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疫苗总缺货 防疫部门释疑惑

来源:热线办2017-02-19 15:51
浏览量:1|| | ||

   近期,多位市民致电12345反映在给孩子接种免费疫苗时,被告知免费疫苗缺货,只能接种自费疫苗。有部分市民甚至质疑“免费疫苗缺货”这一说法是在变相强制家长选择自费疫苗。针对以上情况,市政府热线办联合岳阳日报开展了一次专题调查。

家长求助:多次带孩子接种 每次免费疫苗都缺货

   市民陈女士:“我带小孩到望岳路卫生服务中心打预防针,来了五六次了,每次都工作人员告诉我免费疫苗缺货,只有收费疫苗。什么时候孩子才能正常接种免费疫苗呢?”市民朱女士有同样的疑问:“我的孩子明天就满三个月了,可是两个月时该接种的疫苗都还没有打成。今天我带着孩子去了市妇幼医院,医院又告诉我免费疫苗全市缺货,要打就只有726元/支的自费疫苗,这样疫苗接种要花两三千元。我问了其他城市的朋友,并没有听说免费疫苗缺货。为什么岳阳的免费疫苗会全市缺货?难道我们只能自费去接种原本免费接种的疫苗吗?”

   岳阳日报记者获悉相关线索后,以普通市民身份向南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岳阳楼区妇幼医院进行了咨询,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免费疫苗全市缺货。

部门回应:预计十天可恢复供应

   记者随后到市疾控中心,就免费疫苗缺货问题采访了免疫规划科科长叶培生。叶科长表示,近期我市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流脑A+C疫苗等多种免费疫苗都出现了供应不足。其中免费脊髓灰疫苗在全省范围内普遍缺货,主要是因为超出了有效期,其他一些免费疫苗的供货不足则与生产企业配送流程有关。叶科长进一步解释,按照规定,我市疾控中心不能直接采购疫苗,必须由卫计委每年确定发放计划后,按照计划统一招标采购,再逐级分发至各级预防接种单位。一般来说,预防接种单位各类疫苗的储备期限为市级不超过3个月、县级不超过2个月。一旦某种疫苗出现缺货,要首先向省级单位申请增调,在经过检验并获得相关合格证后,才能予以配送和市场流通,因此会出现暂时性疫苗缺货。“其实,我市每年都会出现某一种或几种疫苗缺货的情况,但一般会在15天至1个月得到缓解。”据悉,市疾控中心日前已经向省卫计委积极申请,紧急增调了一批脊髓灰疫苗,预计10天内该类疫苗供应将恢复正常,其他疫苗预计下周可以到货。

    特别提醒:“最时间”期间接种都不会影响免疫效果

   叶科长提醒广大市民,在接种机构发放的免疫规划本里,详细标明有接种各类免费疫苗的具体时间,它指的是一个时间段,并非两个时间节点。以A群流脑疫苗为例,规定接种时间为6月至18月龄,这表示6月龄是孩子接种疫苗的“最早时间”,18月龄则是完成接种的“最晚时间”。这并不是说必须在孩子满6月龄或18月龄的当天接种疫苗才有效果。事实上,只要能在孩子6月龄到18月龄之间完成接种,就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很多家长认为的必须在孩子满6月龄和18月龄的当日进行A群流脑疫苗接种,其实是一种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