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清风润泽巴陵

来源: 【字体:

——绿色低碳逐步成为岳阳市公共机构新名片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开展之际,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组织,缜密筹划,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让节约文化随时可见,让绿色理念融入大众,向社会树立了“风向标”、传递了“正能量”!


线上宣传有亮点、有特色

制作了节能低碳宣传短视频《滕子京邀请你开启低碳生活》,视频以滕子京、范仲淹等具有特色形象的历史人物,化身节能低碳宣传大使,在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方面宣传节能低碳知识,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实践。

不光如此,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新媒体矩阵优势,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湖南卫视风芒等具有权威性、传播力大的平台上,投放了三期《主播说节能》,岳阳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担当节能大使,从节能宣传周的意义到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如何做,全方位科普了绿色低碳生活的意义和好处以及做法,并且滚动播放,贯穿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公众在全平台观看数达到了近百万人次,进一步引导全民树立绿色低碳思想理念,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倡导者。

  

线下宣传有方法、有阵势

岳阳市利用全省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举办这一契机,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普及宣传。仪式当天,参与人员全部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出行,公交车身和车厢内随处可见节能低碳的宣传标语和小知识;并且在活动现场对全省14个市州的节能工作成果展进行展示,让与会人员取长补短,助推动节能降碳工作。为充分展示活动盛况,直接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3万人次。

 

 

(图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现场)

 

(岳阳市利用新能源公交车身普及绿色低碳知识,倡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绿色出行)

 

“来,我们一起骑个5公里”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这里还进行了一场绿色骑行活动。来自屈原管理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50多名志愿者骑着单车一同出发,一路骑行,宛如绿色长龙在城市街道穿行,每辆单车上还插着绿色低碳生活的宣传小旗子,沿途向市民宣传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并且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全区熄灯一小时,以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推动能源清洁化、城镇绿色化、打造近零碳发展先行示范区,这里的居民说“爱护地球要从自身做起,尽量少开车,多走路,每天节约一度电,可以减少很多能源消耗。”

华容县禹山镇志愿者们身披红马甲、手拿宣传册,随机敲门进行入户宣传,向居民讲解节能低碳的意义,发放宣传资料,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在主要交通枢纽和广场等人员流动大的地点,粘贴宣传海报并设点提供知识科普,前来了解情况的群众络绎不绝。

云溪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区政机关大院的南停车场开展废旧物品绿色兑换、节能先进单位展板宣传、政策小册发放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践行节能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干部职工和家属们用闲置的废旧书报、旧衣物、塑料瓶、旧家电等可回收物兑换各类心仪纪念品,工作人员还结合垃圾分类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宣讲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小知识。      临湘在节能宣传周期间,通过在公共场所投放展板、LED屏展示等方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节能低碳知识,营造环保节约的浓厚氛围,培育节能低碳新风尚,使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为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做好表率。

 

(屈原管理区党员干部通过绿色骑行、沿路宣传绿色低碳理念)

 

(华容县志愿者上街入户宣传节能低碳)

 

(云溪区开展废旧物品绿色兑换、节能先进单位展板宣传、政策小册发放等一系列活动)


现在,在岳阳市,绿色低碳逐步成为了公共机构的新名片。着眼绿色出行,首批新能源国产品牌公务车今年正式启用,截至五月底,新能源车出车次数占公车平台总出车次数20%,同比现阶段燃油车油耗成本降低60%左右。每年组织环南湖健步行、君山长江赛道马拉松健康跑、公交出行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行动,共享电动车、自行车遍布大街小巷,“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正在形成。着手垃圾分类,投入1500万元,市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智能环保小屋建设等独具特色,生活垃圾大幅“减肥瘦身”。着力“光盘行动”,建设“绿色食堂”。倡导和推行分餐制和自助用餐,开展公共机构塑料污染专项治理, 机关食堂文明礼让、合理取餐、有序就餐、人走桌清,有力引领了社会消费文明。节俭新风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生活点滴、融入心灵深处,进一步涵养了拒绝奢靡、简约适度的清风正气。2021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下降7.3%、8.5%、6.5%。

 

节能低碳有目标、有方向

近年来,岳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11家、全国能效领跑者1家、全国水效领跑者1家。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念军倡导公共机构将简约成为习惯,把节俭落在细节,坚决落实双碳行动,实现至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的总目标,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