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局河湖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市水利局2021-05-12 08:57
浏览量:1|| | ||

2021年3月23日至4月22日,岳阳市水利局在官方网站开展了河湖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为进一步了解公众对河湖现状的评价与建议,以便调整后期河湖管理工作的重点。

本次调查问卷共有10道题目(其中6道单选,3道多选,1道建议题)。问题主要涉及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满意度及参与度,公众对河湖面积萎缩、污染等问题的看法以及征询公众参与河湖保护工作的意愿程度与参与方式。

本次调查活动有效参与人数73人,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反馈如下:

1、公众多数认为我市河湖现状环境优美、水质良好、生态和谐,对我市河湖管理工作从成果上给予了肯定。

2、根据问卷结果,也反映了河湖范围存在的一些问题。历史早期,部分地方政府、社会集体或个人出于经济发展的需求,对河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开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河湖萎缩、水质污染等影响。但现阶段,公众观念转变为“在经济发展和河流湖泊环境保护之间保护湖泊更重要,任何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从问卷结果来看,公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意愿很高,愿意主动投身保护湖泊行动中,愿意了解湖泊环保知识并相互宣传,愿意向湖泊管理部门提出保护意见和建议,愿意积极遵守政府关于湖泊保护的政策规定。

后期,我局将以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为重要决策依据,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河湖保护工作。一方面积极拓展各类渠道鼓励公众参与河湖保护工作。另一方面,我局将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性设施一律不批,基础公益设施论证后审批,积极推动河湖管理范围内“清四乱”工作,严防新问题冒头,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为打造“岸绿、水清、河畅、景美”的人民幸福河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