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和帮办记者立即联系了东升星城小区所在的东升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赶往现场。

进入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帮办记者看到原本属于停车位的位置,如今已经被卷闸门完全封闭,围着停车场走上一圈,工作人员发现了3处这样被封闭的区域,其所占停车位数量也从1个到6个不等。

“停车位是开放空间,而封闭停车位后改为仓库,里面存放杂物或易燃易爆等高危物品,就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刘先生说,据他了解,地下停车场往往属于人防工程,而将地下停车位改为仓库使用是违背相关规定的,很难通过人防部门和消防部门的审批。但此前,当他询问物业工作人员将停车位改建仓库是否合规时,得到回复是通过了相关审批手续,但对此业主们都表示质疑。为了保障居住在此的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拆除仓库,恢复停车位。

针对现场情况以及业主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找到负责该小区管理的兴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这都是业主自行封闭的,不是物业封闭的。因为停车位也是业主出钱购买的,我们对小区业主只能进行日常监管和劝导,告知他们不准用砖块将停车位封死,而卷闸门在紧急情况还可以升起来,应该不属于违法建设,没有违反规定。”兴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下停车场共有4处被封闭,其中一处占有6个停车位的是开发商自用停车的,另外3处均是购买车位的业主自建的。根据他以前巡查了解到的情况,业主将停车位用卷闸门封闭后,确实在里面存放了生活杂物,例如备用轮胎、钓具等,也有些业主封闭停车位是为了防止自家轿车被其他车辆剐蹭。由于这些被封闭的停车位为业主购买,且物业没有强制拆除的权力,因此物业已经多次告知安装卷闸门的业主,不能影响其他业主,同时也要求业主确保出现紧急状况时卷闸门可随时打开,并且不能在仓库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业主私自封闭地下停车位到底是否合规呢?“改变使用性质肯定是不合规的,必须要进行拆除。”王家河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该中队已经上门查看了情况,个别业主的封闭停车位的行为是不合规的,目前,该中队已经对违建的业主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若在时间期限内未能自行拆除,该中队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