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地产局李局长答记者问(一)

来源:市房地产局办公室2010-11-12 00:00
浏览量:1|| | ||

记者:我们知道房地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房产局既是重要的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又是十分重要的住房保障工作部门。请问房产局如何履行好这一双重职能?

李大元:房地产部门既是产业经济工作部门又是社会公共服务部门。所谓的行政管理和住房保障这一双重职能,简单地说,就是管市场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

作为产业经济工作部门,主要是对产业发展进行宏观规划、指导、监管和服务,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持。具体而言,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前些年,我们代表市政府牵头编制了《城市住宅建设规划(2006—2010)》,较好地维系了近五年来我市住房市场的供需平衡;当前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抓紧编制全市房地产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此项工作已在进行中。二是狠抓提质升级。结合全市“五创提质”大行动,积极制订实施《岳阳市房地产业提质升级方案》,行业发展进一步实现“提速、升级、增效、惠民”。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各档户型比例搭配大体适中,普通户型占到总量七成;建设了天伦城二期等一批大型房地开发项目;市、县两级直接协税1.82个亿,同比上年增长近五成。三是加强市场监管。采取强力监管措施,全面实行预销(售)款、项目资本金监管和信用档案公示管理,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过程监管;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打击无资质开发等市场违规行为,出台了打击无资质开发经营和售后包租的两个政府通告,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统一行动,形成了中心城区市场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上半年,严厉查处包括君翔花园等典型无资质开发项目在内的市场违规案件45起。大力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了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长效机制,过来形成的28个长期不办证、售后包租等遗留问题均获化解或进入了司法维权解决途径。目前,全市房地产秩序平稳规范,充分保证了消费者和置业者的正当权益。四是搞好项目服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投资建设优惠政策,增进了项目投资吸附力;建立项目服务责任人制度,实行跟踪服务、全程服务、代办服务,帮助解决项目报建、在建、竣工及销售中的实际困难,加速了项目建设,促进了市场销售。上半年,全市完成开发投资25.45个亿,同比增幅31%;新开工面积139.2万m2,同比增长61.3%;成交金额20.2个亿,同比增长52.2%,新开楼盘销售率均达80%。

作为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就是代表市政府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住房保障服务,推进住有所居。一是大力发展廉租住房。采取“财政投资与单位自建、新建与改建、集中建设与配套建设、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长期租赁与房源收购”等“五结合”方式,加大了工作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廉租住房保障户数达3.4万户,其中实物配租1.38万户,住房租赁补贴1.95万户。上半年,争取到位国家和省级住房保障资金3.2个亿,同比增长一倍。青年堤、枫桥湖两个小区即将进入摇号分配阶段。市区新建的和顺园、云溪临港新区、君山新城等项目已完成征收、报建等前期工作;春晓园项目房屋拆除移交事宜正在协调中。二是严格规范经济适用住房。相继出台实施《市经适房管理规定》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研发应用电脑软件系统,从审批、规划、建设等环节入手强化管理,把牢了申请、审核、选房等关节。去年以来,中心城区依法依规核定经适房申购对象4135户、重点组织摇号分配雷峰山等处经适房741套,都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了政策“不变性”、“不走样”。同时,上半年中心城区建设经适房7.7万m2,完成率接近市本级任务60%;125户经适房货补工作也已进入公示阶段。三是适当建设安置房和公租房。关于安置房,根据《市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拆迁安置房集中建管办法》,成立了建设管理机构,全面启动了枫桥湖和金凤桥两个安置房小区建设;关于公租房,已向市政府呈报建设实施方案,全年拟兴建950套。四是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市区棚户区改造办法》近期可望出台;落实了改造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了娃娃塘棚改项目。

处理好管市场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处理好计划和市场的关系。我们的办法就是“两手抓、两手硬”,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产业经济发展,全面规范、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做大、做强产业,不断提升经济贡献率;通过抓住房保障,不断拓展和丰富保障形式,提高保障率,及早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目标,解决市民住房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城市发展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