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墙频繁落石 来往似头顶“炸弹”

来源:热线办2022-02-28 14:16
浏览量:1|| | ||

我是岳阳步行街世纪星华庭小区的业主,近几年来,因房屋外立面年久失修,时常有外墙石块掉落,由于小区临街,来往行人很多,小区业主都很担心掉落的砖块会砸到行人,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业主曾多次向物业反馈该情况,但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希望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并帮助消除安全隐患。(易先生)

记者跑腿:

掉落石块重达5斤,小区业主忧心忡忡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投诉电话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与易先生取得联系。

“我是小区业主,掉落的外墙石块一旦出现砸伤人等安全事故,所有业主都将共同承担责任,所以我非常忧心。”易先生说,近3年来,不断有业主在小区业主群中反映外墙掉落石块的问题,甚至拍了不少视频和照片。掉落的石块有大有小,也出现过砸伤行人手臂和车辆的情况,导致路过此处都担心头顶上随时会掉下“炸弹”。根据相关法律,如果外墙脱落导致出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发生,物业和业主都难逃其责,因此很多业主都希望尽快对外墙进行修缮,但物业公司和小区业委会迟迟未进行处理。

初步了解情况后,帮办记者跟随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和桥头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现场。

“外墙脱落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最近一次就发生在春节前,我们路过都害怕被砸到。”小区业主肖先生就在小区旁边的门店做生意,他说,由于外墙部分地方已经很脆了,即便不是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外墙上的石块也会出现掉落。因为店门口正对着小区房屋的外墙,他经常看到外墙的石块突然砸下来,最大的一块甚至重达5斤左右,如果此时恰好有行人经过,后果将不堪设想。

顺着肖先生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外墙上距离地面大约10余米的位置,有石块脱落后的痕迹,该处脱落点位于业主家中的阳台边沿。

社区多方协调沟通,督促安装防护钢架

“造成小区房屋外墙脱落的原因是,当时开发商为了追求美观,因此在房屋建设时,对每层屋檐都用水泥向外延伸了一点点,作为装饰。”东茅岭街道办事处桥头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世纪星华庭小区建设于2010年,共有200多户业主。由于当时建设时延伸出来的部分与房屋并非一体成型,因此经历10余年的风吹日晒后,延伸部分的水泥开始不同程度的脱落。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到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后,去年便带着永盛物业公司和小区业委会来到市住建局咨询房屋维修基金一事,希望通过启动维修基金进行整体修缮。但这一情况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认为不是自家掉落的石块,因此不想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事情一度陷入僵局,加之小区业委会即将到期,此事便搁置了下来。

一时间没办法立即修缮,于是桥头社区要求永盛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但即便如此,石块突然掉落的情况仍难以完全杜绝。后来,社区又积极与城管部门协调,想要在楼栋外装上阻拦网,但物业公司提出异议,表示阻拦网针对高层坠物没有太大的保护作用。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再次针对此类安全隐患咨询了住建部门,了解到小区业委会可通过应急手段申请房屋维修基金。但由于小区此前的业委会已经到期,目前因相关程序问题,新的业委会还未能成立,导致启动房屋维修基金的申请迟迟没有提交。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将尽快协助小区业主成立合法合规的业委会,在房屋维修前,将督促永盛物业公司在楼栋外安装钢架,以起到阻止落石的作用。在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将继续协助其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尽快将安全隐患彻底解决。

帮办记者 陈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