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公众参与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5-09-16 17:36
浏览量:1|| | ||

2015年7月7日至9月6日岳阳市环保局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岳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公众参与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解公众对岳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情况,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有6道题目(其中2道单选,4道多选,4)。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对PM2.5、PM10和AQI指数等空气质量指标的认知,对岳阳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企业污染物排放及大气环境治理各项措施的关注情况,调查时间为期60天,本次调查活动有效投票次数27次。

二、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公众 74.07%知道但不具体了解PM2.5、PM10和AQI指数等空气质量指标,22.22%完全明白这几项指标的含义。33.33%非常关注岳阳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企业污染物排放等信息,37.04%比较关心,0%不关心这些信息。对于相关部门对大气治理的措施,公众都有不同程度的认识。有31.94%会响应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4.72%响应绿色消费,养成随手关灯、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等生活习惯,18.06%参加社区组织的相关环保公益活动,15.28%成为环保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相关环保活动。

这次调查时间较短,公众参与人数不多,我们应加大环保工作宣传力度,多开展贴近市民、贴近生活的环保宣传活动,形成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改善岳阳市的空气质量,岳阳市环保局近期重点围绕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工业企业污染物及废气治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城市扬尘、机动车船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油气、餐饮油烟和烟花爆竹污染防治,空气环境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 (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污染日益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在全市形成“同呼吸、共奋斗”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